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9横滨世乒赛|第50届世乒赛 > 男单争锋

男女单打提前包揽 国乒决心"养狼"缓和外界压力

   横滨世乒赛3日产生第一枚金牌,临时配对的李平/曹臻4:2击败队友张继科/木子,成就中国在世乒赛混双项目上的十连冠;当日各赛一轮的其他四个单项上,不但男、女单打的金银铜牌尽数提前落入中国队囊中,男、女双打加起来也只剩中国香港、韩国和日本的三对选手与中国队抗衡。

  也许,这算是一个尴尬的童话:当中国乒乓球一次次包揽奥运会、世锦赛冠军后,再没有一个对手陪咱们玩了,以前曾高呼的“狼来了”的话题,变成了没有“狼”。在中国乒乓人的思想里,故事的结局不该是孤独的国乒在高高的顶峰冻死,而是“养狼”。只是现实中的这些个“狼”,还没有围歼国乒的实力,不是么?

  男女单打包揽四强 混双出现“全新”冠军

   男单1/4决赛从昨天下午开始,中国选手王皓、马龙、王励勤和马琳分别战胜各自对手晋级四强。其中王励勤和陈玘的中国德比、马琳和朱世赫的强强对决引人关注。最终王励勤在德比战中4:3险胜队友,马琳也以4:2战胜朱世赫,报了2003年世乒赛1/4决赛告负的一箭之仇。“比赛中最困难的时候自己也没有想过会输,因为我觉得自己要是这么想的话这场球基本上就赢不了。我觉得自己一直是把精力放到如何去比赛和技战术上。”王励勤说。

   中国女队毫无悬念地战胜对手。李晓霞4:1淘汰唐汭序,刘诗雯4:2击败捷克的瓦塞诺夫斯卡,张怡宁4:1挑落东道主选手石川佳纯,郭跃4-1新加坡的冯天薇。

  女双比赛,上届亚军郭跃/李晓霞4:0完胜福原爱/平野早矢香;中国香港的姜华珺/帖雅娜4:2击败新加坡组合冯天薇/王越古;丁宁/郭焱4:2战胜队友曹臻/刘诗雯;她们下一轮即将迎战的韩国对手金景娥/朴美英则淘汰中国香港老将林菱/张瑞,成为横滨世乒赛里最后的削球手。

  男双八强赛为东道主队保留了登上领奖台的唯一机会,迎战新加坡组合高宁/杨子的岸川圣也/水谷隼在3:2大分领先的情况下,利用第六局关键时刻一个原本无争议的“擦边球”中断比赛、借机反扑,迅速以4:2结束战斗,晋级奖牌争夺战。另外三对选手全部为中国队组合,分别是陈玘/王皓、马龙/许昕、郝帅/张继科。

  混双决赛,李平/曹臻成为了中国乒乓球队18年来在世乒赛混双项目上产生的首对“全新”的世界冠军。此前中国队已经连续九次在世乒赛混双项目上夺冠,加上这次共17次捧起兹-赫杜塞克杯。

  “狼”没了咱也玩不转 蔡振华两年前提出“养狼战略”

   早在2007年秋天,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就提出了中国乒乓球的“养狼”战略:“北京奥运会后要养‘狼’。以前对手水平提高了,我们就惊呼‘狼来了’。现在随着我们的不断进步,‘狼’逐渐没了,我们要把‘狼’再养起来,有了竞争,对中国乒乓球来说是件好事。在推动国际乒乓球运动发展方面,中国可以做得更好。”

  怎么“养狼”呢?蔡振华透露,中国将向乒乓球落后地区提供帮助,形式有输出教练员、赠与器材等,虽然过去中国乒乓球也曾有“援外”的先例,但将来的“援外”会有所创新,不仅要提高当地的乒乓球技战术水平,还要在普通民众中宣传乒乓球运动的魅力,让更多的人了解、热爱乒乓球,有了群众基础,乒乓球运动自然就会发展。

  中国乒乓球决心“养狼”,一是为了“大家一起玩乒乓”。

  著名电视人白岩松在横滨世乒赛开幕之际曾尖锐地说:“不太关注国球与不太关注中国足球,性质相当不同。很多人拒绝关注中国足球,是因为中国足球屡战屡败还负面新闻不断;而开始不太关注乒乓球,是因为咱屡战屡胜,到现在连个对手都不容易找到,怎么办?只能自己好好玩;再低调一点,也让别人能玩。”

  中国乒乓球决心“养狼”,二是为了缓和来自国际乒联和世界乒坛的压力。

  国际乒联过去10年的几乎所有改革措施,都是为了遏制一枝独秀的中国队———2000年,改用大球;2002年,改用11分制和无遮挡发球;2008年,通过限制“海外兵团”法案,改用无机胶水,;2009年,宣布伦敦奥运会乒乓赛程“乾坤大挪移”,先比单打,后赛团体,和北京奥运会时的顺序正相反……

  养狼之现状

  横滨“小狼”在长大 陆元盛:咱有义务“养狼”

   中国乒乓球有心“养狼”,但从横滨世乒赛来看,效果仍不显著。记者采访了中国乒乓球名宿陆元盛,他曾是中国女队前任主帅,也是现任中国乒乓球协会副主席,他向记者分析了“养狼”的必要性和横滨世乒赛“老狼”们发挥不佳的深层次原因。

  金报:您如何看待中国乒乓球现在的“养狼”战略?

  陆元盛:无论是国际乒联还是中国乒乓球协会都希望中国队能够有点对手,也一直在努力培养对手。如果每次大赛的冠亚军都是中国队员来包揽,其他国家发展乒乓球的兴趣就会越来越低,其他国家对于乒乓球的电视转播也会越来越少。我们中国乒乓球协会有这个义务,必须促进对抗,来推动世界乒乓球的发展。

  金报:今年横滨世乒赛对手中名将落马的情况出现得特别多,这是为什么?

  陆元盛:这很正常,是乒乓球的魅力所在,你猜不到谁会赢。老将频繁被爆冷和无机胶水有点关系。但无机胶水不是决定性的原因,名将落马与他们的年龄和冲击力下降都有关系。

  金报:您认为未来会给中国队造成威胁的“狼”将主要来自哪里?

  陆元盛:这几年,日本、韩国、新加坡和中国香港的乒乓球水平都有所提高,与此相比,欧洲乒乓球提高得却不是那么明显,虽然欧洲也有几个年轻的队员有爆冷的机会。那些十八九岁的优秀年轻队员很值得关注,未来还会有上升的势头。

  金口开河

  “狼”太弱,混双金牌送不掉

  王励勤、马琳、张怡宁,这些拿过奥运双打金牌的名将,都没有出现在横滨的混双阵容中。中国队的7对混双都是新搭档,有些连搭配都不合理,比如两个左手配别扭得很,比如一攻一削配根本没默契,有外国媒体对此惊呼:“中国队要送混双金牌!”于是,开赛之初就出现了有趣的场景:中国香港队加练1小时混双,新加坡队加练2小时混双……

  不光是混双,中国队的集团优势在其他4个单项中也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男单8强中我们占据5席,女单8强占据半壁江山,男女双打的6对组合都顺利晋级八强。在比赛中,还不时出现因为顾及对手情面而让球的场景———

  女单1/8决赛,“一姐”张怡宁4比0横扫匈牙利老将托特,最后一局9比0领先的时候,张怡宁出现了一个匪夷所思的发球失误,赛后她微笑着承认自己是故意的:“不能打对手一个11比0,那样就太不给面子了。”同样的情景发生在男双1/8决赛中,马龙/许昕也在10比0领先的时候放给对手一个球,“打到这种程度,如果不放一个给对手不太好。”

  再看看昨天的赛况:男女单打四强国乒包圆,混双四强包圆,男女双打四强八对选手加起来也只剩中国香港、韩国和日本的三对选手与中国队抗衡。

  只能说,老虎有意“打盹”,但群狼过于孱弱,仍然无法将到手的羊肉啃入口里,就像那只永远抓得到小羊,却吃不到嘴的灰太郎一样,对此,中国人只能报之以无奈。

  美国一直在世界各地推广篮球,加拿大则助力冰球。于是中国人开始“养狼”了。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励勤 | 马琳 | 蔡振华 | 郭跃 | 李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