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9横滨世乒赛|第50届世乒赛 > 女单斗艳

世乒赛五十年轮回 访国乒首位大满贯得主林慧卿


    搜狐体育讯 2009年四月初纪念中国乒乓球队首夺世界冠军五十周年的活动在珠海举行。现役国手张怡宁和郭跃也来到了现场,立刻被小球迷们包围。而身为偶像的她们也有自己的偶像,那就是林慧卿。作为张怡宁、郭跃这些奥运冠军的老前辈和超级偶像。林慧卿看着这些青春活泼的后辈们,充满慈爱地说:“她们一直能够拿到世界冠军,这一点我感到非常欣慰。”

  老冠军谈起中国乒乓球的辉煌充满着自豪:“我们乒乓球的运动员能够不断地赶超世界先进水平,从我们队来讲,包括我们运动员的打法,也在不断地创新,而且一直能够拿到世界冠军,不管是团体也好,单项也好,我是对这一点感觉非常欣慰。”

  林慧卿——著名乒乓球削球手,她是中国乒乓球队首夺女子团体冠军时的成员,还是中国队第一位大满贯得主。那是中国女队第一次打翻身仗,1965年的南斯拉夫,第28届世乒赛上,中国女队在决赛中和已经四连冠的日本队相遇。这场比赛主教练容国团没有使用一路打进决赛的梁丽珍和李赫男,而是派上了两名削球手林慧卿和郑敏之,在此之前她俩只出场了一次。

  容指导对我们讲的话就是人生能有几回搏,我就觉得到了这个时候,国家培养我们那么多年,应该为国家拼搏的时候到了。所以能够有这样一个机会,代表国家去参加世界比赛,确实是非常不容易,而且作为一名主力队员去打决赛,我觉得是很难得的机会,自己要很好地珍惜它。

  首先上阵的郑敏之用刀削一般的削球赢得了开门红,林慧卿随后上场不负众望战胜了对手深津尚子。她又与郑敏之搭档赢得双打比赛,以3-0横扫了连续八年保持世界冠军称号的日本队。林慧卿回忆说:“这个结果当时在乒坛里面非常轰动,报纸上就报道说,中国出奇兵了。”在夺得乒乓球女子团体冠军后,林慧卿和队员们曾受到毛主席的接见,当时还是小姑娘的她正好蹲在了毛主席的底下。

  这场经典的比赛让中国女子乒乓球队第一次登上了团体冠军的领奖台。在这届比赛中,林慧卿和郑敏之还获得了女子双打冠军,从此获得了“秘密武器”的称号。但是林慧卿却说:“我觉得我赢绝对不是靠秘密武器,我在乒乓球界里面,大家都说我是实力派,我是最强的实力派。我那个时候的技术水平是我的最高峰,当时要守要攻我都得心应手,我自己也是这样感觉。”

  中国队再次出现在国际赛场上,是1971年在日本举行的第31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林慧卿已经是中国女队的绝对主力,她的削球打法在世界上仍然保持着领先地位。林慧卿回忆说:“第28届我们已经打了翻身仗,很希望第31届再拿这个冠军,因为毕竟团体比单项更能代表国家的荣誉。”

  中国队在决赛再一次遇到日本队,因为从1966年文化大革命到1970年中国队跟外界没有任何接触,所以当时日本队谁上场、什么打法一无所知,任何资料都没有。这样在对方主场的遭遇战中,中国队很难占得上风。林慧卿也说道:“虽然我们还是有的打,毕竟我们还是有实力,但是准备上没有做到知己知彼。”

  结果在1-2落后的情况下,林慧卿在关键的第四局负于日本队的大关行江,中国队当年的秘密武器失灵了。林慧卿难过地回忆:“第二天要上场打单打双打的时候非常吃力,这个人啊好像以前很少输球,输了这一场以后整个人对自己信心完全没有了,拿起球拍都有点抖。整个人上去心很虚。在那个时候要让自己在一天之内把心情调整过来,能够应付下面的比赛,而且就是不能输、不想输、不服输,要花很大很大的精力,很顽强很顽强的意志。我觉得当时自己真的拿出老命去搏了,就想起容国团的那句话:人生能有几回搏?这次就是我搏的机会了。所以就一场一场,一分一分球去打,单打双打混双都是这样!”

  走出了团体赛失利的阴影,林慧卿在第31届世乒赛上包揽了单打、双打和混双三个单项冠军,成为第一个乒乓球大满贯得主。在她之后,中国乒乓球女队只有曹燕华和王楠获得过大满贯。

  
(责任编辑:曹立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慧卿 | 郑敏之 | 郭跃 | 张怡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