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台球动态 > 2009年斯诺克世界锦标赛 > 丁俊晖动态

激励更多孩子坚持奋斗 中国斯诺克仍需要丁俊晖

  □晨报记者 黄 嫣

  当2005年丁俊晖在斯诺克中国公开赛上击败亨德利的时候,很多人都认为这是一出活生生的《龙的传人》。尽管这里面的小晖没有电影中的周星驰好玩,但同等的惊艳效果却是无法回避的。

  时间悄悄走过了4个年头,丁俊晖也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孩子长成了20多岁的小伙子,但与此同时,时间也冲刷掉了人们所有的惊喜,取而代之的,是那无尽叹息的《伤仲永》……

  丁文钧:知道自己在干什么

  和丁俊晖的父亲丁文钧在很早以前就聊过这个话题,“你到底是否在拿孩子赌明天?”老丁的回答很肯定,他说:“我知道自己和小晖到底在做什么。

  这其实是所有争论的来源。当年老丁抛弃一切让孩子专攻斯诺克,这在很多人看来,孤注一掷的结果在这几年产生了负面效应。比如说,丁俊晖的心理素质不够强硬,比如说,他的文化根基不够深厚。上周,丁俊晖负于亨德利之后,这一个话题再度被摆上台面。

  “丁之队”毫不避讳地向记者承认,他们一直在给丁俊晖寻找心理医生,主要是为了帮助他克服比赛中容易面对的一些波折,这其中包括如何面对困难和学会过滤各种舆论。

  小球中心二部部长王涛表示:“小晖现在的状态的确不好,但是这不能说明他不行了。小晖的基本功以及在逆境中处理球的能力都是一流的,但是从一流变成超一流的选手,中间还有一层窗户纸需要他自己来捅破。一般来说,运动员的成熟期需要15年的时间,前8年打基础,后面7年就是积攒经验磨炼心态。在小丁有空时,我们希望他能和心理医生单独聊一聊,帮助他进行一些必要的心理疏导,毕竟他自身的压力太大了。小晖虽然他嘴上不说有压力,但是在众人的高度期望下,无形中会背上这个沉重的包袱。”

  这句话其实是说到老丁心坎里的,如今有关于丁俊晖的成长故事早已被炒烂了,老丁说自己也已经脱离了当年一遍遍重复孩子过去的阶段。说奋斗史,放到当下这个环境里的确是有些哗众取宠了,但他依然相信自己的眼光,他觉得,孩子走这条路没有错。而现在,丁俊晖要的不是所谓的拯救,而是彻底的放逐。“因为他毕竟还是一个孩子。”

  “丁克隆”们需要一种激励

  和丁俊晖一样,如今在老丁手下还有一批学员,他们每天看着丁俊晖的照片,在朝自己梦想前进着。这其中的辛酸,不是一般人所能够体会的。鲁宁就是其中之一。

  他的生活轨迹几乎就是丁俊晖的翻版,鲁宁的母亲很早就放弃了老家的一切,辞去工作陪儿子在斯诺克球台上玩命,在丁家球房里,一直能看到这个执着孩子的身影。才15岁的年纪,因为长期趴在球台上练球,稚嫩的肩膀已经开始微微弯曲,但这一切,都没有让鲁宁放弃。“他们来的时候,我把这项运动的艰苦以及打不出成绩的后果,都事先讲好了。”丁文钧说得很实在,显然,他也不希望儿子的故事带给别的家庭过分的渴求与冲动。但这一切并没有吓退这对勇敢的母子,变卖了吉林老家的一切,他们在一片陌生的土地上扎下了根,执着着一个谁也不知道有没有未来的梦想。

  其实,丁俊晖的出现,激励的自然远不止一个鲁宁,全国大大小小的球馆里,千百个孩子及其背后的家庭在孤独中坚持着。斯诺克没有举国体制的庇护,这里发生的,更接近个人奋斗的原始与真实。某种程度上,他们与鲁宁一样,都可被视为“丁克隆”。所以,在所有人唾弃怒骂丁俊晖不争气的时候,或许也应该想想他的不容易,中国斯诺克需要丁俊晖效应,他的存在,总会有他的道理。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亨德利 | 鲁宁 | 丁文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