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8-09赛季CBA季后赛 > CBA内外

两支职业男篮将面世 中国篮球从此有了广州德比

  4月27日,广州市体育局从北京带回一条令广州篮球界人士为之振奋的消息,广州两家职业篮球俱乐部广州自由人和广州六穗获得中国篮协批准,将征战于今年6月上旬举行的NBL(全国男子篮球联赛)。这也意味着,广州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结束了没有职业篮球俱乐部的历史。

随着广州两家篮球俱乐部出现,在中国职业篮球的版图上,广东篮球也将继“东莞德比”后出现“广州德比”。

  组建广州终有职业男篮

  早在几年前,广州便拟组建男子职业篮球俱乐部。在今年3月份召开的广州市体育局工作会议上,刘江南局长将成立广州男子职业篮球俱乐部写进了工作报告。“足球和羽毛球是广州体育的两大品牌项目,2009年广州市体育局将篮球列为广州体育的新增品牌项目,广州男子职业篮球队今年将参加NBL联赛,并力争跻身CBA联赛。”刘江南局长在工作会议上表示。

  事实上,广州市体育局一直在为筹备本土俱乐部做着不懈努力。“我们之前举办美国男篮与中国男篮的热身赛,引进NBA季前赛(雄鹿和勇士),都是为营造广州良好的篮球氛围。广州篮球市场做好了,成立篮球俱乐部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广州同时拥有了两支职业球队。广州市体育局副局长李志强说,广州自由人男篮是由体育局亲自组建的队伍,广州六穗男篮的前身是惠州烽驰男篮俱乐部,这支球队去年打了NBL联赛,今年该俱乐部搬迁至广州黄埔区,并更名为“广州六穗男篮”。广州市体育局将在5月21日召开发布会,正式向外界宣布这一消息。

  NBL将于6月20日-28日分别在重庆南川、江西宜丰举行,届时广州自由人与广州六穗将一同亮相。广州的两支球队极有可能在第二阶段碰面,中国职业篮坛将上演“广州德比”。

  而随着广州两支球队的成立,再加上东莞柏宁(NBL球队)、广东东莞银行、东莞新世纪,广东已经有五支球队出现在职业篮坛。

  投资广州自由人以凤铝为班底

  据李志强介绍,广州自由人职业男篮俱乐部由香港上市公司南海控股旗下的5家子公司投资组建,该公司董事会主席、执行委员会主席及控股股东于品海先生对篮球很有兴趣。

  “于先生非常喜欢篮球,曾经拿过青少年比赛的冠军。”李志强说,“广州篮球俱乐部向NBA看齐,这也是球队没有以企业冠名的原因。广州市体育局将与投资方一起管理球队,一起承担风险。”

  广州自由人职业男篮主要以原凤铝队球员为班底,包括郑晓明、田雨、岳鹏飞、董俊江等绝对主力。去年11月2日,广东凤铝篮球俱乐部宣布退出中国篮坛,球员只能各自寻找新的东家。除此之外,广州自由人还招募了来自吉林、江苏和上海等地的数名CBA球员加盟。

  目前,广州自由人职业男篮正在伟伦体校训练,前中国男篮球员、广州名将吕锦清担任总教练,前云南红河队助理教练张勇任主教练。

  目标跻身CBA联赛

  按广州体育局的设想,广州自由人职业男篮俱乐部的目标为:第一年要夺取NBL前3名,力争两年内冲上CBA。李志强表示:“按取得CBA资格的条件来看,广州自由人男篮用两年时间实现这一目标有很大的难度,毕竟刚组建的队伍,俱乐部征战联赛的经验还不是很足。不过,争取打进CBA将是球队一直努力的方向。”

  广州自由人男篮和广州六穗男篮有各自的主场。广州自由人男篮的主场是在广州工业大学体育馆,而广州六穗男篮的主场设在黄埔体育馆。广州六穗男篮由原凤铝男篮主教练王绪林执掌教鞭。该俱乐部董事长陈楚行表示,球队本赛季的目标是打入NBL的前8名。

  选才业余高手也能进职业队

  目前,广东自由人男篮的球员主要来自CBA、NBL联赛。“前一段时间,我们在全国范围内寻找优秀的球员,目前加盟球队的选手大部分有过打CBA、NBL联赛的经验。上个月,球队打了几个邀请赛,还拿了一个冠军。”体育局副局长李志强说。除了在全国选拔球员外,广州市体育局有意在广州篮球俱乐部成立后,从业余爱好者中发现并挑选顶尖篮球高手。据了解,广州市体育局有计划利用周末的时间在天河体育中心篮球城举行擂台赛,邀请社会上的各支球队前来挑战广州自由人男篮。挑战者除了可以获得奖品外,特别优秀的球员还有可能获得试训广州自由人男篮二队的机会。

  “这样做旨在营造广州的篮球氛围,一方面是给广大的篮球爱好者提供了与职业篮球球员的零距离接触的机会,另一方面也将更好地推动广州篮球运动的发展。”李志强说。

  广州终圆职业男篮梦

  ■新快报记者 吴禄庭

    广州市体育局副局长、广州市篮球协会常务副主席李志强(以下记者简称"记",李志强简称"李")

  记:在组队之前,广州市体育局具体都进行了哪些筹备工作?

  李:首先是营造广州良好的篮球氛围。近几年来,广州体育局相继举办了不少高水平的篮球对抗赛,像中美篮球对抗赛、引进NBA季前赛等,这些举措极大地提升了广州篮球爱好者的热情,同时也让我们看到广州有很大的市场扩展空间,这更坚定了体育局要成立广州篮球俱乐部的信心。记:球队为何命名为广州自由人?

  李:我们也曾考虑像广东宏远(华南虎)和东莞新世纪(烈豹)那样,选择一个动物名作为球队的名称。比如说,广州是羊城,以"五羊"为名.另外也曾想到以"猎鹰"、"兰狮"命名,但感觉都不太理想。考虑到广州是一座国际化大都市,名字要既能体现改革开放的气息,又能充分体现广州年轻人对篮球运动的热爱,最后选择了"自由人"为名。

  记:广州终于有了职业篮球队,有何意义?

  李:广州市成立职业篮球俱乐部是广州体育人和球迷一直以来的梦想。现在广州有了职业男篮队伍后,一方面将极大促进广州职业篮球的发展,另一方面势必会让广州篮球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高潮。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志强 | 刘江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