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2009国足主帅竞聘 > 国足选帅

冷面杀手变个性主帅 高洪波将上任国足赞誉一片

  □晨报记者 陈志强

  穿上球衣,他是最富盛名的冷面杀手;换上西装,他就成了独具个性的冠军教练。五年前就曾豪言“我会回国家队”的高洪波,在无限接近国足主帅的时候,那些熟悉和了解他的人,对这一结果没有感到丝毫意外。

  徐根宝:优秀球员才能成优秀教练

  中国足坛跟高洪波渊源最深的人当属徐根宝,两人可谓情同父子,自从1976年退役后带队,当时年仅9岁的高洪波就成了徐根宝的“开山弟子”。在施拉普纳时代,徐根宝又一次带过高洪波。高洪波退役后,师徒两人又曾在广州松日和上海中远两次合作。

  “我一直鼓励高洪波,有机会可以尝试去做主教练,不要在乎是不是豪门球队。”正是在恩师的鼓励下,高洪波逐渐开始独立执教。2007赛季,他率领长春亚泰一举夺冠,达到职业生涯顶点。提到徐根宝,高洪波认为,“无论是作为学生,还是作为‘儿子’,我都特别感激徐指导”。

  在国足选帅中,投了高洪波一票的徐根宝表示,这并非因为高洪波是自己的爱徒,“沈祥福和高洪波都不错,但沈祥福在俱乐部有职务,因此……反正我投了高洪波一票。高洪波能把厦门带进中超,并在中超保级成功,能在执教长春亚泰的第一年就获得中超冠军,这都说明他是有能力的。一个优秀的教练必须曾经是一个优秀的球员。现在在中超、中甲执教的年轻教练,起码他们在球员时代都是非常优秀的,这为他们成为好教练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虽然给高洪波投了一票,但徐根宝认为:“高洪波很有冲劲,但对国家队主教练这个位置来说,刚40出头的教练太年轻了,缺乏经验。现在他们最缺的就是这个,需要在实践中去磨练。”

  卢光瑞:他具有科学训练的理念

  截至目前,中国足坛共有5名教练获得亚足联职业教练资格证书,高洪波就是其中之一,也是最年轻的一个。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刚退役后他就曾自费赴欧洲游学,到英超的南安普顿、阿森纳、水晶宫,德国的法兰克福、曼海姆等俱乐部学习,施拉普纳和当时在德国踢球的杨晨对这些都记忆犹新。阿森纳主教练温格就此成了高洪波的偶像。

  作为最欧化的教练,高洪波非常喜欢配备洋顾问,在执教厦门队时期他就请荷兰人阿里·肖出任自己的助手,并把他带到了长春,随同自己捧起了2007赛季中超冠军。

  擅于借助和使用高科技,是高洪波的另一个特点。他把西方的一些理念移植到了自己的战术体系中,比如用数据说话。在高洪波的笔记本电脑中,有一套先进的足球软件,英国进口,里面有每个球员的数据分析和状态报告,每次训练、每场比赛结束后,高洪波都会把这些数据进行更新。值得一提的是,这套软件是英文版的,高洪波英语好,业余时间,高洪波也会抽时间学习英语,尤其是一些足球术语,现在去欧洲,高洪波几乎不用翻译。

  曾把高洪波请到厦门的前厦门蓝狮俱乐部总经理卢光瑞,是对高洪波最为了解的圈内人士之一,提到高洪波,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的电脑里,国内外各个知名俱乐部的资料一应俱全,蓝狮队球员的技术统计和分析也非常详实。每隔一段时间,他总会带领球员进行生理机能的测试,随时根据球员状况制订训练计划。”2006年没能挽留住高洪波,成了卢光瑞最遗憾的一件事。

  刘玉明:非常谦虚,非常爱学习

  在长春亚泰俱乐部董事长,曾与高洪波一起夺得2007赛季中超冠军的刘玉明看来:高洪波是一个非常谦虚、非常爱学习的教练。不过刘玉明并不否认双方在合作后期的分歧,高洪波也因此从亚泰辞职,“高指导离开亚泰是因为双方在理念上存在差异,职业教练就是这样,你可以选择在这里执教,也可以选择不在这里执教,这与其他无关。不管怎样,我都希望他可以在新的岗位上取得成功。”

  杨晨:高哥是我的榜样

  杨晨效力于厦门队时,也正是高洪波执教时期。提到高洪波,杨晨由衷钦佩,“高指导这两年带队的成绩大家有目共睹。率领厦门冲超成功,并在次年将队伍带到联赛第八名;再把亚泰送上冠军的位置,这些都是他执教能力的有力证明。”

  把时间往前追溯,高洪波与杨晨还是国安的师兄弟。“我们刚进队的时候,高指导已经是队里的老大哥了。”杨晨回忆说,“中国要再出现像他那样的前锋是很不容易的。”如今正在舜天担任助理教练的杨晨坦言,虽然不一定能取得高洪波那样的执教成绩,但“高哥是我的榜样”。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洪波 | 徐根宝 | 沈祥福 | 施拉普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