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9横滨世乒赛|第50届世乒赛 > 双打赛场

推动世界乒乓运动发展 中国混双新人当道悬念多

  混双比赛是世乒赛率先开打的正赛。过去19届世乒赛,中国人16次捧回混双冠军赫杜塞克杯。横滨世乒赛,中国混双新人当道、新组合亮相,赫杜塞克杯的归属顿成最大悬念,谁将畅饮杯中美酒?

  国乒的这招丢卒保车,高明得很!

  以赛代练

  混双开赛,中国乒乓球队“小鬼当家”。

有第一次登上世乒赛舞台的常晨晨、李晓丹、李平,有即将登场却心里直打鼓的张继科/木子,还有拿到4个赛点却以11比13输掉一局,把中国队“首胜”头衔拱手相让的徐辉/彭陆洋。最惊险的是张超/姚彦组合,对阵一对乌克兰选手,苦战六局才过关。

  结果其实并不意外。张超和姚彦在赛前两小时才合练。张超实话实说:“我们心里没底,但中国队的混双实力在世界上应该还是比较强的。我们也没定目标,因为之前一次都没配过。”姚彦更是坦言:“我和超哥口头交流了一下,在比赛中寻找感觉吧。”

  张超/姚彦“临阵磨枪”的情况并非特例。虽然国乒的混双配对早于24日正式公布,但是各对组合都是昨天傍晚才首次合练。如此笃定,一方面如张超所说,因为国手有足够的“老本”可吃,单凭个人能力也可应对一时;另一方面,自然也是遵循队内的训练安排。

  乱点“鸳鸯”

  意大利《米兰体育报》资深乒乓球记者吉纳鲁在研究了中国队混双名单后,一语道破天机:“这次世乒赛中国队要想取得混双金牌,还是很有难度的。中国队不是不能够包揽本届世乒赛全部金牌,而是没有派出最强大的组合。实际上,就是中国队将奖牌作为礼物‘送’给其他队。”

  正所谓内行看门道。国乒的混双配对,不仅拆散了多对实力强劲的组合,而且有“乱点鸳鸯谱”的嫌疑。

  最典型的“拆档”,是舍弃了王励勤/郭跃这对萨格勒布世乒赛单打冠军组合的经典“王后配”,他俩已连夺上海和萨格勒布两届世乒赛混双冠军,如果此次配对夺魁将能获得复制的赫杜塞克杯。而邱贻可/曹臻的“拆档”是另一典型,王励勤、马琳为保男单放弃双打还情有可原,邱贻可/曹臻这对两届世乒赛混双季军(两次都负于队友)被“棒打鸳鸯”,甚为可惜。

  乱点“鸳鸯”的典型是郝帅/常晨晨组合,按常理,这两名左手横拍选手是双打的香饽饽,与占绝对多数的右手持拍选手能组合成“左右配”,现在却让他俩来了个“左左配”。

  丢卒保车

  混双本来是国乒保冠最稳的项目。中国队有集团作战优势,可以配出七对不同组合,光是一招人海战术就能把对手“围歼”。巴黎和上海世乒赛上,混双八强中国队占了六席。萨格勒布世乒赛,混双四强中,只有中国香港的帖雅娜/高礼泽一对对手。

  横滨世乒赛的混双头号种子正是帖雅娜/高礼泽,二号种子则是世界最强削球搭档、韩国组合朱世赫/朴美英。相比之下,中国队七对全新组合“嫩”了许多。当然,如果这批年轻人敢打敢冲能站上最高领奖台,对手“阴沟翻船”,那又另当别论了。

  表面看来,中国队的男双最强组合也被拆散,换上了马龙/许昕和王皓/陈玘两对没经过世界大赛考验的年轻组合。实则不然,男双与混双的情况迥然不同。马龙/许昕已配对半年,是右手横拍与左手直拍的“黄金配”,在男乒余杭热身赛时,刘国梁亲自执教两人对垒王皓/陈玘,可以说,年轻的马龙/许昕组合完全是奔着伦敦奥运会去的。小将许昕很有可能在本届世乒赛上凭借双打成为上海久违的新乒乓世界冠军。

  从备战奥运的角度说,双打和混双项目也有着本质区别。双打虽然不是奥运会乒乓比赛的小项,但仍是团体争夺的重要砝码,而混双在奥运会上并无一席之地,这也是国乒选择混双来“丢卒保车”,作为乒乓大国为世界乒乓球运动发展作贡献的原因之一。

  特派记者 俞剑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彦 | 邱贻可 | 王励勤 | 常晨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