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9横滨世乒赛|第50届世乒赛 > 男单争锋

男乒四虎谁主横滨:王皓捍卫荣誉 马龙期待爆发

  第50届世乒赛单项赛昨日在日本横滨拉开大幕,随着波尔因伤退出,施拉格与格林卡早早宣布休战,世乒赛男单争夺表面上缺乏悬念,但王皓、马琳、王励勤和马龙这国乒四虎的内部竞争却依旧激烈。

  王皓作为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自然希望通过世乒赛桂冠完成升华。

奥运会冠军马琳则只差世乒赛一项即可完成大满贯,三冠王王励勤有机会成为历史上第一位赢得世乒赛四冠王的球手,小将马龙则需要为未来成为领军人物奠定基础。

  成熟王皓捍卫荣誉

  王皓已经连续夺取两届世界杯冠军,但在世乒赛上还未有闯进决赛的经历,两年前的萨格勒布世乒赛在半决赛不敌马琳,25岁的王皓已经达到技术能力和心理状态的巅峰期,不出意外将是男乒伦敦奥运周期的第一主力。

  作为赛会头号种子,王皓1/8决赛迎战德国二号选手苏斯将是艰苦考验。苏斯后,王皓将可能面对老对手柳承敏与白俄老萨的胜者。柳承敏雅典夺冠后几无太多表现,但一到大赛时往往能有出色的发挥。老萨是欧洲仅次于波尔的二号选手,虽然随着年龄增大威胁性下降,但此前不乏战胜王皓的经历。无论遭遇柳承敏还是老萨,对王皓都是重大考验,一旦闯过这关,王皓很有可能一鼓作气挺进决赛。

  马琳大满贯只差一步

  奥运冠军马琳独缺世乒赛男单金牌,横滨一战很可能是他最后的机会。若能在横滨登顶,马琳将成为刘国梁和孔令辉后中国第三位男单大满贯,这样的荣誉将最大限度地激发他的斗志。

  以二号种子身份镇守4/4区,马琳的突围难度并不比王皓小。在此区如能拿下吴尚垠,马琳将会遭遇晋级四强的最大竞争对手朱世赫。进入无机时代后朱世赫重回乒坛一线,削球打法威力剧增,今年在两站中东公开赛上击败过王励勤与陈玘,对阵王皓也一度以3∶0领先,马琳03年世乒赛就是被朱世赫削掉,毫无疑问这不仅是马琳冲击大满贯的关键一战,也是男乒扫荡夺冠劲敌的重要战役。

  王励勤冲击第四冠 王励勤毫无疑问是世乒赛历史上战绩最出色的男单选手,2007年,王励勤力阻柳承敏与马琳再度会师决赛,最终逆转对手获得第三座世乒赛男单冠军奖杯。

  由于波尔退赛,王励勤晋升为四号种子被分在3/4区,而且抽到一支好签。晋级八强前,王励勤几乎难遇真正的挑战。1/4决赛王励勤将会遭遇队友陈玘或者日本新秀水谷隼。以王励勤的大赛经验和绝对实力,入围四强当在意料之中,不过半决赛就很可能与马琳直接交手,过去两届世乒赛的决赛,将很可能在半决赛就提前上演。

  马龙蓄势期待爆发

  小将马龙已经参加过07年单项世乒赛和06年、08年两届团体世乒赛,被认为是伦敦周期国乒重点培养的中坚力量。去年世界杯马龙就被委以重任,结果打进四强后输给波尔,此后马龙在乒超联赛所向披靡无人可及。

  马龙作为三号种子进入2/4区,晋级道路上将会遭遇普里莫拉茨和德国新星奥恰洛夫,继续取胜则与梅兹、庄智渊的胜者争夺四强席位。虽然可能面对的对手都非顶尖球星,但马龙经验尚浅发挥还不够稳定,能否守住该区难以预料。不过对年轻的马龙来说,相信他不会错过证明自己的机会。

   女单

  中国金花谁主沉浮张怡宁的出色无需多言,但只有一次世乒赛冠军,显然与她的地位不相符。横滨世乒赛张怡宁抽到一支绝佳的好签,很有机会时隔四年再登后座。萨格勒布世乒赛冠亚军郭跃与李晓霞,都将遇到强悍对手,而老将郭焱与新人丁宁、刘诗雯和姚彦,都将面临内战的考验。

  李晓霞上届世乒赛屈居亚军,2009年,李晓霞的状态有些起伏。本届世乒赛李晓霞将先与日本本土红星福原爱进行争夺。虽然日本媒体对福原爱很有信心,但李晓霞只要发挥出正常水平即可取胜。萨格勒布时年纪尚轻的李晓霞因心态不稳而痛失冠军,两年后的横滨,李晓霞应当成熟起来承担重任。刘诗雯、姚彦和郭焱只能有一人进入八强,姚彦将首先对阵郭焱,胜者将与刘诗雯争夺八强席位。如不出意外,本届世乒赛中国金花很有可能霸占四强。

  “狼”白养了?

  第50届世乒赛单项赛开幕前,欧洲冠军波尔宣布退赛。听到这样的消息,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反而大摇其头,发自内心地说了声:“真遗憾。”

  劲敌不战而退,中国乒乓球队为什么不视之为好消息?这是因为,中国队正在实行一项“养狼计划”。横滨世乒赛正是“养狼计划”中的一步。但眼下的问题是,当好不容易自上而下达成共识要“养狼”时,狼却东躲西藏,差点跑光。

  所谓“养狼计划”,是指2009年初,蔡振华接掌中国乒协时提出的一项着眼乒乓球未来发展的长远计划。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已经无数次对中国国球的独大表示了忧心忡忡。体育高层痛下决心,“养狼计划”首先要在国际大赛上放弃大包大揽的目标,尽可能地培养新人。其次,还包括尽可能多地与国际上双向交流,激活乒乓球在全球范围的生命力。

  3月底,前国手刘国正刚带领三名队员从德国杜塞尔多夫回到中国。在德国,他们陪着波尔、苏斯、萨姆索诺夫等欧洲最顶尖的选手一一过招,很有点“上门服务”的意思。这是“养狼计划”迈出的第一步。

  而近在眼前的本次世乒赛,无疑是让国际乒联看看中国诚意的最好机会。试想,如果有一天所有的“狼”都逃之夭夭,那乒乓世界的生物链恐怕真要断了。 钱晚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琳 | 王皓 | 王励勤 | 柳承敏 | 马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