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9横滨世乒赛|第50届世乒赛 > 女单斗艳

横滨世乒赛缺乏噱头显平淡 国乒面临三个新问题

  施拉格退赛了;波尔不“玩”了;李佳薇沉浸在当“准妈妈”的喜悦里,也无心恋战了……28日拉开战幕的横滨世乒赛看起来缺乏噱头,有些平淡。但是在中国兵团一马平川的前景下,“老革命”却不可避免地遇上“新问题”。

无机胶水、“养狼计划”、新老交替,世界乒坛面临着一次洗牌,而中国兵团的辉煌之路,也必须从“新”开始。

  新问题:无机胶水

  “无机时代,谁能称王”,这是本届世乒赛最大的看点。自从推行无机胶水以来,大多数国手都经历了一段时间的“阵痛”。无机胶水导致球速变慢,旋转减弱,球的节奏也发生了变化。对于以速度和变化见长的国手们来说,无机胶水实际上让他们的优势打了折扣。

  在“直通横滨”的队内选拔赛中,马琳、王皓等直拍选手都遇到了不同程度的问题。李晓霞甚至有很长一段时间处于“不会打球”的彷徨中。与此同时,无机胶水让削球选手迎来了“春天”。曾经在巴黎世乒赛上名噪一时的韩国选手朱世赫此前曾陷入事业低谷。但是使用无机胶水后,朱世赫在2009年的科威特公开赛上有了战胜王励勤和陈的纪录。值得一提的是,在28日组委会提供的赛前球拍检查中,王皓、郝帅、陈和郭跃的球拍都不合格,这个小风波让球员心中蒙上了阴影。一旦中国手的球拍在正式比赛的检测中依然“亮红灯”,就要面临临阵换拍的考验——对于“人拍合一”的乒乓球选手来说,这意味着什么毋庸赘言。

  可以说,如果本届世乒赛国手们有最忌惮的“敌人”,那么不是对手,而是无机胶水。无机胶水的推行有可能会让世界乒坛面临一场不大不小的洗牌,谁将成为“无机时代”的第一个霸主?这是全世界球迷都在屏息等待的谜题。

  新格局:不谈包揽

  在进入21世纪以来的9年时间里,中国兵团在世乒赛上几乎是“手到擒来”。除了巴黎世乒赛的男单冠军旁落外,其他各枚金牌都落入了中国军团的手中。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中国军团实现了“包揽”;北京奥运会,中国军团也没有让一块金牌旁落。当人们已经习惯看到乒乓大赛上清一色的五星红旗时,本届横滨世乒赛会不会再次演绎国乒的“大满贯”?从国家队方面的反应看,他们对此态度十分谨慎。

  今年初,体育总局提出要在国际大赛上放弃大包大揽的目标,尽可能地培养新人;同时尽可能多地与国际上双向交流,激活乒乓球在全球范围的生命力。中国乒乓球队正在努力消除“一家独大”给世界乒坛造成的负面影响,甚至不惜派出高水平选手给外国选手当“陪练”。在这种背景下,本次世乒赛中国兵团不会再高举“一往无前”的大旗,如果届时某块金牌旁落,球迷也大可不必感到意外。

  最有希望成为其他选手“突破口”的无疑是混双项目。混双不是奥运项目,中国兵团此次派出的7对组合是清一色的新人。而韩国队在备战本届世乒赛时,已经将混双看成了重中之重,朱世赫与朴美英的削球组合是韩国队暗藏的一大王牌。无独有偶的是,中国香港队为了集中火力主攻混双,特别让高礼泽放弃了男双,他与帖雅娜的混双组合占据了此次大赛混双的头号种子位置。当中国兵团有意避开“一枝独秀”的锋芒时,世界乒坛有望在小范围内出现“百花争艳”的盛况。

  新虎将:等待突围

  在本届出征横滨的中国兵团名单里,有不少让球迷稍感陌生的名字,其中丁宁、刘诗雯、李晓丹都是不折不扣的“90后”。在这股扑面而来的青春风暴中,张超、彭陆洋、曹臻、常晨晨等人虽然从年龄上看不算新人,但他们一直缺乏征战大赛的经验,在国际赛场上也未能有拿得出手的成绩。此次世乒赛对于他们来说,是一个“多年媳妇熬成婆”的绝佳机会。

  与此同时,中国队重点培养的年轻队员身上承担了更多的希冀。马龙、张继科、丁宁、刘诗雯等年轻选手已经具备了挑战世界强手的实力,但在发挥的稳定性、大赛经验和机会把握能力上还有所欠缺。要想接过老一代冠军的接力棒,本届世乒赛是他们接受锤炼的考场。值得一提的是,法新社在预测本届大赛男单冠军时,给年轻的马龙投了信任票。对于中国乒乓球来说,战功赫赫的老将再创辉煌固然可喜,但新人的“篡班夺权”却是更值得期待的画面。如果能在本届世乒赛上横冲直撞出几匹黑马,那才是中国队最大的收获。

  (本报记者 吴 吉)

  横滨世乒赛央视五套直播表

  ● 4月30日

  900 男女单打、双打第一轮

  1230 男女单打、双打第一轮

  1930 男女单打第二轮

  ● 5月1日

  1100 混双第三轮

  1230 男女双打第二轮

  单打第三轮

  ● 5月2日

  1230 男女双打第三轮

  单打第四轮

  1600 混双半决赛

  1855 男女单打第四轮

  ● 5月3日

  1200 混双决赛

  1435 男女单打1/4决赛

  1845 男女单打1/4决赛

  ● 5月4日

  900 男女双打半决赛

  1400 女单半决赛

  1530 男单半决赛

  1800 女双决赛

  1900 男双决赛

  ● 5月5日

  1400 女单决赛

  1500 男单决赛

  

(责任编辑:小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皓 | 朱世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