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季后赛-阿迪达斯 > 姚明-休斯顿火箭队 > 姚明最新动态 > 火箭VS开拓者季后赛动态

球迷为姚明破绕前防守献计 阿基琉斯之踵何时破






  如果在网上“google一下”,搜索输入中文“火箭”和“绕前防守”,搜出的条目多达125000条,这意味着:至少有十万球迷在为姚明破解绕前防守献计献策。火箭的季后赛,在中国第一次成为篮球战术的“全民教育”。

  今天早上9点,NBA季后赛火箭与开拓者的第4战将在休斯顿进行。这场比赛,将又是一场“绕前与破绕前”的对抗。 纵观NBA历史上的伟大中锋们,没有一人有着明显软肋,像姚明这样“一遇绕前就失常”的情况几乎没有。绕前,似乎已经成为姚明的阿基琉斯之踵。如果无法迈过这道坎,那他注定和“伟大”无缘。

  翻翻历史统计就可以看到,无论是在火箭队还是国家队,绕前防守都是姚明最害怕的防守方式———在火箭,5年前对小牛、2年前对爵士、今年对开拓者,丹皮尔和纳胡拉、奥库和布泽尔、普兹比拉和奥登都让姚明相当难堪;在国家队,当立陶宛对姚明进行包夹时,他的威慑力顿时下降了一大截。

  为何姚明怕绕前?是因为他自身的灵活性与弹跳决定的———他身高2米26,体重接近280斤,却只能跳50公分高,这样先天的身体条件,决定了他移动速度缓慢。而中锋破绕前的最关键武器,就是通过迅速移动和外线及时传球来甩开防守球员。姚明的身高优势让他在内线单打时宛如探囊取物,然而在遭遇包夹时则束手无策。

  那以姚明现在的能力和火箭人员配置,能解决绕前这个老大难吗?难。因为姚明快29岁了,他的技术、能力已经基本定型,很难再有往上发展的空间。这样一来,靠姚明自身努力这种方式就可以pass了,剩下的就是靠火箭的战术。

  然而,麦蒂的报销,也让这个战术难以发挥———以前麦蒂在时,火箭倒不怕对手绕前,因为姚明可以牺牲进攻来为麦蒂挡拆,麦蒂突进内线后既能攻也能将球回传给姚明,让姚明完成中投。如今火箭主要的持球者是布鲁克斯,他和姚明之间还没有默契,两人之间只有“挡”没有“拆”,球也回不到姚明手中。

  那姚明和火箭如何才能实现突破呢?只能靠自身的努力。也许,今天的比赛,会给我们姚明成功与否的答案。

  本版文/本报记者 金鑫 ② 绕前三部曲 第一步:如图①所示,在防守时,爵士中锋奥库拼命向姚明身前挤,并用双手把姚明向后推。

  第二步:见图②,开拓者替补中锋奥登已经抢住了姚明身前的位置,两人双手缠斗在一起,奥登用手肘抵住姚明,努力将其推开。

  第三步:见图③,开拓者中锋普兹比拉已经完全站住了身位,姚明在身后只能无所作为。 ③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麦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