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9横滨世乒赛|第50届世乒赛 > 男单争锋

佩尔森退役先破老瓦纪录 执教中国抢刘国梁饭碗

  每次见佩尔森,“退役”都是必聊的话题,但他似乎毫无北欧人的严谨,出尔反尔、走了又回的事,他干了可不止一两回。所以当他打完2日下午的横滨世乒赛男双第三轮比赛,最后一次以刚结束比赛的球员身份走过混合区时,连专职给国际乒联官网撰稿的英格兰老人伊恩·马绍尔都很不厚道地加问一句:“这次是真的退了吗? ”“没错,国家队的事对我再没吸引力了。

”佩尔森这样回答,像四年前上海世乒赛时一样信誓旦旦。

  这一刻,35岁、39岁、43岁的佩尔森影像彼此交叠——两次宣布退出国家队,两次重新回到国际赛场,佩尔森这一拖再拖便熬成了“常青树”。

  然而,“常青”并非只要征战乒坛的年头够长。

  作为18年前的世乒赛冠军,佩尔森曾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击败风头正劲的中国选手刘国正晋级,直到半决赛遇到后来夺冠的孔令辉,他才停住脚步。

  2005年,悉尼后退役、2001年复出的佩尔森和大他半岁的“大满贯”同胞瓦尔德内尔并肩征战上海世乒赛,男单输给德国“金童”波尔之后他再萌退意,而不敌白俄罗斯名将萨姆索诺夫的老瓦也在几乎同时发出了告别宣言。

  转眼三年过去,当老瓦都甘心把他乒坛“常青树”的名号供上历史的祭台时,佩尔森却在北京奥运会上卷土重来。 2008年北京之夏,佩尔森让北京大学体育馆刮起了一阵瑞典旋风,就像老瓦四年前在雅典创造的奇迹一样,身为奥运会乒球“六朝元老”的佩尔森一路过关斩将杀进半决赛!尽管此后先负王皓再输王励勤,但奥运会男单第四名的成绩已足够跌碎眼镜无数。

  想执教中国男乒

  来横滨之前,这位驰骋乒坛20余年的瑞典人早早宣布,这将是他最后一次效力国家队,不过1日晚的男单第三轮被东道主日本选手水谷隼淘汰后,他面对有关退役的问题时仍然嘴硬:“现在就问这个吗?我的比赛还没完呢。 ”

  在别人看来,佩尔森从没认真对待过“退役”二字,对他来说,这再三的反复却只是他遵从自己真实内心的选择。“上海那次我是真的不想打了,所以就去卡塔尔当了教练,”他说,“等合同一结束,我觉得重回赛场是当时最想做的,尤其当参加北京奥运会那么有吸引力的一大挑战摆在我面前,我内心的动力就又汹涌澎湃了。 ”“真的只是为了北京奥运会才回国家队的? ”“绝对。”“那伦敦奥运会没想法了?”“至少目前是,2012年太远了。 ”

  显然“动力”是佩尔森作出退役与否决定的唯一指标。当被问道,他觉得中国队里谁能像他这样打到40岁时,佩尔森说:“论能力中国队的谁都可以,不过他们内部竞争太激烈了,占住那个位置十分不易,而且这样的压力之下也很容易消磨人对职业生涯的热情,这样综合考虑的话,也许没有人可以在中国队打到这么久。 ”

  卸下国家队责任后,佩尔森暂时只想好好休息,明年会去德国打欧洲联赛是他目前唯一能确定的事情,而当有人问他会否考虑来中国执教时,他笑答:“我倒很感兴趣,不知道中国这边有没有意向。尤其是刘国梁不会把位置让给我,呵呵……”

  特约记者 孙巍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佩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