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9横滨世乒赛|第50届世乒赛 > 七嘴八舌

西安晚报:国手内战最有看点

  今天,第五十届世乒赛将在横滨揭幕。比赛还未开打,火药味就已经几乎散尽。波尔、施拉格、格林卡、李佳薇等多位名将都高挂免战牌。本来,中国队包揽金牌就是简单任务,现在主要对手又不玩了,横滨世乒赛已注定将成为最缺悬念的一届。

那么,这届世乒赛又能给球迷们带来什么呢?

  一看国手内战

  上届世乒赛,五个单项决赛全是国手隔网相对,本届比赛中国包揽金牌也几无悬念,但金牌挂在哪位运动员脖子上则悬念犹存。也许球迷看着不过瘾,但对参赛选手则意义重大,毕竟冠、亚军的结果完全是两重天。因此,国手内战也不一定没意思。

  以竞争最激烈的男单为例,虽然柳承敏和萨姆索诺夫还在,但他们掀起风浪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倒是马琳、王皓、王励勤、马龙等能碰出怎样的火花十分令人期待。在签表上,他们虽处境不同,但却根本无关大局。不出意外,中国男单将占据八强的大半壁江山,会师四强也不算太难。从具体形势看,独守一区的马琳和马龙都有望锁定四强。王皓碰张超,王励勤碰许昕(或陈玘)则是另两个半区可能上演的“内战”。他们之间的对抗谁胜谁负都很正常。

  国乒新人在横滨上位的可能性不是没有,但如果要预测一下,记者还是认为冠军会落入老将之手。因为到了决赛,实力已不是最重要的。在综合能力上,老将还是强一些。相对而言,王励勤胜小将的把握不大,不过别忘了他是卫冕冠军,这个头衔意味着经验和胆识,而这恰恰是新人不具备的。

  二看乒坛格局

  中国军团一览众山小的局面已经持续多年,近两年这一特点愈加突出,横滨世乒赛也依然会延续这种格局。国际乒联即使推出再“雷人”的改革,也无法改变中国队继续称霸的事实。不过,稳定的大格局之下同时也有暗流涌动,这也是横滨世乒赛需要我们关注的。

  由于是单项世乒赛,所以整体格局要通过单项来体现。单打最能体现实力厚度,欧洲新一茬选手中只有苏斯、梅兹、奥恰洛夫几个算得上是实力派。波尔不来,他们可能更力有未逮。而其他欧洲国家则没有让人眼睛一亮的新人。可以肯定,德国还是西方国家乒乓球的领军队。亚洲球队,韩朝日三国皆有亮点但都难成大气候,韩国差在后继无人,朝鲜差在固步自封,日本倒是值得注意,他们男女均有处于上升期的好手,有望取代韩国队成为对中国威胁最大的对手。应该指出的是,目前对手们都寄希望于在双打上求突破,而中国军团这次派出的双打配对也新意不少。因此,双打战线上的“风景”也应是我们重点关注的。

  竞技体育从来以成败论英雄,论乒坛大势还得以最终成绩为参考。不过,不管对手怎么打,他们都只能去争中国队身后的一片辉煌,这实在是乒乓球这项非主流运动的悲哀。

  三看技术潮流

  作为普通球迷,最关心的是比赛的精彩程度。而那些“练家子”则更关注比赛中的“门道”。在横滨,乒乓球技术上又会有哪些革新呢?

  乒乓球发展至今天,像直拍横打那种革命性的技术已经不可能出现了。技术的革新主要体现在各单项技术的综合运用及能力提升上。拿直拍横打来说,马琳和王皓都用,但在远台,王皓的杀伤力不逊色于横拍选手,而马琳就要心虚一些。怎么提升直拍横打在中远台的能力就是直拍选手的一个技术难点,不知是否有选手能在横滨给出解决方案。

  无机胶水的影响当然也是一大热点,这不属于技术本身,但对技术以后的发展方向却影响巨大。球速慢了,旋转弱了,看起来对马琳这种前三板好的直拍选手不利,其实对王励勤这种力量大相持好的横拍选手也有负面影响。对马琳的影响是前三板出不了机会该怎么办,而困扰王励勤的则是原来能扼制对手的弧圈球现在都被人防回来该怎么办?诸如此类的问题有一大把,都值得球迷们细细琢磨,说不定还真能学到一两手绝招呢?

  记者 孙卫

  

(责任编辑:李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励勤 | 波尔 | 马琳 | 马龙 | 王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