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9横滨世乒赛|第50届世乒赛 > 七嘴八舌

新华日报:会打球,更要会打交道

  在横滨,中国乒乓球队很自然地成了媒体追逐的热点。但在赛场外,不少欧洲记者抱怨,采访中国年轻球员很难。

  长期以来,中国运动员除了打好球外,基本上“两耳不闻窗外事”,这客观上造成了运动员不知道如何与外界打交道,更不懂得如何与记者周旋,有时难免造成误会。

前不久,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就批评中国选手不懂礼貌,赛后不接受记者的采访,还将这一做法上升到不与国际乒联合作的高度。

  中国队员不善于表达,与记者打交道的意识和能力较弱,以至于部分欧洲记者表示“最不愿意接受的任务就是采访中国年轻球员。不用提问也可以想出答案,永远都是那么几句话,他们或许还没有学会回答记者提问的技巧。”还有的记者说,“中国人都太害羞了,连走路时都总是低着头。”采访过四届世乒赛的一位欧洲记者说,“欧洲球员乐意和人交流,但中国球员……我想他们是想保持自己的神秘感吧。”

  中国乒乓球队在世界大赛上获得好成绩,其实也是在向全球展示中国年轻人健康向上的形象。而除了在竞技场上拼搏之外,接受采访尤其是对中国还不太了解的记者的采访,更是向世界宣传中国形象的绝好机会。普通的中国年轻人难得有这种机会,而乒乓球国手们经常出国参赛,经常与国外选手交流,他们不仅有能力宣传中国,而且有责任向世界宣传中国年轻人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

  提高与人打交道的能力也是提高自身素质的一方面,毕竟人不能打一辈子球。外国记者就公认王楠是个很好的榜样,“她是位聪明的球员,也很坦率,乐意和别人分享自己的想法。”王楠退役后,有关部门根据她的素质,很快将她推荐到团中央工作。所以,无论从哪方面来说,小到掌握与记者打交道的艺术、大到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对于乒乓国手而言都是当务之急。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