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9横滨世乒赛|第50届世乒赛 > 七嘴八舌

扬子晚报:开幕式显寒酸 奥运改制中国反对无效

  横滨世乒赛昨晚正式开幕,144个国家的577名运动员让本届世乒赛看上去声势浩大。

  昨天虽然是资格赛,虽然没有中国队选手参加,但偌大的横滨体育馆内摆放了30多张乒乓球桌,数百位不知名的选手捉对厮杀,倒真有点世界乒坛大聚会的味道。

不过,倒是一位同行一语道破天机:世乒赛,前面看其他国家玩,后面看咱中国人玩!

  记者,中国人占了第二多

  世乒赛,中国人无疑是绝对的主角,这一点,只要看看组委会对记者的态度就知道了。

  来横滨第一天,在领取记者证的时候记者就感受到了特殊待遇,在媒体注册区,居然被分出了三个区域,除了日本国内记者注册点还有两个牌子写着“China”和“Others”。

  据悉,这次报名报道世乒赛的中国记者有79人,除了日本当地记者,就数中国记者人数最多了,这次日本全国共有超过250人前来报道世乒赛。

  相比较庞大的中国和日本报道队伍,其他国家对于本次世乒赛的关注程度相当有限。“注册的大概100多人吧!不过目前抵达的除了中国和日本以外的记者在25人左右,不超过30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办赛,日本情绪很复杂

  横滨世乒赛已经是日本第6次办世乒赛了,世乒赛的历史上,日本曾经辉煌一时,但在1959年中国乒乓球崛起之后,日本基本上就没有再取得过多好的战绩。

  本届世乒赛,虽然日本媒体叫嚣要重现辉煌,但其实他们是心虚的:既希望日本军团上演奇迹,又对中国队的无限风光耿耿于怀。体现在对世乒赛的态度上,日本人不惜血本为日本造势,在办赛上却“节衣缩食”。

  今年的世乒赛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举行,财政拮据不但让主赞助商姗姗来迟,主办地横滨市政府也被迫缩减开支,一切从简。据日本媒体报道,本届世乒赛直到今年1月才找到赞助商,虽然比赛没有受到太大影响,但赞助费的赞助金额比预期下调了40%,比原计划减少90万美元,赛事招待晚会等活动也被取消。

  本届世乒赛开幕式可谓“寒酸”,和去年在广州举行的开幕式不同,本届横滨世乒赛的文艺表演就是弄了几个杂技演员来敲敲鼓、钻钻圈。入场仪式上,举牌的也不是礼仪小姐,而是附近一个小学的100多个小学生。

  蔡振华不要求包揽

  也许,独孤求败的感觉让中国人自己也觉得没多大意思,所以在本届世乒赛前,蔡振华表示,本届世乒赛不要求包揽。

  蔡振华说:“从乒乓球发展和世界乒乓球发展的角度来说,如果拿‘包揽’这个词来作为一个标准,已经不太合适了。”

  蔡振华认为:“从大方面来讲,作为一个乒乓球大国我们要负起责任,促进乒乓球的宣传,不能仅仅用成绩来作为一个衡量的标准。”

  横滨!横滨!

  来世乒赛采访的前一天,刚刚看过《南京!南京!》,穿梭于横滨街头,思绪游走于历史和现实之间,让我的此次日本之行感觉很是复杂。时代在变,世界在变,生活却要继续,70年后,讨论战争的仇恨已经失去意义,或许陆川的本意,正是在于70年后,让我们以宽恕之名铭记历史,以悲怆之名励志图强。

  作为日本最大的港口,横滨是座充满活力和生机的城市,路上行人匆匆的步履告诉我们,这个国家从未放慢前进的脚步。150年前的日本正是从这里打开大门,走上自己的富强之路。最近几天,横滨正在庆祝开港150周年,或许是鉴于目前的经济危机,除了几项大的庆典活动外,横滨市内波澜不惊,人们如往常一样行色匆匆,为生活而奔忙。

  开港150周年庆典尚且如此,世乒赛就更要一切从简了。除了arena体育馆外摆放的一个巨型背景板,几乎找不到更显眼的赛事标志,晚上的开幕式也只有短短的40多分钟,规模甚至赶不上一次普通的职工运动会,也难怪见惯了“大场面”的国内记者们都在抱怨“找不到感觉”了。不过组委会的筹备工作虽然做得简单,日本国民却对比赛倾注了极大热情,在连续几届世界大赛颗粒无收之后,这次在家门口比赛被他们看做“崛起”的契机,一家日本电视台甚至动用直升机进行报道。而“瓷娃娃”福原爱更是在这家电视台的宣传片中,被打造成“猛女”形象,肩负起了“桌球王国复兴(日本电视台语)”的重任。

  还有一天,真正的较量就要开始了。《南京!南京!》的全民励志过后,我们迫切需要一场胜利的鼓舞——中国乒乓球队的队员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殷小平

  伦敦奥运先赛单打

  国际乒联奥林匹克委员会昨天在横滨通过决议:伦敦奥运会将率先进行男单与女单比赛,然后再进行男团与女团的对决。

  在北京奥运会上,乒乓球比赛先进行了团体赛,继而进入单项赛,在伦敦奥运会上则刚好相反。这是一个投票通过的决议,尽管中国投反对票,但是该提议仍然被多数代表赞成而获得通过。

  据了解,国际乒联之所以通过这个决议,原因有两个:第一、如果先进行团体赛事,那比赛场馆只能提供给团体赛的选手训练,而单打项目的参赛人数更多,在团体赛期间的6天里给单打选手安排训练地点与时间成了一大难题;第二、根据收视统计,北京奥运会团体决赛的关注度要高于单项决赛,精彩的比赛应该放在后面进行。 殷小平

  猪流感惊扰世乒赛

  最近从墨西哥蔓延的猪流感让日本人开始担心起来,特别是世乒赛的举行,很多高危地区的选手前来参赛,更让人放心不下。昨天,国际乒联专门给记者们发了邮件,通报了世乒赛防范猪流感的情况。

  据国际乒联报告,本届世乒赛对猪流感做了严密防范,所有来自高危地区国家的选手在入关时都必须接受身体检查。前两天,两位选手在入关的时候,被查出有发烧症状,于是立即被要求接受猪流感病毒检查,好在检验结果为阴性,虚惊一场,尽管如此,国际乒联还是对这两名选手作了暂停比赛、接受观察的要求。

  这两天,国乒队员一切正常,倒是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出现了感冒发烧症状,队员们拿他开玩笑,要他去检查检查。 特派记者 殷小平

(责任编辑:小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振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