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季后赛-阿迪达斯 > 姚明-休斯顿火箭队 > 姚明最新动态 > 2008-09赛季季后赛火箭VS湖人

回顾姚明七年NBA历程:多次遭侮辱 用结局还击

  从2002年的那位状元郎,到如今火箭的中流砥柱,来自中国的小伙姚明到底经历了一个怎样的七年?

  本版试图帮助热爱和关心姚明的读者一起回忆那仿佛就在昨天却又永成记忆的场景——身为全球顶级篮球联赛的一位主流的蓝领工人,在赚取大把大把美钞的同时,当头一个累字,又有几人知?

  本版撰稿 实习记者 黄靖宇

  2002-2003赛季

  遭人嘲笑

  2002年6月,姚明被休斯敦火箭队以第一顺位选中。

进入NBA第一年的小巨人受到了大嘴巴克利的嘲笑,他表示如果姚明本赛季单场得分超过19分,他将亲吻同事史密斯的屁股,最终姚明在火箭队与湖人的比赛中,9投9中拿下20分,让巴克利亲吻了驴屁股。进入NBA的第一个赛季,姚明两次荣膺当月西部最佳新人,在2003年2月10日,姚明以总票数第四、中锋票数第一的身份成为西部首发中锋。当赛季姚明72次首发,砍下场均13.5分、8.2个篮板,作为一名新秀表现抢眼。当年火箭队以一场之差的劣势继1999年以来再度无缘季后赛,姚明也与自己的首个季后赛擦肩而过。

  

  2008-2009赛季

  挺进次轮

  这个赛季的火箭队是史上被认为最强大的火箭队,赛季前的三巨头组合与凯尔特人的三巨头齐肩,但随着麦蒂的伤退、阿泰斯特的低调,火箭只剩下一个巨头,那就是姚明。本赛季是姚明最完整的一个赛季,不仅因为伤病暂时离开了他,不仅因为火箭队进入了季后赛,而且因为火箭队冲破魔咒闯入了季后赛的第二轮,姚明将带领火箭队走得更远。“我必须承担起我应该承担的责任,即使担子再重,我也要去担。如果火箭最终还是没能冲过首轮,那就是我没打好,第一个该批评的人就是我。”赛前姚明将能否进入次轮的重担全揽在了自己身上,壮志雄心的姚明终于在进入NBA的第七个赛季帮助火箭进入次轮。

  2003-2004赛季

  身陷犯规泥潭

  进入NBA的第二个赛季,姚明在比赛中显得更加自信,创造了自己职业生涯的一个个新高。但同时年轻还是让他付出了不少代价。已经成长为球队得分王的姚明帮助火箭队以常规赛第七的身份重返季后赛,但首次参加季后赛的姚明显然仍相当的稚嫩,他在首场比赛中就6犯离场,11投4中仅得10分表现难以令人满意。另外年轻的姚明在季后赛中还存在状态起伏大的问题,第三场系列赛表现出色的他,在第五场与湖人的生死战中疲态尽显,10投3中仅得10分5篮板。这是姚明的第一次季后赛之旅,年轻是姚明的本钱,但年轻更需要付出代价。在这张略显糟糕的季后赛成绩单上,姚明体会到了季后赛的残酷,并开始憧憬下一次的季后赛之旅。

  

  2004-2005赛季

  次轮梦碎 流下伤心泪

  姚明在火箭队孤军奋战了2个赛季后,火箭队招兵买马,用弗朗西斯和莫布里换来了两届得分王麦克格雷迪,形成了保留至今的姚麦组合。姚明在自己的第三个NBA赛季表现得如鱼得水,赛季中期就以职业生涯第二高的40分轻松突破个人总得分3000分;当赛季,姚明又以史上最高的票数超越乔丹保持的连续三次成为全明星首发的纪录。姚麦组合在他们的第一个赛季表现默契,火箭队以常规赛西部第五的身份再次晋级季后赛。在季后赛中,姚明和麦蒂之间的挡拆配合让小牛头疼,火箭连续取得两场胜利看到了进军次轮的希望,但随后小牛的连续反扑让火箭最终以4比3落败。在最后一场比赛中,姚明和麦蒂在板凳上更留下了伤心与悔恨的泪水。姚明当赛季场均拿下18.3分和8.4个篮板,另外他55%的命中率列联盟第三。

  2005-2006赛季

  脚趾手术 休战21场

  流年不利,小巨人的第四个赛季被伤病困扰。2005年12月,姚明进行了脚趾手术,此次受伤让姚明休战了21场,伤愈复出后的姚明因祸得福,他在随后参加的25场比赛中场均砍下25.5分和11.7个篮板,将整个赛季场均数据提升为22.2分10.1个篮板。但之后在对阵爵士的比赛中,姚明左脚脚趾被对手踢骨折,再次手术。赛季结束,姚明的两次重伤最终使火箭无缘季后赛,但姚明第四个赛季以场均22.3分、10.2次篮板、1.6次盖帽保持进步,正式步入“20+10+”的行列。

  

  2006-2007赛季

  右腿骨骨裂 错过32场

  姚明的第五个赛季就如同他的上个赛季一样,在赛季中与快船的比赛中,被对手撞到导致右腿骨骨裂,为此姚明错过了32场常规赛。

  伤愈复出后的姚明保持了绝佳的状态,在复出的21场比赛中带领火箭取得16胜5负的战绩,同时以当赛季52胜的历史最佳战绩,时隔一年后再次杀入季后赛。

  已经成长为巨星的姚明在自己的第三个季后赛中表现成熟,首场比赛就砍下28分13个篮板的大号两双,在第二场中也拿下了27分9篮板的准两双,帮助球队取得领先。但在后两场系列赛中,姚明出现了多次失误,虽然姚麦组合在第七场重新发威,但无奈再次无缘次轮。这个系列赛中,姚明场均仍砍下25.1分和10.3个篮板。当年姚明首度承认与叶莉的婚讯,事业有成的姚明开始了从一个男孩到男人的转变。

  

  2007-2008赛季

  伤了 火箭22连胜

  姚明在2008年2月被确诊为左脚部应力性骨折,缺席了本赛季剩余的全部比赛。当赛季,火箭取得22连胜的历史纪录,连续第二年闯入季后赛,但姚明轰然倒下、留下单核麦蒂一人的火箭队再次倒在爵士面前。“我的伤情恢复比预期好些,我现在没有不适,所以赶不上奥运会的可能性非常小。”正像姚明说的,2008年告别季后赛后,姚明就开始为北京奥运会积极进行伤病治疗,在北京奥运会上,我们看到了一个健康的姚明,他带领中国男篮在死亡之组出现,虽然最终因实力不济难以前行,但姚明在奥运会上场均19分和8.1个篮板的表现重显霸气,回击了外界对其伤病后状态下滑的质疑,更让球迷对他的第七个NBA赛季充满期望。

  ============================

  ===========================

  第二轮 挺进洛杉矶

  火箭昨天在主场以92比76击败开拓者,以总比分4比2挺进季后赛第二轮。

  火箭下一个对手将是强大的湖人,虽然在紫金军团面前火箭似乎显得分量不足,但这并不重要,现在他们所要做的就是放松,分享成功的喜悦。

  “这对于火箭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飞跃。”姚明感慨地表示。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陈晶

(责任编辑:罗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