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9横滨世乒赛|第50届世乒赛 > 男单争锋

马琳险胜给中国敲警钟 日小将放言五年称雄世界

  准备不足 思想保守 惊出冷汗

  在昨天横滨世乒赛男单16进8的比赛中,马琳在决胜局开局还落后的情况下,最终惊险战胜了日本18岁小将松平健太。而取胜的关键就在于一个“搏”字。但这场比赛也给中国队敲响了警钟,未来的对手不好惹。

  轻敌保守 差点送了命

  昨天,马琳赛后将自己打得如此惊险归结为“准备不足”和“思想保守”两点。他认为松平健太完全有可能成为中国队未来的主要对手。

  马琳在本场比赛中明显对松平健太的发球以及球路不够适应,最后3局的绝大多数时间都处被动挨打当中。“之前从来没有和他打过,赛前的确对他准备不足,也不够重视。”马琳解释说,“如果第三局6比2领先的时候我能够赢下来,后面再想得细一些,也许就不会这么被动了。”

  马琳认为自己本场比赛另一个问题就是保守。他说:“我的确对他的发球不适应,但是其实有些球已经在手上了,可是就是没有能够放开。”

  对于决胜局的绝地反击,马琳说:“决胜局1比4落后时,我就想还没有输,还有机会,对方是个小孩儿,不可能一直这么好,一定会犯错,我就等机会去搏,应该说经验帮了我的忙。”

  刘国梁点醒马琳 只剩“搏”一条路

  马琳在局分3比1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以两个11比8将局分追成3平。此时松平健太的气势已经完全上来了。进入决胜局,马琳很快又以1比4落后。松平健太自信得甚至用反手拉球和马琳的正手拉球抗衡。

  看到这种局面,主教练刘国梁叫了一个暂停。在短暂的暂停时间,刘国梁对马琳说:“你现在就剩下搏这一条路了,如果猜对了对手的发球,你还有一线希望取胜。”正是这句话点醒了马琳。

  比赛重新开始后,马琳就去猜对手的发球,然后进行搏杀,幸运的是他几个发球都猜对了。比分也逐渐追近,追平。战至7平时,马琳接连搏了3个。“当时就是想和对手硬碰硬了。”马琳赛后说,“我觉得那时我有一些奥运会决赛时的感觉了,已经完全不考虑比分,只考虑技术和战术了。”结果他连得3分拿到了赛点。

  然而松平健太并没有放弃,又顽强地将比分追成9比10。眼看比分要被追平,马琳又大胆地在发球上搏了一回。“关键时刻我发了一个本场比赛从来没有发过的球,结果对方有些措手不及,回了一个半高球。”马琳赛后说。正是抓住这个半高球,马琳扑上去一个挑打,最终惊险赢得了胜利。

  松平健太放言 5年内称雄世界

  昨天虽然惜败给马琳,但是日本年仅18岁的小将松平健太许下豪言。他说:“我要在5年之内成为像马琳那样的世界冠军!”

  今年18岁的松平健太目前还是一个高中生,在青森县山田高中就读。这是一所颇有乒乓传统的学校,日本国家队内几乎所有选手都来自那所高中。更重要的是,在那所高中有日本乒坛教父级人物吉田安夫。福原爱等都是他的学生。在吉田教练的教导下,松平健太在2006年就已经在日本国内比赛中获得了优胜。昨天对阵马琳的比赛,白发的吉田教练就坐在场边进行指导。

  谈到昨天的比赛,松平健太说:“前面两局如果我能够赢下来一局的话,也许比赛的结果就会不一样。我和马琳从来没有交锋过,我只是在家里的电视上看到过他打奥运会比赛。那时候觉得马琳很强大,但是没有想到今天我能够跟他打得这么激烈。”

  这场比赛虽然输掉了,但是仍旧没有挫伤松平健太的信心:“我一点也不紧张,我觉得我自己非常棒,马琳吃了我不少发球。我要在未来5年内成为像马琳那样的世界冠军。”(本报今晨横滨专电)  

(责任编辑:高斯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琳 | 刘国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