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9中超联赛第7轮 > 天津泰达VS山东鲁能

鲁能复苏他功不可没 是什么让边路快马破茧成蝶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29日消息,经过4轮亚冠和6轮联赛的磨合,中超豪门鲁能终于完成了“救赎”,走上了正轨。而这一切,都与24号吕征密不可分。时光荏苒,这位百米速度达到11秒的攻击型球员终于成熟了:在场上,他不仅能跑,还能传球,更能进球。

  鲁能制造

  吕征是地地道道的北京人。尽管同事、朋友大多数山东人,但他仍是一口京腔。有过国青、国奥和国家队经历的小吕,是家人的骄傲。不过,吕征能有今天的成就,却是“鲁能制造”。

  从7岁就立志进入足球圈的吕征,以速度和突破见长。他的速度,来自母亲的遗传,吕妈妈在短跑项目上有一定的造诣,还拿过北京市运动会200米冠军;而他的执着,则来自对足球的热爱。16岁这一年,吕征的生活、命运都发生了变化,他被时任鲁能足校总教练的可可维奇看中,并被从北京带到了山东,进入位于潍坊的鲁能足校学习、训练。

  堪称中国足坛最完备的青训体系,鲁能足校“输血”功能十分强大,就在小吕来到山东那一年,矫喆已经在甲A联赛中展露头角了。接着是刘金东、周海滨。期间,还有王永珀、刘钊这样的新锐。

  直到2004赛季,图拔入主鲁能后,吕征也得到了进入一队的机会。尽管相当长的时间内被球迷质疑“只会跑”,但塞尔维亚人从不掩饰自己对吕征的喜爱之情。2007年时,小吕曾因与贾秀全发生磨蹭而被遣回俱乐部,外界对其自然是指责声一片。不过,图拔站在了爱将一边,“我带他这么多年,从没看到他和教练、队友翻过脸,我相信错不完全在他。”

  一球成名

  一球成名的故事,发生在许多中国球员身上。吕征也不例外。

  吕征表示,他尊敬所有的教练。但图拔无疑是他最应感激的教练。塞尔维亚人用人的原则只有一个——状态。于是,在2004赛季鲁能与国安的比赛中,吕征首次出场,对阵家乡球队,而在接下来与天津队的较量中,吕征再次出场,并梅开二度。

  小吕的出色发挥,让鲁能取得了胜利,而他也“一球成名”。巧合的是,鲁能另一名攻击核心王永珀的职业生涯,也是从津门开启的。而在本赛季第七轮比赛中,鲁能的对手正是天津泰达。

  短跑队员

  吕征的速度令图拔爱不释手,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塞尔维亚人都会在首发11人里给爱将预留一个位置。

  但是,吕征太能跑了,以致于下到底线后,忘记了如何去传球。于是,球迷赠号“短跑队员”。值得一提的是,有些教练的教授方法也不可取,每当小吕传中失误时,就会送上一阵大骂。搞得吕征的自信心一点点的消失,一段时间内,只要下到对方底线附近时,吕征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如何传中,而是回头看教练席。

  尽管小吕异常卖力,但“换吕征”的口号却不时响起,而球迷也埋怨图拔对吕征太宽容,给了他那么多机会。事实证明,塞尔维亚人的眼光还是相当独到的。

  破茧成碟

  2009赛季,由于周海滨离队、引援不顺、美国拉练不利等因素,鲁能的备战工作只能用“糟糕”来形容。而更让俱乐部和图拔揪心的是:队中的伤病问题非常严重。韩鹏、王永珀、王晓龙无法及时复出,令视进攻战术为生命的图拔,不得不委曲求全,打起了“功利足球”。

  此时,鲁能只有一个“完人”——吕征。他的身体没问题。在亚冠惨败给大阪钢巴和联赛主场被深圳逼平后,图拔放手一博,决定押宝吕征。塞尔维亚人在随后的中超和亚冠中,将进攻战术向右倾斜,他甚至要求崔鹏和王永珀少在右路活动,以便给吕征留出足够的冲刺空间。

  果然,在韩鹏、王永珀等人状态不佳的情况下,小吕挑起了大梁,承担了责任。司职右前卫的他,使得对手的左路成为“死亡地带”,助攻、进球,一个都不少。而曾经喊过“换吕征”的球迷也不得不承认:小吕开窍了。

  其实,与其说图拔重用吕征是放手一博,不如说是吕征苦练的结果。在本赛季的备战中,小吕练的异常刻苦,不仅突破依旧犀利,传中的准确性也大大提升,而他对比赛的阅读能力也随之提高。更令人充满期待的是,吕征谦虚依旧,“我知道有时自己的表现不能令球迷满意,但我一直在努力,希望能够证明自己,因为这么多年鲁能球迷始终不渝地支持我,支持球队,非常不容易。”(雨润)

  
  
(责任编辑:孟祥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塞尔 | 王永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