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季后赛-阿迪达斯 > 姚明-休斯顿火箭队 > 姚明最新动态 > 火箭VS开拓者季后赛动态

NBA球员如何保护自己 姚明特殊护垫鲨鱼领潮流

  “狼王”加内特因伤无缘季后赛,因为伤病,“真理”皮尔斯状态也起伏很大,这是凯尔特人被公牛逼到“抢七”的重要因素。而“小皇帝”詹姆斯、“闪电侠”韦德等人,他们均以健康身体在季后赛中冲锋陷阵,率队打得非常出色。

  如何保护好自己的身体,成为NBA球员最现实,也是牵扯到他们职业生涯长短的重要因素。

  特殊护垫保护姚明脚趾头

  姚明本赛季常规赛打了77场比赛,是近4年打得场次最多的一个赛季。火箭能以4∶2总比分淘汰开拓者,12年后再度晋级季后赛第二轮,与健康的姚明有直接关系。正是小巨人在内线巨大的威力,让开拓者难以有效防住火箭以内为主、内外结合的打法,波特兰人在比赛中才越打越被动。

  姚明身体如此之好,与他对自己最容易受伤的部位采取了针对性防护措施有关系。2006年初,姚明的脚趾头曾受伤,导致他休战了很长时间。为防止类似事情再度发生,姚明和火箭队医疗小组进行商量后,决定为他订制一种保护他脚趾头的特殊护垫。

  这种特殊护垫可以放在鞋子中,刚戴上时姚明感到很不舒服,对移动时的灵活性也有影响,但姚明经过几天适应后,克服了许多困难,最后将这种护垫留在了鞋子中。现在,为避免再出现脚趾受伤问题,姚明在自己的鞋子中,又垫上了一块在脚趾受压后,能减少和缓解压力的塑料垫。这种塑料垫对保护姚明脚趾产生了积极效果,姚明笑着说他得谢谢为他出这个主意的人。

  奥尼尔引领防护潮流

  “大鲨鱼”奥尼尔是NBA历史上最著名的中锋之一。他之所以能在赛场上保持好状态这么多年,与他对自己的身体进行了积极防护有直接关系。

  NBA赛场上,竞争最激烈的位置就是篮下,奥尼尔是一位传统型中锋,他的领地就是篮下。但他每晚不得不面对大汉们无情地推、拉、击打、脚绊等防守动作,这对他的身体是个极大考验。虽然奥尼尔身体非常强壮,但他有时候也对这种对抗不适应。为防止自己受伤,早在他1996年由魔术转会到湖人队时,就在自己的腰上戴上了一条护腰,以防止防守他的球员冲击他的腰部。后来,他又在肩、膝等部位,佩戴上了各种保护用具。

  在自己的身上大面积佩戴防护用具,在当时的NBA并不多见。

  2004年,当奥尼尔由湖人转会到热队时,自己的肋骨已经有伤。到了迈阿密后,奥胖拜热队老训练师卡尔普为师,向他学习如何在保护受伤肋骨的前提下继续打球。

  卡尔普最初想法是让奥尼尔穿上防弹背心,这样效果虽好,但会大大限制他的跑动,而且穿起来也实在太重了。于是,卡尔普联系了NFL迈阿密海豚队的训练师,从橄榄球那里得到了帮助。奥尼尔从此后穿上了一种能有效缓解外力冲击的防护垫,使自己的肋骨得到了有效保护。

  魔术主力中锋霍华德的腰部上,也戴上了奥尼尔这样的护垫。他说:“当你冲到篮下时,他面对的不仅是对手的身体,而且还有迎来飞来的拳头、肘子和脚。你必须保护好自己。”

  “小皇帝”练瑜伽保护自己

  詹姆斯刚进NBA时只有18岁,年轻气盛的“小皇帝”当时从来不在脚踝上缠保护绷带,天生绝佳的身体条件让詹姆斯引以为豪,他觉得自己能做不同于常人的事情。

  后来,在这个激烈残酷的联盟中浸淫了几年后,詹姆斯渐渐成熟起来。如今,在出于需要和维护骄傲的原因外,他开始认真地对待准备活动,仔细地保护起身体来。他也加入了奥尼尔腰部保护军团行列;此外,他在鞋子里还垫了一个保护脚趾的护垫,防止脚趾受伤。

  詹姆斯虽然现在没有大的伤病,但为防止出现伤病,他除注意控制每餐摄入各种能量的均衡,还研习起风靡全球的瑜伽,让这种运动来保护自己。“瑜伽并不只是活动身体,它还是意志和技巧的锻炼,这对我帮助很大。”詹姆斯说。

  他说在练习瑜伽过程中必须全神贯注,并且保持正确的呼吸节奏,否则,那些高难度的动作很有可能伤害到自己。”

  从“雷电式”到“英雄式”甚至“下犬式”(均为瑜伽姿势),詹姆斯已经成为一个虔诚的瑜伽门徒。受益于此,近两年他和骑士助理运动训练师麦克·曼西亚斯,一直致力于把瑜伽发展成一项训练体系。在赛季中,曼西亚斯每周至少给詹姆斯安排一次瑜伽训练,有时候根据需要再增加一两次,詹姆斯坚持了下来,甚至在他去年到北京参加奥运会期间,曼西亚斯都跟他形影不离,练习地点常常是在球队下榻的酒店里。

  事实上,篮球运动员从十几年前就开始尝试练习瑜伽,当年的“天钩”贾巴尔就是最早从中获得巨大好处的一位。近几年,“大鲨鱼”奥尼尔也一直在通过练习瑜伽增加他双腿的柔韧性。“禅师”杰克逊在率领公牛队夺冠的1997至1998赛季中,也为球队安排了一系列的瑜伽课程。

  “闪电侠”崇拜护垫

  如果说热队当家球星韦德是保护垫的头号崇拜者,也许并不过分。因为一旦他上场比赛,肯定会“全副武装”,从肩部到脚部,他身上会佩戴上好几种保护垫,来保护自己的身体。

  大多数情况下,韦德会穿一种带大腿保护垫的紧身内裤,虽然NBA前年禁止球员穿紧身裤,但韦德等球员曾向NBA投诉,要求在比赛中穿这种裤子,因为这会对他们的腿部会有很好的保护作用。后来,NBA对韦德等人网开一面,允许他们在比赛中穿这种裤子。

  此外,护碗、绑带护踝、髌骨带等,也会随韦德一起上阵。本赛季刚开始的几场比赛,韦德甚至穿了连裤保暖袜。

  “魔兽”霍华德在平时也不敢冒险放弃保护,每次训练之前,他都会仔细地戴上很长的黑色护踝,当把带子调整到松紧合适的时候才会穿上球鞋。此外,他还要在小腿上套一个厚重且有弹性的黑色海绵护垫,整堂训练课他都会戴着这套护具。(雪尘)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奥尼尔 | 卡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