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9横滨世乒赛|第50届世乒赛 > 精彩花絮

揭秘日本乒球腾飞幕后大功臣 曾是中国奥运冠军

  新华网横滨4月30日电(记者孙巍、张寒)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30日表示,中国作为乒乓球大国,肩负着推广乒乓球运动的责任,而最好的做法就是向海外输送优秀的教练员和人才。如今在日本,有很多退役的中国乒乓球运动员正从事着沙拉拉所说的推广工作,1988年首尔(汉城)奥运会男子双打冠军韦晴光就是其中的一位。

  在横滨世乒赛的赛场,记者见到了久违的韦晴光。虽然2001年大阪世乒赛让韦晴光的职业生涯画上了句号,但退役以来,韦晴光的视线从来没有离开过乒乓球,培养年轻的乒乓球爱好者正成为韦晴光日常生活的必修课。

  自2007年起,韦晴光每个月都要往返于东京和东北部的青森之间,在青森山田学院,韦晴光担任该校的乒乓球教练。据韦晴光介绍,参加本届世乒赛的12名日本国家队队员中,有9人出自该校,其中包括人们熟悉的福原爱以及被誉为日本希望之星的丹羽孝希。

  在学校执教时,韦晴光接触了很多优秀的少年选手,他深感日本乒乓球在经历了长期的低迷后,开始呈现出触底反弹的迹象。据他介绍,日本的青少年球员过去无法保证训练时间,随着国家训练中心的落成,一切难题迎刃而解。日本乒协同时加大了对青少年的培养力度,组建少年队,制定出系统的青少年培养计划,这些都从中国得到借鉴。可以说,日本乒乓球的进步与中国籍教练在基层所做的普及工作密不可分。

  本届世乒赛,日本年轻选手表现十分抢眼,像年仅14岁的丹羽孝希从资格赛一路过关斩将,闯入正赛第二轮。韦晴光说:“如今日本国家队年轻化趋势十分明显,很多十五六岁的年轻选手已经挑起大梁,像松平健太、水谷隼等,基本已具备了国际大赛争夺奖牌的实力。”韦晴光表示,这些新人的涌现,对他这样的乒乓球教练来说是一种鼓舞。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还注意到,韦晴光身边始终跟随着一位小女孩。这位名叫金崎爱美的日本小姑娘今年只有9岁,正师从韦晴光学习乒乓球。韦晴光对爱徒赞赏有加,称她是“未来的福原爱”。采访结束时,小姑娘还用中文说了句“我爱打乒乓球”。

  “草根”在日语中有平民百姓的意思,从冠军神坛走下来的韦晴光已经变身为一个普通人。但正是这些“草根教练”,才让乒乓球运动在世界各地得到普及和提高,而在传播乒乓球技术和理念的同时,中国的形象和中华文化也一并得到发扬。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原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