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9横滨世乒赛|第50届世乒赛 > 双打赛场

多年的“大兵”熬成王 李平/曹臻获世乒赛首金

本报记者闫珍珍

  曹臻在比赛中新华社发

  昨天,横滨世乒赛首枚金牌被中国混双组合李平/曹臻获得。站在最高领奖台上,曹臻的眼泪几乎夺眶而出。对于第三次参加世乒赛的山东女孩曹臻来说,这枚金牌弥足珍贵。面对央视记者的采访镜头,“大兵”曹臻甚至喊出了这样的话,“我终于得到这个冠军了,谢谢妈妈,我终于达到我的目标了。”

  为什么一个女孩会被人称为“大兵”?为什么曹臻夺冠后如此激动地感谢妈妈?从2006年到现在,记者曾多次采访曹臻。
本期“点乒”将介绍新科世乒赛混双冠军、将代表山东队出战全运会的“大兵”曹臻。

  为何外号叫“大兵”

  曹臻来自八一队,1987年1月出生于滨州市博兴县,人送外号“大兵”。为什么一个女孩会被称为“大兵”?从这个外号不难看出她坚强的一面。

  去年11月的乒超联赛,八一女乒在滨州对阵鲁能,记者借机采访了曹臻的妈妈。据曹臻的妈妈介绍,曹臻从3岁就开始接触乒乓球,“我当时主要还是想让她锻炼锻炼身体。曹臻从小好动,喜欢玩,喜欢闹,就是个假小子性格。别的女孩子喜欢穿漂亮裙子,喜欢梳辫子,喜欢描眉画眼地美一美,她不,她就像一个"孩子王"。”曹臻在队里人缘很好,非常随和,这与她的性格有关。

  曹臻的妈妈说:“之所以送曹臻去八一队,是因为我们家有部队情节。我的父亲就是部队干部,我年轻的时候也一直想穿上军装,但是这个梦想一直没有实现,所以曹臻打球有了一定成绩后我就决定把她送到八一队去。”2001年进了国家二队后,曹臻就有了“大兵”的美誉。

  冠军梦圆感谢妈妈

  昨天夺得世乒赛首个冠军后,曹臻站在领奖台上眼含热泪。她赛后接受采访时已经泣不成声,对着镜头向在家中观看她比赛的母亲报喜。对于曹臻来说,她终于圆了世界冠军梦,来回报与她相依为命多年的母亲。

  2004年,曹臻的父亲因病去世。父亲的早逝让曹臻变得更懂事了,父亲之前因手术加治疗共花了二十多万元,当时17岁的曹臻安慰妈妈:“我会好好打球,借的钱你们不用管,以后都由我来还。”后来,曹臻接受采访时经常会提到她的妈妈,“我妈挺不容易的,我打球能打到今天,多亏了她。”

  曹臻16岁时就在访欧比赛中拿到两站公开赛女子单打冠军,18岁时还参加了上海世乒赛女单比赛,却在22岁才拿到第一个世界冠军,其中甘苦自知。当与她年龄相当的郭跃和李晓霞在世界大赛摘金夺银的时候,曹臻却还在低谷中苦苦挣扎。这些年,她拿了无数次公开赛女单冠军,还被队友陈玘称作“公开赛王子”,却在横滨世乒赛队内选拔赛上以一步之差无缘女单参赛名单。

  本次世乒赛是曹臻第三次向冠军发起冲击,她只参加混双和女双两个项目。她和李平一路战胜了中国香港的江天一/张瑞、韩国的吴尚垠/唐娜、队友许昕/范瑛以及张超/姚彦闯入决赛,昨天又在决赛中战胜了队友张继科/木子获得冠军,终于实现了自己的世界冠军梦。

  十一运会要走出心结

  曹臻这次拿到混双冠军也让女单主力之争变得激烈起来。因为她本身是横拍反手生胶打法,在中国乒乓女队算是“特殊打法”。多年来中国女队打法比较单一,主力队员是清一色的横拍两面反胶,急需一位其他打法的运动员进入主力阵容,曹臻虽然没有参加本次世乒赛的单打比赛,但是她的外战成绩相当出色。她今年也只有22岁,未来还有很多机会争取进入中国女队的主力阵容。

  在即将举行的第十一届全运会上,曹臻将与李晓霞、彭陆洋一起为山东队出战。曹臻原本就是山东队和八一队共同培养的队员,她的加盟将大大增强山东队的实力。2003年,曹臻曾与李晓霞配合拿过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马来西亚站的女双冠军。

  上届全运会留给曹臻的记忆并不美好,当时代表八一队参赛的曹臻未能带领全队在预赛中出线,爆出大冷门。决赛圈女单首轮她就输给了彭陆洋,与王皓配合的混双也止步第一轮。曹臻形容上届全运会留给她的印象是“彻底崩了”。曹臻告诉记者,今年的十一运会上,她很想冲击奖牌,给培养她的山东队和八一队一个好的回报。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