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9横滨世乒赛|第50届世乒赛 > 精彩花絮

横滨世乒赛国际乒联博物馆参观记 中美外交醒目

  近些年,体育界流行一种说法,“体育搭台,文化唱戏”。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乒乓球运动,每届世乒赛国际乒联都要开设博物馆,展出部分珍贵藏品。

  本届横滨世乒赛也不例外。大到16米长的世乒赛冠军墙,小到1厘米见方的纪念徽章;远有乒乓球的历史演变,近有各国政要、明星挥拍打球的照片……浓缩了乒乓球历史和文化的国际乒联博物馆,坐落在横滨体育馆内。

  博物馆右边展区展示的是乒乓球运动100多年来的技术革新历程。一个颇像小型网球拍的拍子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博物馆馆长查尔斯·霍伊介绍说,“这是展厅里最老的球拍,已经有100多岁了。
早期的乒乓球拍是从网球拍演变而来的,乒乓球在英语中的意思就是"桌上的网球"。”

  16米长的世乒赛冠军墙,记录了历届世乒赛冠军的骄人战绩。从22金得主、匈牙利名将巴纳,到称雄三届世锦赛男单比赛的王励勤;从连续六届世界冠军得主、罗马尼亚女将安吉莉卡·露丝安奴,到“乒坛女皇”邓亚萍,一个个潇洒灵动的身影串成了乒乓球不断走向辉煌的历程。

  上世纪的“乒乓外交”实现了中美关系正常化,左边展区的一组老照片便记录了“小球转动大球”的这段历史佳话。如今,通过乒乓球开启交流沟通的大门,已经成为国际潮流。展区内的墙壁挂满了各国政要名人打乒乓球的珍贵照片。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英国首相布朗个个身手矫健;秀兰·邓波、帕瓦罗蒂、布拉德·皮特等演艺名人姿态优雅不凡;而姚明、伍兹、费德勒等体育巨星打起乒乓球来更是格外卖力……

  “大部分照片都是我拍摄的。”霍伊说,“拍摄名人打乒乓球的目的是为了激励更多的人加入这项运动,因为他们是很多人的偶像。”

  霍伊从事收藏已有30多年,他为国际乒联的5000余件藏品在瑞士安了家。“这次展出的藏品虽然只是整个收藏中很小的一部分,但我很高兴能和全世界热爱乒乓球运动的人们一起分享。”(本报横滨4月29日电)

  下图:第50届世乒赛国际乒联博物馆内,展示中美乒乓外交内容的展台格外醒目。本报记者张天南摄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霍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