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9横滨世乒赛|第50届世乒赛 > 男单争锋

16年见证二老成长史 马琳王励勤谁能获圆满结局

  王励勤和马琳主演高龄版 《士兵突击》:在横滨,是光荣死去,还是慢慢凋谢?

  文 周到 图 胡可

  4月11日,宁波北仑,一对抗赛正在进行。对阵一方为王皓、陈玘、马琳、王励勤领衔的奥运冠军队,另一方由马龙、邱贻可、张超、许昕等未来之星组成。

  照例是一水儿教练和队员,裁判也是国际级的。在营造大赛氛围方面,乒乓队向来手法独到。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开战前一句“你们是顶着奥运光环上场的”,便敲开了这些大腕敏感的神经。

  前两个出场的奥运冠军均顺利得手,第三个出场的王励勤和马龙却陷入了苦战。此前,马龙曾在北京奥运会后7次战胜王励勤,他很快确立了2比0的优势。

  赛间休息,在场边制造了很多分贝的马琳甚至撇开临时教练刘国正,争相对王励勤说一些技战术问题。而上场前,他又用手指头,大喊:光环,光环!

  王励勤点头,随后3比2实现逆转。

    看点:世乒赛七看点:40岁老将搅局 国乒第七次包揽?
    明星:王励勤日本最受追捧 福原爱“偷师”为大力叫好 
          马琳笑言已进兴奋状态 不考虑半决赛与大力相遇

  3月22日,宁波北仑

马琳主动要求队医打封闭
马琳主动要求队医打封闭

  马琳和衣躺在医务室床上,右脚踝裸露着。北医三院的胡跃林大夫仔细地掐着痛点,征求他的意见后,他开始准备消毒等打封闭前的工作。其实询问环节只是走过场,打封闭是马琳自行决定的,因为他无法后蹬、侧身,“这样下去,世乒赛夺冠基本无望。”

  摄影机忠实地记录下了马琳的表情动作:一针下去,他嗯了一声;随后,针头开始在里面极速转动,他像要大喊,又忍住,用皱了皱眉头取代。但左脚踝“不合时宜”的抽搐,还是泄露了他的感受。

  一个电话也不合时宜地打来。嗯嗯啊啊了一会,他告诉对方,“哥们,先不说了,我这正在打封闭呢。”也许对方误认为是封闭训练,在另一张床上邱贻可狂笑不已的背景下,马琳将音量加大,“我不是在封闭训练,是往身上扎针!”

  脚伤是2008年一次长跑训练中留下的。在总局室内跑道,突然加速的他痛苦倒地,手捂脚踝。“每次受伤都不是乒乓球场,这次是跑道,上次是足球铲射⋯⋯”他掰着手指计算。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随着年龄的增长,他越来越感受到恢复的力不从心。对于直拍反胶弧圈球这一需要快速起动,大范围跑动的“搬运工打法”而言,他尝试多和体能教练、队医沟通。封闭之后有48小时的休息时间,但他出现在了练体能和发球者的行列。刘国梁说,这些事对马琳来说,以往总是能省则省。

  刘国梁最能理解马琳现在的想法。10年前在荷兰第45届世乒赛,当时尹霄叫自己不要总想着“大满贯”三个字,“我说尹导,只有傻子才能不想。”

  马琳当然不打算做傻子,“好比一个多年的太子,好不容易登基了,你总不能让我马上下来吧?我可还想着多当两天皇帝!”他加练时,总能遇到大他两岁的王励勤。70岁的体能教练史鸿范几乎成了王励勤的私人教练,除了专门制定计划,休息日早晨,他还会准时接到王励勤的电话:我们去跑步吧。

  “大力最喜欢脱衣。别人都说他瘦,但脱了衣服才发现他每一块肌肉都很好。”前乒乓队队医厉炎虎有着深藏不露的羡慕。在看完他一口气做15个跳绳三连跳后,刘国梁指着他和马龙问大家:“谁像31岁,谁像21岁?”这一天的训练结束后,31岁和21岁都被他叫在一起。他先让马龙把球板方在球网上5公分的高度,然后在惊呼声中,轻松将球从网和球拍之间的缝隙发过。

  张超跃跃欲试。小小的乒乓球没给他面子,不是碰到了球板,就是撞了网。

  “大力也来试试?” 刘国梁问一旁笑吟吟的王励勤。他知道这个弟子了,总想尝试,但永远不会冲到最前面。但王励勤也好不到什么地方去。

  “别想着球拍,想着把球发到底线上,当这个球拍不存在。”刘国梁提醒。王励勤如法炮制,这些小球像被施了魔法,一个个穿越。

  “他们每天发几百个、上千个球,几乎都是贴着网过去的,怎么可能完成不了5公分的穿越?但一看着有一个球拍在那里,手就会产生变形。”刘国梁说,关键看他们的心理。

  在北仑的户外广告牌上,马琳手持手机的画面随处可见;走进北仑训练基地,王励勤北京奥运会捧起男团冠军的大幅海报也赫然在目。但王励勤、马琳想去横滨世乒赛,必须要回到几年前,甚至十几年前,为一个主力的位置去拼搏。

  一个叫年龄和无机胶水的东西,正一点点侵蚀掉他们身上的光环。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琳 | 王励勤 | 马龙 | 邱贻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