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9中超联赛第7轮 > 广药白云山VS江苏舜天

四场不败舜天显黑马本色 裴帅:定位准确抓细节

  □晨报记者 甘 慧

  江苏舜天未能在占据主动的情况下“扳羊头”、战胜河南建业,这确实有些遗憾,不过“升班马”舜天依然不愧是2009赛季中超联赛中的一匹大“黑马”。

  6轮比赛过后,在其已经取得的8分积分中,有4分是来自与中超豪门天津泰达和北京国安,1分来自于联赛“领头羊”河南建业。

江苏舜天在联赛前6轮的表现,让与其一同升入中超的重庆力帆相形见绌。

  当然,联赛前两轮,江苏舜天也经历了一段痛苦的煎熬。前两轮分别对阵上海申花和长春亚泰,尽管场面都不错,可是最终的结果都是失败。两连败也让这支“升班马”一度成了联赛的“副班长”。

  然而,短短的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江苏舜天就跃升为了引人注目的,能够与任何一支中超强队叫板的黑马,舜天究竟是如何完成蜕变的呢?江苏舜天队主教练裴恩才向晨报记者讲起的3段“故事”,也许可以回答这个问题。

  激励队员从朱元璋说到球队

  两轮不胜,排名垫底,队员的情绪变得焦躁起来。这种困难的时候,任何球队都会潜伏着很多危机的火星,一不留神,就可能点着火星、爆发危机。有着十几二十年教练员生涯的“老江湖”裴恩才自然深知这一点。

  可是怎么去灭火,怎么让全队团结一致?《朱元璋》这部片子给了裴恩才灵感。

  一天晚饭后,裴恩才把队里的几名核心队员叫到自己的办公室,首先跟他们谈起了朱元璋建功立业的这段历史,又谈了朱元璋所执行的“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的策略。话锋一转,他从明朝说到了本队:“前两场我们在气势上打得不错,虽然没有取胜,但是不要着急,饭要一口一口吃,明朝如此,我们同样。明朝是‘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我们呢?我总结之前张总 (舜天俱乐部老总张玉道)给队伍开会的意思,也可以概括为9个字——定位准、团结紧、抓细节。”

  神奇用兵邓小飞身上“赌一把”

  2:0战胜天津泰达之后,裴恩才的用兵,尤其是突然启用关震赢得了外界的一致肯定和赞叹。那场比赛,如果没有关震的出色发挥,结果很难预料。不过,在神奇用兵的背后,却有着一段有关邓小飞的鲜为人知的故事。

  武汉宣布退出中超之后,邓小飞就与恩师裴恩才联系,希望自己能够追随他到江苏舜天效力。“小飞一来,我们守门员就更齐整了,他和关震轮着打。”上赛季中甲联赛尚未结束的时候,裴恩才就如此盘算起来。

  联赛开始后,裴恩才依旧没有改变轮换制的想法,他甚至想好了一人打两场。可是,前两场,邓小飞的表现不甚理想,这个时候到底是换掉他还是不换,现实给裴恩才出了一道难题。不换的话,万一邓小飞的表现依旧低迷,球队就会有输球、落后的可能。但是一旦换掉,对邓小飞而言是一个不小的打击。“我当时反复思考之后,还是觉得冒个险继续用小飞。因为如果这个时候把他换下去,对他的信心等打击很大,他可能就起不来了。”裴恩才向记者解释说。从某种角度说,这个时候裴恩才实际上是用自己的帅位在邓小飞身上“下注”。好在邓小飞及时走出心理上的阴影,从第3轮对阵北京国安开始状态回升,并在主场战胜青岛的比赛中有了不错的表现。“现在好了,我两个守门员的状态都不错,这一把还是赌对了。”裴恩才高兴地说。

  体恤球员循序渐进慢慢适应

  在备战主场与青岛这场必须拿下的比赛前,卡洛斯的心脏早搏问题,给裴恩才又出了一道难题。

  3轮联赛之后,卡洛斯对于舜天的作用已经不言而喻,他可以说已经成为了舜天进攻组织中最为重要的一环。但是出于保护卡洛斯,让他尽可能得到更多的休息,在这场裴恩才自言输不起的比赛中,他直到下半时15分钟左右才安排卡洛斯上场。

  客场对阵天津的时候,卡洛斯主动请战,希望能够首发上场。“能够让他早点上去,我当然乐意,他给对手造成的威胁不言而喻。”不过,裴恩才仍然站在队员的角度,放弃了让其首发上场的想法。“上一场他踢了30分钟左右,情况不错,那么我这一场就让他踢45分钟,中场休息的时候换他上去,这样一步步来,也可以帮助他适应。”裴恩才解释说。卡洛斯自然也明白裴恩才的这番好意和苦心,因此在他上场之后,他表现得更为拼命,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元璋 | 关震 | 邓小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