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女足造假事件 > 各方评论

工人日报:造假夺冠叩问竞赛道德

  中国竞技运动员“虚假年龄事件”刚过去不久,近日又出现重庆大坪中学女子足球队,造假参加业余性质的世界比赛夺得冠军。一桩桩丑闻令国人蒙羞。昨日,重庆市教委挥泪斩马谡,大阵仗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大坪中学校长张建玲给予记过处分。

  尽管这多少有些亡羊补牢的意味,但敢于正视问题,并处理问题,总还是值得称道。不知曾几何时,国内诸多体育赛事,无论是业余的,还是专业的,不论是全运会、省运会,甚至行业系统为丰富文体生活而举办的赛事,其参赛队员身份造假的事件,层出不穷,屡禁不绝。为夺取胜利不择手段,竟成了风行各地的潜规则。造假,也许在短时间里能够获利,可破坏的是国人的诚信,毁掉的是道德与良知!

  瞒天过海:

  大坪中学只是个“壳”

  据了解,参加世界中学生足球锦标赛并不需要严格的预选赛选拔。参赛的方式,主要是世界中学生协会官方邀请,把邀请函和参赛要求发到各个成员国当中,然后自由组队,自费参加。2008年,重庆市大坪中学参加全国中学生女足锦标赛中获得第6名,由于前五名的队伍因各种原因失去了参赛机会,大坪中学获得了这次比赛的机会。

  今年2月,在得到教育部的正式委派之后,大坪中学完成了经费筹集、队伍组建、前期准备等一系列工作,在2月12日召开了一个小型的新闻发布会。4月初球队出发的时候,学校又组织了有教委、足协官员参加的出征仪式。在土耳其比赛期间,学校每天在赛后把具体的战况和一些信息发布给相关媒体。

  在小组赛中,大坪中学女足分别以6比0横扫土耳其队、1比0力克巴西队、7比0轻取瑞典队、11比0狂胜意大利队,半决赛中也是3比0击败法国队,并在4月12日的决赛中点球8比6战胜德国队,勇夺世界中学生足球锦标赛女子冠军,给陷入低谷的中国足球打了一针“兴奋剂”。

  然而仅仅5天之后就有媒体曝出,以重庆大坪中学名义出战的中学生队只有3名该校学生,其余均为女足国少球员,喜讯一下子变成丑闻,在国内引起轩然大波,甚至国外的媒体都开始关注此事。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此次世界中学生女足锦标赛组委会明文规定:参赛队员必须来自同一所学校。可重庆大坪中学队参赛的18名球员当中,只有3人是重庆籍,分别是杨柳、罗诗艺和李颖。而这次代表大坪中学参赛的18名球员中,确切地讲,只有一名替补队员杨柳是大坪中学2009级的学生,也就是该校初一年级的女生,足球水平可想而知。而其他两名重庆籍的队员中,李颖是杨家坪中学高三的女生(重庆市重点中学,排球传统校),罗诗艺以前是该校学生,参赛时已经在巴蜀中学读高中。

  教练坚称:

  教育部要求打进前三

  确定重庆大坪中学代表中国参加中学生世界杯赛后,大坪中学足球队主教练李卫平曾前往教育部开会。据学校足球队一位教练坚称,教育部要求球队在比赛中要打进前三。

  “我们无法与教育部争论是与非,只能按照要求去做。”这位教练称教育部并没有下达“必须进入前三”的文件,“但他们这么说了,我们只能朝着这个目标去努力。”

  这位教练承认,单靠大坪中学的实力,很难在这样的世界大赛上打进前三名,“以往这样的比赛也都是外面找别的队员来参赛,上届也有不少国家少年队的队员,这个已经很常见了。”

  据相关调查,在确定由大坪中学组队参赛后,教育部学生联合会指定李卫平担任主教练,并给他在全国范围内遴选球员的权力。当时全国该年龄段球员正在广西进行集训,李卫平在集训营中选了20名大坪中学以外的球员。算上“大坪中学”的10名球员,这30人在李卫平的带领下在广西备战,并最终确定了18人参赛名单。经教育部审定后,全部以“大坪中学”的名义上报组委会。

  获得参赛资格后,重庆大坪中学曾找到重庆市教委申请参赛经费。该市教委官员质疑,为什么前五名都没有去参赛?对此,大坪中学女足主教练李卫平当时给教育部门的解释是,前五名参赛资格有问题,都请来了专业队球员,“只有大坪中学最干净。”

  “如果不要成绩,都让我们学校的学生去,我们和学生也都高兴。这样的比赛,谁不愿意去啊,但现在行吗?”据这位教练介绍,即便让大坪中学这个年龄段的学生组队,“一个学校也凑不齐18名参赛队员,也就十四五个吧,还是要从外面找其他的队员。”

  经过几次商讨之后,由于大坪中学队是代表国家参赛,重庆市教委最终拿出5万元作为参赛费资助给大坪中学。重庆市教委拿出的这5万块钱对于一支前往土耳其参赛的球队来讲,显然是杯水车薪。在申请经费时,大坪中学曾对市教委提出需要40万元。当时教委领导非常惊讶,说这相当于全市两年的体育投入——重庆市教委一年的体育经费也只有20万元。后来,重庆市体委系统给大坪中学出了将近20万的参赛费,“其他的钱都是从哪里筹集来的,我们也不清楚,他们就这么去参赛了。”重庆市教委相关领导如是说。

  重庆严查:

  大坪中学向社会公开致歉

  在昨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教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赵为粮表示,重庆市领导和市教委对此事高度重视,市教委和渝中区教委认为大坪中学的行为违背了体育道德精神,该行为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损害了重庆市的形象。

  经过重庆市教委和渝中区教委的认真调查,4月23日,重庆市渝中区教育委员会对大坪中学张建玲校长给予记过处分。处分决定称:张建玲作为大坪中学校长,在组队参赛过程中,未向区教委报告组队情况,弄虚作假,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按照《人事部监察部关于行政机关任命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参照执行〈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的通知》(国人部发[2007]152号)精神,其行为违反了《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第二十二条的规定。为严肃纪律、教育本人,经重庆市渝中区教育委员会主任办公会研究,给予张建玲记过处分。

  重庆市大坪中学校长张建玲在新闻发布会上宣读了学校的致歉信。信上说:2009年4月2日,重庆大坪中学女子足球队赴土耳其参加第21届世界中学生足球锦标赛,参赛队员绝大多数非我校学生,而是从全国范围内挑选出来。我们深刻认识到这种做法违背了体育道德精神,损害了重庆的形象、中国足球的形象,伤害了长期以来关心我校发展、关心重庆建设、关心中国足球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的感情。在此,我代表大坪中学并以个人的名义真诚地向社会和媒体公开道歉。

  信上还说:能够代表中国中学生参加世界中学生足球锦标赛,我们非常激动兴奋。尽管我校女足曾经在国内一些大型比赛中取得过优异成绩,但是这次毕竟是代表中国中学生参赛,十分担心全部由大中女子足球俱乐部队员组队参赛不能取得好成绩,就失去了给学校、给重庆、给中国足球争光的机会。为争取最好的比赛成绩,我们就依托我校大中女子足球俱乐部,在全国范围内选拔了队员,组成了由3名大中女子足球俱乐部队员和在全国范围内挑选的15名队员的参赛队伍。由于时间紧,为积极备战,我校没有按照程序将组队情况向区教委等上级主管部门报告,也未及时向社会和媒体通报组队情况,由于我们求胜心切,在组队过程中弄虚作假,对国家,对重庆,对渝中的形象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再者,学校负担着教育人、培养人的使命,更不该在这样的比赛中弄虚作假,给学生的健康成长也造成了不良影响。

  市民质疑:

  谁来为造假事件买单

  据有关人士透露,重庆大坪中学也许是出于“不想丢脸、为重庆争光、为国争光”的想法联系了中国女足少年队。而中国女足少年队则是抱着“多一些锻炼机会”的想法,没有通过中国足协就接受了邀请。

  中国足协国管部新闻发言人董华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我们不知道这个事情,队伍不是我们派的。国少队之前只是说出国拉练,而且费用是对方支付。”重庆市体育局和足协也都表示这件事情和他们无关,是市教育系统组织并派队参加这次比赛的。

  有市民气愤道:中国足球打得孬不要紧,可以有种种理由来遮丑,但无耻到只能以国字号穿上马甲去骗来一个“世界冠军”,这人丢大了不说,还为国民的教育蒙上阴影。

  不少市民认为,对这种造假行为,必须给予严厉惩处。莫要打着“为国争光”的旗号,把我们的下一代都培养成造假高手。

  造假事实已不容狡辩,然而,到底是谁纵容大坪中学造假,谁该为造假事件负责,目前却正处于激烈的争辩阶段:大坪中学女足教练称,他们得到了教育部的支持,教育部要求球队在比赛中打进前三;中国女足少年队称,她们是抱着“多一些锻炼机会”的想法接受了邀请;中国足协称“我们不知道这个事情,队伍不是我们派的”;重庆市教育局的人士则表示,他们赛前就禁止大坪中学这样做,只是没禁住……归根结底,“这个闹剧是学校自己瞎折腾出来的”,所以,最终这件事给了校长一次记过就算有了一个交代。

  事实上,大坪中学女足事件前有古人,后或许还有来者。这些年来,球员假年龄闹得沸沸扬扬,而且在NBA效力的姚明和易建联的年龄真伪也都被怀疑……中国运动员、中国体育在国际上的公信力急剧下降,进而也影响到中国在国际社会上的诚信和形象。(本报重庆4月24日电)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颖 | 罗诗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