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9横滨世乒赛|第50届世乒赛 > 双打赛场

邓亚萍张怡宁皆缺一冠 混双为何成全满贯百慕大

  混双比赛将打响横滨世乒赛的第一枪,结合世乒赛的历史看,国乒尽管在混双保持了绝对优势,但名将“失足”的例子却比比皆是,邓亚萍、孔令辉、张怡宁这三位一姐一哥均留下了遗憾,正是混双的“瘸腿”,三位大满贯得主才未能实现全满贯。


  混双是国乒在世乒赛最晚实现突破的一项,直到七十年代,在1971年的日本名古屋世乒赛,张燮林和林惠卿才为中国队打破混双冠军荒。尽管突破来得晚,混双此后却成为国乒最有把握的一项,自九十年代以来已经实现了九连冠。

  虽优势明显,混双却一直是名将们的“百慕大”,乒乓球女皇邓亚萍横扫了九十年代的女子乒坛,奥运会女单和女双、世界杯、世乒赛女单和女双冠军俱全,唯独少了世乒赛混双冠军,这也导致这位女子乒坛第一位大满贯得主无缘全满贯的殊荣。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两位两位大满贯得主身上:孔令辉曾与邓亚萍两度杀进混双决赛,却两度铩羽而归,相比之下,冷面女王张怡宁更为惨淡,几度早早爆冷出局,随着自上届世乒赛便已退出混双角逐,尽管巅峰尚存,全满贯对张怡宁却已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王涛和刘伟的组合堪称国乒历史上最为成功的混双搭档,两人在41届、42届和43届世乒赛实现了混双三连冠。这对黄金强档隐退之后,在1997年的第44届世乒赛,刘国梁和邬娜在混双决赛中击败了邓亚萍/孔令辉,导致最后一次参加世乒赛的邓亚萍全满贯梦想彻底破灭。1999年的第45届世乒赛则爆出惊天冷门,当时年仅19岁的小将马琳和尚不足17岁的小花张莹莹,连克众多好手,出人意料地斩获混双冠军,这对平均年龄仅18岁的小将组合震惊了整个乒坛。

  第46届世乒赛同样冷门不断,有两名世界冠军组成的混双强档王励勤/王楠被认为是夺冠大热门,两人却在第三轮爆冷负于中国香港的攻削组合高礼泽/王晶,无缘16强。名不见经传的韩国组合吴尚垠/金茂效则突然爆发,淘汰国乒强档刘国梁/孙晋闯进了决赛。好在秦志戬/杨影把好了最后一道关,为国乒保住了混双冠军。

  张怡宁此后两度出击混双,第47届与双打名将阎森搭档闯进四强,但半决赛负于刘国正/白杨,无缘决赛。冠军为马琳/王楠所得,马琳依此成为两届世乒赛混双冠军。第48届,张怡宁携奥运会狂掠双金之势强势出击,搭档双打名将陈?,两位奥运双打冠军一稳一凶,一右手一左手,被视为夺冠大热门。然而这对强档没走多远便负于郭焱/阎森,无缘八强。头号种子王皓/王楠则在1/4决赛爆冷负于小将邱贻可/曹臻,最后的冠军为王励勤/郭跃所得,这对组合在第49届实现了混双两连冠。

  混双一贯有爆冷的传统,加上国乒雪藏了主力选手,对手方面则倾巢出动,志在必得,客观上讲,混双已成为对手最有可能实现突破的一项。(搜狐体育程田)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亚萍 | 张怡宁 | 孔令辉 | 马琳 | 王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