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篮球其他

篮球天才生活悲惨 与老母挤工棚食物成忧(图)

黄成义生活困顿
黄成义生活困顿

  “打球没出名,丢人倒是出名了。”挤在30多人居住的工棚里,黄成义脸色尴尬。前日,他被媒体报道流落北京街头,并称他曾与姚明同在全国青年篮球训练营受训。

  身高2米16的他,在一次比赛中受伤,接下来的一次不成功的手术,导致他丧失行走能力。在一个床铺200多元一月的工棚里,他与母亲,每日为几块钱的食物心神不宁。

  昨天--为篮球寻梦

  30岁的黄成义在2003年前,一路顺风顺水。出生在山东成武县张楼乡东黄海村的他,自10岁开始疯狂生长,初二时身高已然1米98。

  他体态匀称,灵敏协调,头脑灵活。并借此被破格选进了齐鲁石化集团篮球队。

  1997年,他选择了北京京师篮球俱乐部,参加甲B联赛。这样他放弃了干警编制,也被企业除名。2001年,他从北京体育师范学院本科毕业,没像其他同学那样做体育老师或下海经商,而是渴望继续篮球之路。试训暂时无果的他,回到山东老家,与一支业余球队一同训练,以便保持状态。前日,有媒体称黄成义曾与姚明同在全国青年篮球训练营受训。

  记者问及此事,他讪笑,“不想提姚明,其实,我们没什么交往。”他表情尴尬。记者问那是噱头吗?他不好意思地笑,然后继续沉默。他的额头和眼角有了皱纹,长约一尺的头发披散着,黑白间杂。他说,三年没剪头了。

  今天--为生计担忧

  2003年是他命运的分水岭。这一年,他在一次业余篮球赛上腰部严重受伤,养伤半年后不见成效,于是他在2003年末回老家做了腰椎管开窗减压加椎间盘摘除手术。不料,手术失败,自此丧失行走能力。2005年,父亲又过世,家里只剩下他和老母亲相依为命。

  病一养就是5年。家里只有两亩三分地,主要种大蒜、棉花和玉米。农活仅靠母亲一人操劳。母亲务农或外出时,就把馒头、方便面和水放在黄成义床边,让他伸手就能拿到。由于治病,家里欠了很多债。问他欠了多少钱,他愣了一下,“还是不要说了吧。”他叹了口气。“贷款贷不下来,母亲年纪太大,没资格贷款。而我,又没有偿还能力。”

  今年3月末,他和母亲决定来北京,为在家乡手术失败一事讨个说法。菏泽—北京,7个小时。在北京的第一个晚上,他们睡在北京南站公交站亭,之后住进了一间30多人居住的工棚。

  这间工棚的窗户被纤维板和塑料布钉得严严实实。床铺由砖块和水泥板搭成,再铺上木板和被褥保暖。黄成义从床上费力地翻过身来,呈趴卧姿势,他介绍,这里每月要200多元,他和68岁的母亲合睡一张窄窄的床铺。

  他的床头有个篮球,被工棚里的孩子们踢来踢去。黄成义解释,那是别人捡的篮球,“我哪还有心带着篮球跑来跑去?”

  明天--谁来解救他

  针对黄成义的窘状,记者采访了北京易行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子栋,他认为,该类事故有多种解决途径,签约单位(如签约俱乐部)应首要负责,如果没有正式协议,只要出示能够证明劳务关系的证据,如工资卡、比赛录像带和胸卡等都可解决问题;除此之外,该项目主管部门和地方体育主管部门也有承担责任的义务,如篮协和山东省体育主管部门。

  此外,吉林大学体育保健学科教授刘忠民表示,篮球项目对腰部影响很大,所以一般腰椎间盘突出的病人,医生都会建议他少做剧烈运动,尤其是篮球这样跳跃较多的运动。手术致无法直立和行走,应该是腰部神经受损导致下肢瘫痪,神经受损康复的可能性比较小,一些患者术后疗效不佳甚至复发,与术后康复不利有关。如果事件本身和黄成义所述一致——手术前可以正常行走(只是腰部疼痛),手术后完全丧失站立行走能力,可以认定属于医疗事故。

    

(责任编辑:王媛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成义 | 姚明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