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世锦赛|2009游泳世锦赛|罗马游泳世锦赛 > 其他看点

花游双星演黄河绝恋 顾贝贝要嫁人张晓欢要坚守


  张晓欢灵动的独舞,顾贝贝独创的“凤凰盘腿”,会成为最后的绝笔吗?

  文 杨柳

  4月19日下午,北京奥体中心,随着顾贝贝独家动作“凤凰盘腿”的亮相,全国花样游泳冠军赛暨全运会预赛自由自选组合赛渐入高潮。

  共有5支队伍参加1 0人集体自由自选组合决赛,当张晓欢、顾贝贝领衔的北京队 “水中音乐剧”《黄河》上演时,所有人都沉醉其中。

  整套动作,队员与音乐的配合自然流畅,队员独特的水中艺术造型,撩拨人心弦的古筝乐声,让气势磅礴的黄河之水喷涌而出。

  “ 一进赛场就感觉到热血沸腾。”队长张晓欢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为了让队员静心,北京队主教练汪洁禁止队员和家人联系,但主场作战的张晓欢们还是吸引了不少亲友团助阵,“比赛结束后介绍运动员名字时,我听到了弟弟的喊声。”

  张晓欢感觉自己回到了北京奥运会,“那时,我们队用的音乐也是黄河,这里也是奥运比赛场馆,至今还有很多奥运标志。”

  北京队的自由组合节目是由著名导演张继钢和俄罗斯外教奥尔加参与编排的,为突出张晓欢力量强的特点,汪洁还专门量身打造了一段难度高、腿部变换多的独舞。比赛中,张晓欢一连串高难度、大密度的腿部动作让人感受到了力量和极致的美感。

  要完成独舞需要的元素如下:水下憋气至少半分钟,打腿的频率每秒钟至少好几下,还要保证力度、不时控制调整腿部出水的高度。张晓欢透露自己 “都快憋死了”。

  “都不清楚自己到底打了多少次腿,每秒钟打腿频率是多少,我只是尽所能及地快快打腿。每次我完成这串动作,脑袋露出水面后,都会有小队员说,欢姐,你的脸跟红色泳衣一个颜色。”

  在奥体中心, 北京队的服装颜色变得是最勤的,第一天的粉色、蓝色,到紫色和红色,每件胸前背后都有花游人物和腿部出水的图案。独特的T恤也吸引了其他队驻足。

  如果知道这些服装是出自队员顾贝贝的设计时,她们的惊讶程度不知道会如何,顾贝贝得意地说,“我的创意,找人设计的。够个性吧?全世界也没有第二家。”

  顾贝贝的才情当然不仅仅停留在岸上,她在结束时标志性的动作“凤凰涅槃”,就是队友在水面上形成基座,形成花瓣,她在花瓣中旋转舞动,也是别无分店,“贝贝有舞蹈基本功, 个人艺术表现力突出,我们给她设计的是慢板,展现女性的柔美。”汪洁说。

  凤凰的背后是涅槃的过程。2006年夏备战多哈亚运会期间, 顾贝贝突发急性阑尾炎,因为手术,她和张晓欢在国家队统治多年的双人项目让位给四川双胞胎蒋文文和蒋婷婷;2007年,井村雅代教练介入国家队,要求队员们必须吃胖、长肌肉、练力量,瘦弱型的顾贝贝怎么吃都不长肉,为此着急上火了好一段时间。但她还是队里最轻的,还必须忍受一次次被扔起来的煎熬。同样煎熬的还有一再延迟的婚期。顾贝贝开玩笑说,全运会后的首要任务,就是把自己嫁出去。

  第一美女张晓欢没有婚期的担忧,但退役同样摆在台面。和顾贝贝一样,张晓欢也是在读硕士研究生,还是队里的翻译官。队里平时请外教,都是由她进行翻译。联欢会上,她还可以用英语流利地主持。她还有深厚的艺术功底,曾经系统学习过五年的钢琴。

  但29岁的张晓欢似乎没有做好离开的准备,“只要国家队需要,我也非常愿意留下来传帮带,”无论在北京队还是国家队,每次比赛前,她都会提醒小队员注意动作要领。今年2月份国家队的队内测验中,张晓欢的身体素质和技术功底都是第一名,这让游泳中心花样游泳部主任俞丽非常舍不得她离开。

  “其实,像晓欢、贝贝她们现在都还处在竞技状态的巅峰状态,只要没有伤病困扰,完全可以维持下去。”

  俞丽希望能效仿体操队2004年奥运会后的做法,利用高薪和制度调动老队员的积极性,延长运动员的寿命。“毕竟培养一个队员不易。”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晓欢 | 顾贝贝 | 汪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