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9横滨世乒赛|第50届世乒赛 > 精彩花絮

荣耀身退寄语中国乒球 姚振绪:国乒应学白求恩

  昨天的国际乒联理事大会之后,担任了14年国际乒联技术委员会主席的姚振绪正式卸任。谈到自己的“解甲归田”,姚老爷子淡淡表示:“该让给年轻人了。”14年来,兼任中国乒协副主席和国际乒联技术委员会主席,老爷子在各方利益的斡旋中有自己的原则:“对乒乓球好的事我就做!”

  规则调整 并非针对中国

  从徐寅生到沙拉拉,姚振绪经历了诸多的规则改变。

担任14年的国际乒联技术委员会主席,姚振绪也见证了从大球到无机的众多规则出台。

  谈到这些改变,姚振绪笑着说:“规则改变的原则是推动乒乓球的发展,首先是强调公平公正健康发展,当然也有些规则有寻求平衡的意思。当年启用两面颜色的球板,对蔡振华的打法影响非常大,也被认为是针对我们。现在回过头去想,不采用两面颜色球板的话,比赛总是吃发球,那就没意思了。有一部分规则改变确实是出于平衡的考虑,这也是一种和谐嘛。像我们全国比赛一样,如果广东金牌拿多了,领导层也会希望其他省市有所收获。比如将奥运会双打项目改成团体,这就是一个高招!这样,中国不会损失金牌,而更多其他协会选手也能享受银牌的荣耀。其实欧洲选手对于能拿到银牌非常开心,在他们看来,这跟金牌一样荣耀。”

  奥运位置 乒乓依然稳定

  有传言称,由于中国在乒乓球上一家独大,导致该项目在奥运会的位置岌岌可危。对此,姚振绪表示无需杞人忧天:“唯一的问题就是垄断,其他数据都很理想。”

  姚振绪介绍,在奥运会28个大项里,国际奥委会也会根据各个项目的等级次序来进行资金分配:“大概考虑几个指标,包括收视率、是不是最好的选手参赛、观众的关注程度、有没有大公司赞助。现在第一个档次只有田径,乒乓球是第4档次,另外一些新晋项目是第5档次。乒乓球和游泳提出来希望进入第3档次,这需要国际乒联和中国这样的乒乓球大国做出更多努力。”

  北京奥运会期间,姚振绪担任竞赛主任,因此对项目了然于心:“北京奥运会期间,乒乓球采访媒体超过760家,这是非常高的数据,最好的也不过800家。所以在国际奥委会那里,乒乓球的位置还是比较稳定的。”

  国乒未来 应学做白求恩 多年前,姚振绪曾作为援外教练在巴基斯坦工作过。在那个特殊年代,中国乒乓球曾帮助众多发展中国家开展乒乓球运动。

  对于中国乒乓球的封闭式训练,姚振绪诚恳地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过去我们是张思德,以后要当白求恩。比如美国的NBA,他们是全开放的,大家都可以去学习。乒乓球是很多外国选手想来交学费都没机会。其实,开放之后对你损失有限,美国人开放之后丢了两届世锦赛和一届奥运会,但北京奥运会还是轻松夺冠了。”

  姚振绪认为,中国乒乓球应该更开放:“现在中国观众民族情绪少了很多,给中国乒乓球开放奠定了基础。我在济南一次乒乓球赛时做过调研,观众觉得第一好看的比赛是中国对外国,第二好看的是外国对外国,最不喜欢看的就是中国对中国。”

  姚振绪透露,中国乒协和国际乒联也在携手推动比赛的发展:“项目发展和奥运会金牌孰轻孰重,静下来想想,其实也就知道了。”本报横滨专电记者毛烜磊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振绪 | 白求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