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高尔夫 > 热门评论

目睹发展现状业内称:中国高尔夫差人才不差钱

  □晨报记者 陈 江

  参与举办过6届中国高尔夫公开赛(欧巡赛一站)的汤臣高尔夫俱乐部副总黄沧江这两天心神不定,他牵挂正在韩国济洲岛上进行的“百龄坛高尔夫冠军杯”比赛。汤臣高尔夫俱乐免费资助吴阿顺训练,这也是阿顺出道以来第二次参加高级别大赛,如果阿顺取得成功,将带动更多的企业去帮助青少年打球,中国高尔夫将有更多发展空间。

  昨天下午,就在记者采访黄沧江的时候传来消息,比赛刚刚结束,阿顺获得并列第31名,这是他在海外欧巡级别赛事中取得的最好成绩。一个值得关注细节是,阿顺的教练宋明峰没有陪阿顺前往济洲岛。在阿顺收杆的那一刻,宋明峰在汤臣俱乐部里接待两名香港家长,据悉这两名家长打算把孩子转籍到大陆,希望借助内地身份有资格参加更多的高尔夫比赛。

  黄沧江在美国高尔夫俱乐部里打过工,也到过高尔夫球发源地苏格兰,更是在上海连续参与举办过六届中国高尔夫公开赛,所以他对国内外高尔夫球发展状况非常了解。

  两星期前,北京刚刚举办了中国高尔夫公开赛,前往观赛的黄沧江感触很深,他介绍说,1999年在上海第一次举办中国高尔夫公开赛的时候,中国大陆对高尔夫运动的理解很业余,媒体不知道怎么提问,稀少的观众更不知道怎么样看比赛,他们更关注的是帅哥、名人,而不是球技或者球员在球场上特有的表现,打手机、拍照、大声喧哗的人很多。相比之下,球市成熟的英国,一场英国公开赛可以吸引20万人观赛,尽管门票价格到达50英镑,美国名人赛的黑市门票价格达1000美金,买纪念品的人流多得就像我们春节排队购买年货。

  通过这十年发展,中国高尔夫球场的品质与球场运作水平已经与发达国家非常接近。在北京公开赛中,观众素质有了明显改观,如果有小孩在球场上乱跑影响球员比赛,其他观众就会出来制止,看球不懂规矩、不文明的现象大大减少。遗憾的是,目前国内虽然有近400家球场,但打球的人员总数还太少,所以比赛赠票很多,观众最多时也就2万人左右。

  世界高尔夫球大赞助商已经开始重点关注中国高尔夫球的发展,目前中国一场高尔夫比赛的最高奖金达500万美金,北京的中国公开赛奖金也有210万美金,被喻为世界顶级赛事的美国名人赛奖金也只有750万美元。大大小小比赛匡算下来,赞助商一年在内地比赛奖金投入总数约2000万美金。而内地目前还没人有资格水平参加美巡赛、英国公开赛等顶级赛事,最多也就3、4人能够参加欧巡赛。所以其结果是,一方面国内举办比赛的大量奖金被外籍选手拿走,我国选手只能拿到零头,比如韩国济洲岛的这场比赛总奖金有210万欧元,按惯例前60位参赛者能分到奖金,获得前35名的吴阿顺只能分到2万多元,大头奖金多被前三名瓜分了;另一方面赞助商投入巨额赞助,看中的是中国商业市场,他们希望更多中国的高尔夫高手涌现出来,做他们的商业代言人。

  黄沧江认为高尔夫能够在中国迅速发展的原因有别于其他体育产业。因为,高尔夫无论从球场、俱乐部还是球员,都是私人团队在运作,其目标是国际化,其运作策略是利益最大化,所以效率很高,目前在这条产业链上最缺少的资源是高水平的球员,如果有一天中国球员能够打到美巡赛、欧巡赛第一名,将超过姚明、刘翔、丁俊晖的成功效应,韩国有过这样的先例。

  中国若要涌现有实力的高尔夫选手,吴阿顺的成功值得借鉴。吴阿顺等一班球员身后有一家香港的基金会赞助,他们打球训练近9年,花了近800万,其中花费最大的不是平时的训练费用,而是不断外出参加比赛的差旅、住宿费,只有通过一定场次比赛才能不断积累经验,提高竞技水平。现在阿顺自愿把自己奖金40%拿出来,投入到帮助过他的基金中,希望更多的青少年能够像他当年一样从中受益。

  昨天吴阿顺的成绩给中国高尔夫运动员们带来了希望,也带来更多启迪。我们内地能出现这样的基金会吗?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沧江 | 汤臣 | 万美金 | 宋明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