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季后赛-阿迪达斯 > 姚明-休斯顿火箭队 > 姚明最新动态 > 2008-09赛季季后赛火箭VS湖人

姚明交完学费终成驱魔人 内线坚挺仍是破咒前提

80张组图见证姚明七年成长
更多姚明火箭新闻

    搜狐体育讯 好莱坞著名影片《驱魔人》1973年在全美公映,第二年获得10项奥斯卡奖提名,并最终获得两项大奖以及4项全球奖和英国电影学院大奖等。之后,《驱魔人》系列电影层出不穷,其中《前传》里更是有一段经典的台词:“你可知道邪恶深藏于你心深处,但我会始终在你的左右,握着我的手,我会让你看到神迹,抱紧信仰,除此你一无所有!”

  当火箭最终4-2淘汰开拓者,在等待了整整12年之后打破首轮魔咒,北京时间5月1日这个节日注定为火箭的史册铭记。

  姚明加盟NBA的第四个季后赛,在身体健康的前提下,他带着打破魔咒的信仰,携手斯科拉、巴蒂尔其他众将,成功扮演了火箭“驱魔人”的角色。

  12年来,火箭此前曾6次杀入季后赛,但每次都止步首轮,自1997年后,“大梦”奥拉朱旺巅峰不再,将第一中锋的权杖交给“大鲨鱼”奥尼尔,火箭就开启了轮回的宿命之门。即便1999年他们拥有奥拉朱旺、皮蓬和巴克利,但三个合计104岁的人已巅峰不再,除了皮蓬和巴克利在第三场的井喷外,火箭1-3便遭湖人淘汰。而那一年也是没有姚明的火箭最后一个季后赛。

  那年夏天火箭以“榜眼”签选来弗朗西斯,开始了重建,2001-02赛季他们甚至只取得28胜54负的战绩,但联盟倒数第四的他们抽到了“状元签”,姚明加盟NBA。

  “得内线者得天下”在NBA60多年的历史中向来都是颠簸不破的真理,而姚明也以自己的勤奋和进步赢得了人们的尊敬,这一点巴克利已经用和驴屁股的亲密接触做出过最好的诠释。而姚明加盟火箭的第一个赛季,也让火箭的胜利提升了15场,最终火箭取得了43胜39负的战绩,以前这个胜率足以保证火箭打入季后赛,但西强东弱的整体局面在那时候比现在有过而无不及,最终火箭以相差太阳1个胜场的差距无缘季后赛。

  但这便是姚明给火箭带来的变化,NBA衡量一个优秀球员的标准里,也经常看其加入一个球队给球队带来的变化衡量,如同卡特、邓肯、奥尼尔等球星都在新秀赛季便给球队带来了焕然一新的变化。姚明没有做到像邓肯和奥尼尔那么出色,但在中锋贫瘠的当时,姚明让火箭的内线实力大增。

  后面的故事中国球迷耳熟能详,2004年,火箭在自1999年等待了5年之后首次再次杀入季后赛,即便面对“大鲨鱼”奥尼尔和科比“OK组合”领衔的湖人,他们虽然1-4被扫地出门,但首战71-72惜败,第四战主场88-92也是惜败湖人,两场比赛火箭都是在最后的关键时刻交了学费,而姚明在和奥尼尔的对决中场均贡献15分、7.4个篮板。

  但随后的几个赛季里,姚明和麦迪联手,但火箭也莫名其妙地和伤病结缘,但在他们均健康的第一个赛季里,两个球星加上范甘迪的防守,他们在首轮在小牛的主场连下两城,取得了2-0的领先,后面的故事人所共知,火箭被小牛逆转,但这一系列的比赛也是“黑哨”裁判多纳希后来为自己作证的案例,而当时芬利那次界外救球也让人们争议了多年。

  05-06赛季,火箭因为多伤多病甚至没有进入季后赛,而之后连续的几个赛季,姚明、麦迪、巴蒂尔、海德、阿尔斯通等人都遭遇过长时间的伤病,这是火箭的伤病魔咒,与火箭的首轮魔咒相结合,这让休斯敦人甚至看不到希望。

  不过拥有健康的姚明,火箭从来都不是弱队,强大内线的优势在季后赛优势是明显的,包括2007年对阵爵士的首轮比赛,虽然同样是2-0领先下被逆转,但姚明的存在让爵士也打得非常艰难,诚然,当时的姚明最后时刻的体能,关键时刻投篮不向篮下反而后仰撤步的打法有些不明智,但姚明在缴纳了那些学费之后,这个赛季对开拓者的强硬有目共睹。而且,姚明即便对爵士的比赛,也让奥库、布泽尔着实大伤脑筋,但那时他身边只有海耶斯、霍华德这样的帮手,火箭可用的人有限,而爵士的内线球员数量和质量都确实更高。

  因此,一连串的交易之后,在为姚明传球这个问题上,安德森、斯潘诺里斯、诺里斯、卢卡斯、泰伦-卢、杰克逊、麦克-詹姆斯等等后卫走马灯似的被送走,甚至今年还交易走了阿尔斯通,而斯威夫特、邦奇-威尔斯、霍华德、威瑟斯庞、杰克逊、鲍文等人也一一离开,火箭终于为姚明凑齐了目前这套有竞争力的阵容。

  斯科拉、兰德里、巴蒂尔和阿泰的组合明显让火箭的角色阵容有所提升,而姚明的自身调整与进步,关键时刻敢于强攻等提高也是有目共睹的,阿德尔曼也更好地利用好了姚明自身的能力和威慑力,当然还有牵制力。在多年未破首轮魔咒之后,火箭如同电影里中魔的小女孩,不过他们坚定地抱着驱魔的信仰,而姚明作为球队唯一的核心也成功带着火箭看到了未来的前景。现在的休斯敦,佛光普照。(搜狐体育 风华)

点击图片进下一页

七年伤痕不少3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奥尼尔 | 邓肯 | 皮蓬 | 朱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