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季后赛-阿迪达斯 > 姚明-休斯顿火箭队 > 姚明最新动态 > 2008-09赛季季后赛火箭VS湖人

姚明获效力火箭最大胜利 队友间用身体语言鼓励

  北京时间昨天,火箭在季后赛首轮第6场比赛中以92比76击败开拓者,并以4比2的大比分淘汰对手,晋级西部半决赛。这是火箭自1997年以来第一次打破“季后赛首轮魔咒”,也是姚明在个人NBA职业生涯中第一次赢下一轮季后赛。

“在计时器走完的那个瞬间,感觉真是太棒了!”姚明赛后说,“我到现在还无法相信这是真的。”火箭没有再次浪费他们好不容易得来的“赛点”,本场比赛从第2节开始就“一边倒”,开拓者4节的单节得分都没有超过20分。

  为球队效力7年

  姚明获得“最大胜利”

  2002年夏天,火箭用他们的“状元签”选中姚明。7年间姚明为火箭打了3次季后赛,都没有通过首轮;2008年,姚明带着脚伤坐在场边,看着球队再一次倒在“首轮魔咒”面前。拿下本场获胜后,姚明在丰田中心的球场内与队友们拥抱,笑容从未如此灿烂过,“对于我来说这是一大步的前进。”姚明说,“就算是计时器已经走完了最后一秒,我还是没法相信这是真的。现在我们终于尝到了这种获胜的感觉,我们还需要继续前进。”

  休斯敦当地记者在昨天的比赛前曾经问过姚明一个问题:“如果赢下了开拓者晋级第2轮,你是否会感觉到自己变成了‘另一个人’?”事实上,姚明在这一轮确实表现得与过去不太一样——他的速度快了些,处理球的决断力也显得更成熟。在这一轮季后赛中,姚明场均拿到15.8分,与他在个人季后赛首秀那一轮相比,差距并不算大。2003~2004赛季季后赛首轮,他场均贡献15分,然而那时火箭还有正值壮年的史蒂夫·弗朗西斯和卡蒂诺·莫布里,今年,连麦蒂也不在阵中,火箭能赢下比赛,足以说明姚明所扮演的“球队领袖”的角色到底有多么沉重了。

  “很神奇,我感觉到走出更衣室后,已经把那些压力放下了。”姚明说,“这次我很早就感觉到我们能赢,我们相信‘身体语言’的相互作用力,我们在场上拼尽了全力,这样就能给队友们传递一种信号:我们真的离胜利很近。”

  “这一轮季后赛中,我们的防守一直不错,对方在我们主场的得分都没有超过90分,这也是我们本场获胜的关键所在。”姚明说,“这是我在NBA职业生涯中的最大胜利,我说的是到目前为止。”

  在本场比赛中,姚明为火箭拿下了17分和10个篮板球,这是他连续第3场打出“两双”成绩。

  赢下“幸运对手”后

  球迷高呼:打败洛杉矶!

  在火箭打破“首轮魔咒”这一天,开拓者成了悲情的配角。事实上,两队之间有着诸多瓜葛:火箭现任主帅阿德尔曼曾带领开拓者打进总决赛;布兰登·罗伊在本轮季后赛中曾拿下42分,是开拓者在季后赛史上第二高的纪录,而第一纪录保持者正是曾为火箭效力的邦奇·威尔斯。火箭在NBA季后赛历史上两度与开拓者交手均取胜,开拓者或能称为火箭的“幸运对手”。

  赛后,姚明与拄着拐杖的穆托姆博拥抱在一起,丰田中心球馆内的观众开始高呼“打败洛杉矶!”这当然只是休斯敦人一厢情愿的想法而已,火箭在本赛季常规赛与湖人的4次交手中被“横扫”,而且场均得分比对手少了13分。“我的感觉是‘并不为仅通过首轮而高兴’。”阿泰斯特说。本场比赛,他拿到了火箭全队最高的27分,“我们的目标并不仅是这个,对湖人、凯尔特人或骑士来说,通过首轮都不算什么目标。”

  每个人都想打总决赛,也都想得到总冠军奖杯,至少对于休斯敦人来说,火箭现在可以让他们感到乐观的是:球队有着必要的自信和拼劲。“闯过这一轮后,我在想:‘我们是比对手更好的球队,我们配得上这个结果。’”斯科拉说,“不过他们(指湖人)不会那么轻易地把胜利让给我们,我们必须尽力去拼。”

  NBA季后赛昨日战报

  (括号内为双方大比分)

  ■本报记者 许 蓓

  凯尔特人 127∶128 公牛(3次加时赛,3∶3)

  这轮季后赛中,双方总共打了7次加时赛,创下NBA历史上季后赛中加时赛次数最多的纪录,有趣的是,联盟的单一系列赛加时赛次数纪录前3位都有凯尔特人的份。是役,公牛后卫德里克·罗斯拿下28分,并且盖掉了拉简·朗多试图送出的“绝杀球”,萨尔蒙斯拿下个人季后赛生涯最高的35分。雷·阿伦为凯尔特人拿到全场最高的51分,他也是凯尔特人自1973年以来唯一一位在季后赛单场比赛中得分超过50分的球员。

  魔术 114∶89 76人(4∶2)

  魔术连续第3个赛季晋级季后赛第2轮。是役,拉沙德·刘易斯得到全场最高的29分,拉夫·阿尔斯通贡献了21分和10次助攻,他由此成为魔术队史上第3位在季后赛单场比赛中得到至少20分和10次助攻的球员(另外两位是哈达威和麦蒂)。76人连续第2个赛季在以2比1领先的情况下,在季后赛第1轮遭淘汰。

  开拓者 76∶92 火箭(2∶4)

  NBA观察

  破关,只是第一步

  ■本报记者 张健强

  估计这时,火箭会想念一下麦蒂,不然现在担心的该是湖人了。

  火箭通过季后赛首轮,只是水到渠成的事情。现在的开拓者身上就有着2003~2004赛季时火箭的影子,开拓者还太嫩,不过这支球队的上升空间极大。

  姚明在2004年第一次进入季后赛,就遇到了当时拥有“四大天王”的湖人。当时有一个镜头令人记忆犹新:马龙以2米出头的身高去防守姚明,结果就把姚明套进陷阱里:姚明第一下发力,马龙就顶一下,姚明第二下发力,马龙就后撤一步。姚明发力落空,跟头都摔了好几个。

  季后赛需要的是经验。在系列赛当中,两队毫无秘密可言,比的就是球员的自我调整。这就是为什么火箭当年以2比0领先小牛,最后以4比3被翻盘,那次失利狠狠压制了火箭的上升势头。

  球队的成长要过很多关,第一关是进入季后赛,然后逐轮闯关。当然,这只针对有雄心的球队,火箭这些年一直雄心不减,但屡次错过了上升期。

  2006~2007赛季季后赛对阵爵士也是一个极好的机会。当时姚麦俱全,火箭的阵容也不差,但还是以3比4输给爵士,又一次遭到打压。

  当年加内特连续7年过不了季后赛首轮,一直到森林狼闯入西部决赛,都已经油尽灯枯,再也无力前进。散伙后,加内特到凯尔特人才拿到了总冠军。季后赛首轮是比闯入季后赛更难的一道坎,只有极少数球队能一步步成熟,最后竞争总冠军。

  火箭今年有一些运气。如果不是遇到稚嫩的开拓者,他们能否通过首轮还是个疑问。另外,尽管这次终于破关,但火箭还不是以最好的状态出现的,至少他们的人员并不整齐,麦蒂还在养伤。一个好的领袖要在赛场上的各方面团结好球队,如果火箭没有交易的打算,姚明和麦蒂团结才能让球队真正发挥出全队的实力。

  今年西部整体都在下滑,马刺、太阳、小牛都比往年差,只有湖人还保持着较好的状态。赛季初,火箭本来是可以叫板湖人的,可惜因为麦蒂受伤,又将蹉跎而过。

  火箭半决赛对阵湖人,取胜的机会很小,进入半决赛只是第一关而已,NBA的季后赛接下来越来越难。

  姚明季后赛历史回顾

  时间 系列赛大比分 姚明个人数据

  2004年 火箭1∶4湖人 15分、7.4个篮板球

  2005年 火箭3∶4小牛 21.4分、7.7个篮板球

  2007年 火箭3∶4爵士 25.1分、10.3个篮板球

  2008年 火箭2∶4爵士 伤停

  本赛季常规赛火箭VS湖人数据

  火箭 湖人

  获胜场数 0 4

  场均得分 89.8 102.8

  场均三分球命中率 28.4% 40.4%

  场均失误次数 18.8 12.3

  

(责任编辑:Gemini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