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台球动态 > 2009年斯诺克世界锦标赛 > 前沿评论

盘点横滨世乒赛看点 “无机”是转机还是胜机?

  今天,第50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日本横滨拉开战幕。第50届世乒赛,不仅是中国队攀登的一座高峰,也是中国队向“后奥运时代”圆满出发的第一座路标。这是“无机胶水时代”的首场大战,也是国际乒坛的一次洗牌。有人说这意味着中国将丧失集体优势,而外国选手将迎来击败中国队的良机。

但马琳、张怡宁等奥运冠军及张超、刘诗雯等新生代小将的中国队,绝不会轻易让冠军旁落。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本届世乒赛和广东球迷息息相关———两名广东籍选手都在这场乒坛大戏中担当重要角色,代表着国家队中坚力量的马琳要完成大满贯的征程,角逐属于自己职业生涯的“最佳男主角”;代表着伦敦奥运接班人的刘诗雯则要与小姐妹们共同争夺国家队的“新人奖”。

  看点之挑战无机

  力量型选手重定打法

  胶水的有机或无机,对于很多人而言,只是一连串不同的分子公式;但到了顶尖选手拍下,则完全改变了球运行的路线、角度和力量。

  “无机时代”的来临,对于中国队冲击甚大,中国队拥有王励勤、马琳、李晓霞、郭跃等力量型选手,都得重新修改技术特点。而韩国队比较注重培养的削球手,则在新时代中再度崛起。

  国际乒联实施无机胶水的时间不长,在仅有的几站公开赛中,已经出现了不少让人意外的赛果,而且还不排除各队选手隐藏实力。而且国际乒联对胶水和球拍的数据要求也不够明晰,尽管中国队在集训期间,已经动用了8万多元的先进仪器帮助检测,但可能还会在比赛中遇到“超标”的意外。如何适应新武器,如何调整好心态应付意外,是国乒要过的“无机时代”最后一道难关了。

  看点之圆梦之旅

  马琳离大满贯有多远

  在北京奥运男单决赛后,刘国梁送给了新出炉的男单冠军马琳一句话:“十年磨一剑,今天你的这一剑用在了最关键的时刻上,但夺得奥运会冠军对于乒乓球运动员来说并不是最高成就,在你之前,我和孔令辉都是大满贯选手,你想不想超越我们?”

  这是一句教练的期望,也是一句前辈甩下的“挑战书”,马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克服伤病和年龄的困扰,踏上前往日本的航班,这就意味着他已经接下了这封战书。世乒赛对于马琳而言,只有一个目标,就是拿下男单冠军,达成自己的大满贯。

  看点之广东希望

  刘诗雯希望拼下一块牌

  广东省乒乓球人才辈出,但一直是“男强女弱”。刘诗雯替广东开创了36年来的新局面,成为了自1973年以来,首次参加世乒赛女单比赛的广东选手。而且,这个名额,还是这位18岁的小姑娘,一步一个脚印在国家队的队内大循环和淘汰赛中拼出来的。

  作为孔令辉的得意门生,刘诗雯已经是第二次参加世乒赛,但参加单打比赛则还是头一回。新人在世乒赛上的命运通常很极端,要不就是因为经验不足早早折戟,要不就是如同上届的郭跃一样,凭着一个拼字直杀向冠军的宝座。刘诗雯却为自己定了一个非常中肯的目标———“希望拿块牌吧”。无论她是否能实现自己的目标,但起码她已经通过自己实力,为自己占下了国家队主力阵容的一个席位,将是广东队在未来数年内最大的希望。

  看点之放水传言

  派小将拼混双给谁机会

  在乒乓球队4月24日公布的世乒赛名单中,包括马琳、王励勤、张怡宁在内的奥运冠军都没有出现在混双的名单上,而是派出了清一色的年轻队员,到底国家队有什么目的。而女队主教练施之皓说:“给所有的年轻选手机会,也给所有的外国选手机会。”其实在公布名单前,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也表示,从世界乒乓球发展的角度来说,如果再拿“包揽”这个词来作为标准,恐怕已经不合适了,“在一个项目上,不仅仅成绩才是衡量的标准”。

  从中国队教练组的态度可以看出,中国队过于强大已经对乒乓球运动在全世界的发展和推广起了反作用。从国际乒联的角度,自然希望能有更多队伍的选手参与到冠军的角逐中。而中国队在本次比赛中也充分体现出和国际乒联合作的态度,起码在混双金牌的争夺中,没有派出最强的阵容,也没以包揽金牌为目标。究竟最后混双冠军花落谁家,就等比赛来揭晓吧。

  国乒赴横滨赛馆热身

  昨天中午,中国乒乓球队首次来横滨体育馆的比赛馆里进行1小时的适应性训练,这也是他们开赛前唯一一次在比赛馆里的训练。

  与中国队庞大的队伍相比,1个小时的训练时间显然有点紧张,而且上一批训练的恰好是东道主日本队,在训练结束后他们也留在赛场边上观看。在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和女队主教练施之皓的带领下,男女队队员都开始了各自的训练。经过短暂的适应性训练后,大部分队员和教练对场地的反映都不错。

  刘国梁说:“场馆挺好的,很漂亮也很专业,在这里比赛,运动员的兴奋度和整体的感觉都能上去。”他还表示,由于中国队选手正式比赛都从30日才开始,队员们目前还是比较轻松,正在不断调整状态。唯一的问题或许就是刘国梁染上了感冒,他自抵达日本后一直在发烧,而且嗓子还有一些炎症,这多少有些耽误他的工作。

  由于这是实行无机胶水后的第一届国际大赛,队员和教练对球拍的厚度等规则掌握得还不是很透。在中国队训练期间,也常见队员、教练在一起琢磨球拍,甚至出现刘国梁、吴敬平、黄飚三人聚在一起研究王皓球拍的场景。

  男单马琳独守两重门

  位列种子选手前4位的中国虎将,分别列入了4个1/4区中,加上其余三名小将的助力,力争在4强会师。

  王皓和张超同守1/4区,而且张超的压力比王皓更重,王皓需要面对的仅是德国队的二号人物苏斯,而张超第三轮先和白俄罗斯的萨姆索诺夫交锋,此后还碰上柳承敏。能替中国队击败这两名对手,张超即使最后败在王皓拍下,本次大赛也算圆满了。而王皓作为张超的有力后盾,替他收拾“漏网之鱼”。这样的组合,中国队这个1/4都算稳当了。

  被国乒视为马琳接班人的马龙独守2/4区,该区对手不强但多,包括了克罗地亚的普里莫拉茨、中国香港的高礼泽等,要求马龙每场球都要发挥正常。

  王励勤状态是个谜,因为他的世乒赛单打资格是由教练组分派的。幸亏同区还有小将陈玘和许昕,加大了保险系数。

  马琳争取男单冠军,完成大满贯之路困难重重。中国队最艰难的两个对手,韩国队的吴尚垠和朱世赫与他同在4/4区。而且该区仅有他一名中国队选手,夺冠的欲望和守城的压力共同压在他肩上。

  女单刘诗雯深陷“内战”

  女队7朵金花抽入4个区中,分布极不平衡,这也给中国队带来隐忧。唯一庆幸的是,需要独自把守的1/4和4/4区,分别有张怡宁和郭跃,如果她们都守不住城,又能换谁守呢?

  头号种子张怡宁占据签表的1号签位,与她同区的包括了罗马尼亚新秀多迪安、匈牙利老将托特、美国高军、日本福冈春菜和中国香港选手帖雅娜。但如无意外,张怡宁应该能获得一个4强席位。

  2/4区最大的看点恐怕是中国选手的“内战”,刘诗雯、姚彦和郭焱三人同处一个八分之一区,三人中只有一个人能进入八强。姚彦很可能与郭焱争夺一个16强席位,胜者将与刘诗雯争夺八强席位。2/4区争夺相对激烈,中国姑娘闯关不易。

  3/4区由上届亚军李晓霞和“直通横滨”大黑马丁宁把守,她俩也同在一个八分之一区,这样她们也不得不将为一个八强名额而战。

  4/4区形势最为严峻,卫冕冠军郭跃单枪匹马镇守该区,进军4强的路上将遇到中国香港姜华珺、冯天薇,后者曾在去年的女乒世界杯中以4比1击败郭跃。

  海外名将休“婚假”“病假”

  今年3月,2003年巴黎世乒赛男单冠军施拉格因为喜得贵子宣布退出横滨世乒赛。4月24日,希腊老将格林卡也宣布退出。而女单方面,最有威胁的新加坡“一姐”李佳薇也因为大婚缺席比赛。而在前天进行的抽签仪式前夕,又传出“噩耗”,德国名将波尔在因伤退出了男双比赛后,又宣布退出男单比赛。至此,可以说中国队在最为关键的男单比赛中已无劲敌。

  众多名将纷纷缺席,让国乒夺冠道路轻松了不少。但毕竟巴黎世乒赛被施拉格和朱世赫杀个措手不及的情景还历历在目,那些状态勇、战绩佳的对手无疑是可怕的,但潜伏在背后防不胜防的隐型对手或许更需提防。

  朱世赫借“无机”发难

  韩国队历来是中国队主要对手,三虎将柳承敏、吴尚垠和朱世赫都列入了中国队的“对手墙”上。

  虽然在韩国队三名选手中,柳承敏的战绩最为彪炳,但实际上中国男队却把朱世赫列为“男一号”对手。本来以削球著称的朱世赫球路就比较怪,在对他不熟悉的情况下,很容易被他“削”倒,这一点中国队已经吃过多次亏了。无机胶水的使用使得朱世赫焕发了青春,在2009年的科威特公开赛上有了战胜王励勤和陈玘的纪录。因为无机胶水对球路的影响很大,而在使用无机胶水后朱世赫出战不多,使得中国队始终无法研究透他在新时代的技术特点,又回到了当初对他看不清摸不透的尴尬状态。

  福原爱借主场发威

  和男队相比,中国女队的对手多而且分散,让人防不胜防。

  女队的“心腹大患”李佳薇缺阵,但由冯天薇、王越古及中国香港的帖雅娜领衔的“海外乒团”,威胁依旧很大。韩国队的金景娥一直被誉为当今女子乒坛“第一削”,即使现在年过30岁,但国乒女队备战重点之中仍然少不了这位斗志顽强、功底扎实的韩国老将。

  福原爱名气比实力大,而且最近状态受恋爱的影响,下滑明显。但这并不意味着就能把她从主要对手中排除,尽主场之利的福原爱性格倔强,最近对她状态的评论正好刺激了她在球场上拼出成绩。她被分在3/4区,将面临中国选手李晓霞和丁宁的挑战。

  

(责任编辑:李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琳 | 刘诗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