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9横滨世乒赛|第50届世乒赛 > 七嘴八舌

"无机时代"谁将率先称王 领军人物能否顺利转换

  第50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逐渐进入了高潮,5个比赛项目的冠军即将揭晓。人们在关注比赛成绩之外,还将能看出国际乒坛随后几年的发展走向——作为国际乒坛进入“无机胶水”时代的首项国际大赛,本届世乒赛将是各国乒乓球好手建立国际乒坛新秩序的舞台。

  “无机时代”谁将率先称王

  2008年9月1日,国际乒联“全面使用无机胶水”的新政策正式实施。从字面上看,“无机胶水”是让普通观众感到难以理解的抽象概念,但从乒乓球运动员的切身体会来看,使用“无机胶水”与此前的“有机胶水”相比,最大的不同就是球速会降低。中国乒乓球队男队主教练刘国梁说,使用“无机胶水”的新政策对乒乓球强队和优秀运动员的影响较大,因为在球速降低之后,优秀运动员击球的力量和旋转优势都会被大大削弱。

  为了达到和“有机时代”相当的击球质量和球速,乒乓球运动员必须在体能和肌肉力量上进一步加强,从各国选手过去半年的表现看,身体素质占有先天优势的欧洲选手对“无机时代”的适应能力要强于亚洲选手。德国选手波尔在北京奥运会后,竞技能力有了大幅度提高,成为欧洲运动员受益于“无机胶水”的极好证明。波尔曾被中国队列为本届世乒赛男单项目的头号对手,不过,他却因伤病退出了本次比赛,这也使得本届世乒赛失去了争夺男单冠军的一大热门人选。

  在球速降低的情况下,过去以进攻能力强为特色的队员,将面临极大的竞争威胁。比如,北京奥运会男单冠军马琳,他以“前三板”的变幻莫测和球路刁钻著称,但在“无机时代”,其“杀手锏”的威力将大打折扣。

  依照刘国梁的分析,“无机时代”对以防守能力见长的削球手比较有利,而韩国选手朱世赫正是这样的削球手。

  不过,最具竞争力的仍然是具有集团优势的中国选手,从业内分析看,即使是受到使用“无机胶水”的不利影响,在王皓、马琳、马龙、王励勤等中国选手中仍最有可能诞生“无机时代”的第一个世乒赛冠军。

  从女子项目来说,中国选手的优势没有因为无机胶水的使用而受到较大影响,女单的冠军将在中国选手中产生并无悬念,唯一的悬念就是,新的冠军是中国队的老将还是新人。

  双打谦让会否影响“包圆儿”

  1999年第45届世乒赛单项赛以来的5届世乒赛,中国队仅在2003年的巴黎世乒赛上失去了1枚男单金牌,其他4届世乒赛均囊括全部金牌,加上1981年和1995年世乒赛的两次“包圆”,历史上,中国队总共6次在世乒赛单项赛上实现包揽。那么,本届世乒赛,中国队还会延续辉煌吗?

  对中国队来说,这个问题不易回答。实际上,现在的中国队,已经把目光扩大到乒乓球运动在全球的长远发展。

  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在本次世乒赛前就表示,中国要有大国的姿态和责任,在乒乓球运动上,中国也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

  以中国队现在的实力,再次包揽全部金牌亦非难以完成的任务。但中国队在出征本次世乒赛时,有意安排了很多新人或新配对的组合。用刘凤岩的话说,中国队除了在单打项目上必夺金牌外,其他项目的主要任务是锻炼队伍,培养新人。

  中国队在双打项目上的练兵战略,显然给外国选手提供了乘虚而入的机会。刘凤岩慎重地表示,尤其在混双项目上,中国队派出的全部是新人组合,因此,他们面临的挑战也最大。

  不过,参加混双比赛的中国年轻选手已经在今天向观众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今天,四对中国选手闯入本届世乒赛混双项目四强,使得中国队提前锁定了这枚金牌。正如一名欧洲教练向媒体所表示的,中国队这次在3个双打项目上均没有派出最强的组合,使得欧洲选手有希望在这几个项目上寻找突破点,以扭转上届比赛颗粒无收的尴尬,但即使这样,中国选手还是比我们更有希望在这3个项目上夺冠。

  《米兰体育报》分析说,中国队虽然做出了“谦让”的举动,但最终的结果很可能还是中国选手再次包揽5枚金牌。

  领军人物能否顺利转换

  北京奥运会后,中国乒乓球队也进入了新的奥运周期,在马琳、王励勤和张怡宁等老将继续向更高目标挑战的同时,人们也把更多的目光投向了王皓和郭跃等国乒队的中坚力量。

  从实力和经验来看,王皓和郭跃都具备了成为中国乒乓球男、女队领军人物的资格,只是一方面老将们不会轻言退让,另一方面则是王皓和郭跃还没走出破茧成蝶的关键一步。

  为了参加本届世乒赛,马琳和王励勤两员老将付出了很大的代价。马琳带着伤病参加队内选拔赛,一直打到最后一轮才勉强过关。对于马琳而言,在夺得北京奥运会男单冠军后,他离走上事业的顶峰只剩下最后一关,那就是夺得世乒赛冠军,实现“大满贯”。在男子乒乓球运动的历史上,此前只有3个人拥有“大满贯”这一至高无上的荣誉,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马琳在本届世乒赛上肯定会与所有的对手血拼到底。

  王励勤在队内选拔赛上排名垫底,最终是依靠教练组的照顾才获得了参赛资格,作为世乒赛男单项目的卫冕冠军,王励勤将努力用成绩回报教练,并证明自己的价值。刘国梁曾评价,从技术特点和身体素质看,王励勤是中国男队最有希望成为“常青树”的队员,王励勤本人也很想成为中国乒坛的“常青树”。

  两个老大哥在前面冲锋陷阵,既给王皓做出了榜样,也让他感到了压力。北京奥运会上,王皓在被外界一致看好的情况下,未能取得男单金牌,重现了4年前在雅典时“踌躇满志,功亏一篑”的失落。从刘国梁的评价看,王皓的能力早已达到了超一流,他也被视为中国男队新一代的领军人物,但真正担负起这个角色,王皓却始终缺少一个拿得出手的大赛成绩——要么是奥运会男单冠军,要么是世乒赛男单冠军。这两样,王皓都曾离得很近,却都没能拿到。本届世乒赛,是王皓又一次为自己正名的机会。不过,他既要面对外国对手的挑战,又要面对队友,尤其是来自两个雄心勃勃的老大哥的挑战,王皓会不会再次铩羽而归?

  从女队来看,郭跃始终没有进入足以让人放心的稳定状态。去年世乒赛团体赛决赛失利的阴影仍困扰着这个年纪不大却有望成为中国女队新“一姐”的队员,“郭跃什么时候能像张怡宁那样让人放心”,也是中国女队主教练施之皓一直以来的心结。

  本届世乒赛,老将张怡宁仍然保持着极好的状态。不过,她也预见到,放眼2012年伦敦奥运会,自己的状态将很难保持下去。

  如果郭跃能够在本次比赛上稳定发挥,并最终站上女单冠军领奖台,将是她有能力接张怡宁班的最好证明。

  新人将产生多大能量

  国际乒坛的一场“青春风暴”正在愈刮愈烈。在本届世乒赛上,人们不仅看到张超、许昕、刘诗雯、丁宁等初出茅庐的中国队新人,也看到了日本小将石川佳纯、韩国选手金廷勋等外国“黑马”的崛起。

  尽管张超、许昕、丁宁等队员已经在单打比赛中出局,但他们从参加世乒赛队内选拔赛以来的表现已经令中国队眼前一亮。外国球队也不缺乏新人涌现:16岁的日本小将石川佳纯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连克中国香港名将帖亚娜、新加坡选手于梦雨,使得东道主日本队找到了福原爱的接班人;韩国选手金廷勋原本默默无名,但在本届世乒赛上却连克萨姆索诺夫、张超等对手,风头盖过了柳承敏、吴尚垠等主力队员,被称为是韩国队在本届世乒赛上的一大发现。

  一批新人的出现,令国际乒坛震动,很多业内人士也对这批新人的成长寄予厚望,但年轻选手们因为能力、经验等方面尚显稚嫩,他们在实力上与成熟选手之间仍有明显差距。“青春风暴”到底能在中国乒乓球队和国际乒坛持续多久,将是一个令人在未来几年始终感兴趣的话题。

  本报北京5月2日电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波尔 | 刘国梁 | 马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