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北川中学体育教师生活纪实 用坚强和微笑迎未来

    新华社成都5月3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史春东

    去北川中学路上,很想见苟老师。

    我们认识快一年,彼此都很熟悉,但没有见过面,许多采访、深谈都是在电话中进行。

    “5·12”汶川大地震,绵阳北川中学死伤最惨重,全校2800多名师生中,逾千人罹难,全世界的目光都曾集中在这所学校。

    大难之后,一所新北川中学在崛起,全校师生们正为此而努力。

    汶川地震临近一周年,媒体记者去北川中学采访,师生们不愿更多谈过去,这一页已经翻过去,他们已将目光放在新的生活上。

    苟义国,北川中学的一名普通体育教师,现在是高一的班主任,今年34岁,这位学校的骨干教师,是北川县唯一一位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地震逃生出来后,他与学校领导、师生们一起,不顾余震危险、英勇救人的事迹被传为佳话。他还获得2008CCTV体坛风云人物年度未名体育人士奖提名奖。

    采访苟老师,我想去看他的家,想认识他的妻子,想看他上课。苟老师你还好吗?

    家事:一贫如洗 逃出来仅有身衣服

    约好星期天下午,我去找他。这是他在一周中,可休息一下的时间。

    北川中学的大门不能随意进出。身材高大的苟老师早早在门口等候着。我们的手握得很紧。

    穿过校园,到了他的“家”。许多老师都住在通道两边的房间中,他住其中的一间,仅有十来平方米,两个单人铁床并在一起,没有日常生活中的那些家电,桌上有一个台式电脑。锅、碗、勺把另一张小桌挤得很满。苟老师把椅子让给我们坐,他坐在床边。没有多余水杯,他从小卖部提回两瓶汽水请我们喝。

    “地震跑出来,捡了条命,逃出来仅有身衣服,‘一穷二白’,从新开始。呵呵!”他笑着说。

    记得北京奥运会开幕那一天上午,记者给他打电话,他在那头着急,家里没有电视机,当晚的开幕式在哪看都还在犯难。

    说起清贫的日子,他一脸乐观。

    他把话题转开。他立起脚,从柜子里取出用布紧包的一个长条盒子,里面装着北京奥运会火炬手的火炬。他把火炬递到记者手中,“火炬手感太好了,做得好精美”,他脸上流露出幸福的神情。

    “前一些天可把我吓了一跳!”

    地震后,学校移到了绵阳长虹培训中心,他特意将这支火炬寄放在姐姐的家,觉得这样会更安全。“今年春节,我姐家被盗,我马上赶到她家,小偷偷了许多东西,但是庆幸没有发现这个装火炬的盒子。”

    去他家,没有见到苟老师的妻子,她在边远的山区教书,路太远,不能经常回来。

    晚间,苟老师说一定要请我吃饭,几杯酒后,我们交心地谈着。我提前买了单,这位好客的羌族汉子一脸不悦。我知道,对苟老师来说,钱也是很紧巴的事。

    心事:这一年犯愁事不少

    地震留下的痛苦、忧伤没有隐去。

    说起遇难的三岁儿子,这位硬汉的嘴角仍在抖动:“川川太可爱了,学校没有哪个不说他乖、个头高、长得很精神……”

    地震发生时,苟义国与妻子在学校教工宿舍,房屋往下倒塌的一瞬间,封住的房门被地震冲击波击开,他与妻子九死一生。苟老师立即投入到学校抢救的队伍中,这一天,他在废墟上,边挖边拼命地叫喊着学生,为被埋的学生们打气。发现儿子遇难,他隐瞒了爱人。“这个事情一直觉得对不住妻子。”

    说起爱妻,他一脸的愁云。“妻子的事情让我最犯难。她刚怀上孩子,在北川县小坝小学当乡村教师,她回一次家,坐车要半天时间,小坝是北川县很远的一个地方,学校在山区,路很烂。刚刚从地震灾难中走出,没了儿子,她很悲伤,孕后反应大,每天和我通电话,听见我的声音她就哭,她要人来安慰,要人照顾,我又脱不开身。我想让她请假休息一下,她又不肯,因为她是班主任,说孩子离不开她。想起这事,心里就乱。”

    苟老师老家在北川县陈家坝太洪四坪二村。地震中,她的妹妹一家三口被埋,他的父母幸免于难。老家的房子完全倒塌。

    他说:“爸妈想起妹妹的事情就很难过,想把他们接过来与我们一起住,而一间小房子,又如何落脚?现在他们还住在搭的篷子中,要重建,钱又哪来呢?地震后,学校事太多,还没有回去过一次。”说着爹妈及老家,苟老师又一声叹息。

    见聊天很沉闷,他安慰着记者:“学校里,比我还困难的教师还有,都在咬着牙,困难总会过去的,没事。”

    工作事:北川中学教师这活儿做好不容易

    看苟老师上体育课,篮球场上没有遮阳的地方,他一头的汗水。操场上,六七个班同时在上体育课,尘土四起。球场上很热闹,老师们高声地说着话,声音都是沙哑的。

    记者问:“一周要上多少节课?”

    苟老师扳着指头:“上高三、高二共十个班,每天两节课。这学期,又当班主任,接高一体艺班。早晚自习,要去教室,孩子们住校,生活习惯正在调整。早上,6点10分手机叫早,6点30分要查铺;如果学生起晚,把早饭忘了,上课怎么行?7点过后要早自习。晚上,要去看孩子睡觉。每天下午还要练一节课的球。算下来,一周三十节课的工作时间是有多没少。”

    “学校老师们说,要想减肥就来当班主任,这话不假呀。”

    说起班上的学生情况,他一脸的认真,很动情:“有的孩子家人遇难,也有同学、朋友去世,家里房子被毁,有的成残疾,经济十分困难,绝大多数学生都有这样或那样的不幸与问题。教师要面对这么多的不幸与困难,压力挑战太大了。”

    因为天天都在面前,所以影响学生们最大的就是老师。“面对学生们时,必须忘掉自己的痛苦,用乐观、积极的精神面貌去影响他们,有时候情绪很糟,进教室前,都要停顿一下,告诫自己。想起胡总书记、温总理的嘱托,教师工作不可怠慢。”

    苟老师的手机又响了。他说:“地震后,家长对学生更关心,对他们在学校的情况更敏感。升高中了,家长为一点小事,都可能会找老师。每位家长一周打一两个电话给我,全班48个学生,我要接多少电话呀。每天休息时间,许多时候我都是在接电话,甚至刚睡下,电话就来了。我还得认真、用心对待每次交谈。有时,一个电话下来,累得我够呛。”

    “北川中学老师要载承的东西太多。教师这活儿做好真不容易。”苟老师感慨地说道。

    开心事:获得校篮球冠军的悲喜

    跟着他去板房教室。48个学生把教室挤得满满的。

    苟老师要点评一周的情况,他站在讲台上格外精神,一说一笑,学生们更是开心。

    苟老师在绵阳、北川打球很出名。他连续参加过三届省民族运动会并摘得银牌。前一些天,他的班在全校篮球赛上夺得冠军。

    “今天苟老师很高兴,不仅是我们班在地震后,全校首次篮球比赛上夺得冠军,更高兴的是,我看到了全班同学们的团队精神,在赛场内外处处体现。当裁判、工作人员、志愿者的同学在太阳下,脸都晒红了,没有一个人退下,我们很感谢你们的努力!让我们自己给自己鼓掌!”教室响起阵阵掌声。

    篮球比赛对苟老师是永远的痛。地震发生的前一天,北川中学篮球比赛照片定格在记忆中,师生不少遇难,照片成了灾难的见证。苟义国是校篮球队、田径队的教练,校队12名队员中,有5名遇难。“今天我把自己的心血全花在了班上的学生们身上,让孩子们好好打球,体育能让学生们忘记过去的恐惧、痛苦。我的学生夺得冠军,我特别开心与自豪。”

    晚上8点多了,我们进绵阳城里去吃晚饭。一路上,他都在接电话。我们吃饭的时候,手机铃声又响了,苟老师向我投来抱歉的一笑。

    平常乐呵呵的苟老师,当我走近他的生活,才会感到他微笑转身后的那一些苦……

    苟义国老师,北川中学、地震灾区教师的一个缩影。(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