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9中超联赛第6轮 > 长沙金德VS广药白云山

“后腰卢琳”飞翼变坚盾 后防失误多广药失好局

  ■ 特派记者 李 斌

  本报长沙4月25日电

  广药俱乐部总经理李楚源在今天中午的“新医改与中药足球”论坛中反复强调“阴阳和谐”,在获得本赛季首次平局之后,李楚源认为自己一语成谶。相对起去年在长沙的2比4败北,李楚源对于球队的表现依然满意。

  沈祥福在早上睡醒的时候,可能就意识到了自己的失算,已经准备了雨天作战的他看到的是明媚的阳光。在周六的好天气中,闲暇的长沙市民把橘子洲公园挤得水泄不通,而来到贺龙体育场的球迷寥寥无几,来自广州的100多名球迷组成的球迷方阵成为球迷中的亮点,他们用着专业的助威方式,实施着“喧宾夺主”的计划。但可惜的是,广药白云山收获的是0比0的平局。沈祥福表示勉强接受这个结果,他说:“两天的气候差别太大,和作客深圳的时候差不多,这导致球员体能消耗比较大,有些球员没发挥出特点。”

  卢琳由飞翼变成坚盾

  沈祥福所说的“有些球员”,可能包括了核心徐亮与迭戈,但是卢琳肯定不在内。卢琳在中超联赛中首次出现在后腰位置上,身材的先天不足成了他最大的弱点,但他依然是全场比赛的最佳球员。比赛结束后,赛区组委会把全场最佳的荣誉颁发给杰弗森,这引起了新闻发布会现场的一片嘘声,杰弗森在比赛中曾3次将离门近在咫尺的球打飞。

  卢琳的表现出人意料,他首发上场的位置在中路相对靠前而非后腰,但他后期做得更多的还是防守工作,并且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这足以证明沈祥福试图让他出现在后腰位置上的选择是不错的。其实卢琳在昨晚就透露了自己的秘密——在出道伊始,他就是踢后腰的,尽管他“出道”至今也大概有10年了。沈祥福对卢琳的评语是:“很努力,坚决执行战术要求。在平时的训练中,他有时候也打打后腰的位置,他做得不错,尽管这对他的进攻特点有影响,但他还是为全队尽到职责。”上赛季冯俊彦在后腰的位置获得新生,这一次又是卢琳的出色发挥,从前的广州双翼变更位置,自然有提高“出场率”的无奈因素,但可喜的是他们并没有放弃,而是用顽强的意志坚持着足球生涯的每一分钟。这种顽强意志我们并不陌生,它曾经让广州足球在困境中顽强生存了10年。

  对于“有些球员”的发挥失常,“非战之罪”可能是一个好的解释,长沙金德的主场一向沉闷不堪,他们的“牛皮糖”精神总让比赛中屡现犯规,而且主帅朱波设置了很不错的战术,他们在迭戈每次拿球时候都有3人上前包夹。而徐亮的任意球?算了吧,他们的犯规总是很恰当地发生在任意球大师的射程之外。唯一遗憾的可能是李建华和迪奥戈,计算李建华的传中球准确率已经是记者们的爱好,全场比赛他少有在深圳时的快速突破,而传中球,只有2脚在准心内。而迪奥戈,我们不知道为何他总是在比赛剩余5分钟的时候才被用来替换迭戈。

  糟糕后防致意外连连

  除了卢琳是这场比赛值得关注的亮点外,广药队的三后卫防线自然也是焦点。这场比赛三后卫的防守并没有多少提高,不过幸亏对手是一支完全贯彻防守打法的球队,进攻方面能力不济——就连外援前锋杰弗森都能将3次近在咫尺的必进球射门踢飞,足见广药白云山的后防运气之佳。

  足球比赛可以说“如果”的话,那么广药白云山可能就不会这么尴尬。沈祥福排出白磊、猛龙、徐亮的三后卫阵型,结果在比赛第18分钟,白磊就受伤下场。“从战术布置来说,确实受到白磊受伤的影响,但从准备来说,有意外的发生也没有办法。后面的变动基本上达到了目的。”沈祥福承认这一事件带来的影响很大。不过在更换球员时,他意外地用崔威替代了白磊。

  白磊除了回防能力和速度之外,还有灵巧转身和对抗能力强的特点,并且助攻能力也不弱。而在他的位置上的替代者,还有另外的两个状态更好的人选,一是周麟,二是李志海。不敢说周麟和李志海上场后会不会发生更重大的失误,但崔威确实还显稚嫩。在他上场之后,对手外援比利就甩开他形成了一次突破,崔威只能勉强应付。长沙金德显然未能意识到这个突破口,并没有将杰弗森放在这一边进行冲击。在第32分钟,崔威在本方禁区右前角又有一个不必要的犯规,送给对手一个危险任意球机会。第75分钟,崔威在后场无人防守的情况下传球,居然直接一脚传给了三米之外的对方前锋。

  三后卫并非只有崔威有失误,第35分钟猛龙的失误导致对方险些单刀破门,幸好李帅神勇扑救。而徐亮与李帅的一次配合失误也险些让对手从李帅前面夺球射门成功。另外在第42分钟,禁区内球员的几次解围都未能将球破坏,甚至在混乱中由李岩将球捅到杰弗森脚下,幸好杰弗森的射门偏出……林林总总都显露了三后卫的“可怕”,崔威更是几次失位,让另外一边的徐亮疲于奔命,频繁补位。

  从很多方面来说,这场比赛显示的一些球员的品质,还有至少看上去有进步的客场成绩,都是球迷们愿意见到的。但一直未能改进的三后卫战术、如何充分使用迪奥戈的能力、如何发挥周麟和李志海的特点,这些问题还需要解决。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琳 | 沈祥福 | 李楚源 | 迭戈 | 李建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