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季后赛-阿迪达斯 > 姚明-休斯顿火箭队 > 姚明最新动态 > 2008-09赛季季后赛火箭VS湖人

揭开NBA球探神秘面纱 关注姚明从悉尼奥运开始

走近NBA球探

  选秀

  NBA球探现身成都


  近日,超大型NBA篮球真人秀——“终极篮徒”复赛在成都打响。作为NBA官方指派的球探,斯科特·威瑟尔此次在蓉的任务就是选择极具潜力的非职业联赛球员,并将他们送往美国NBDL(NBA发展联盟)训练营受训。

  “到中国来参加选秀,是所有NBA球探深感荣幸的一件事情,这里有最好的篮球环境,我们对这里充满了憧憬和期待”,威瑟尔说。自从王治郅、姚明等中国最优秀的球员成功登陆NBA之后,中国市场被NBA联盟认为是最具潜力的国际市场,近年,NBA官方也加大了对中国市场的开发,“你们会发现越来越多的球探会到中国来,这里有优秀的球员,我们没有理由不开拓这样的市场,为NBA输送最好的球员,同时NBA与CBA的交流,也将更好地让中国篮球蓬勃发展,这是一个双赢的合作。


  在中国,篮球是普及化程度最高的运动之一,这也为中国篮球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通过几天的选秀,威瑟尔也颇有感触,“我们原计划更多的是教球员们基本功和团队配合,但让我们吃惊的是,几天的训练之后,我们发现我们几乎不用对团队配合过多的强调,球员们的团队意识仿佛是天生的。”威瑟尔表示,“在美国,球员们更强调个人主义,这样的团队精神是他们所缺乏的……”,除了赞扬,威瑟尔还给了中国球员一些建议,“不要太在意你的身高和身体素质,像托尼·帕克刚刚进入NBA时,并不被所有人看好,但他有颗坚强的心,像李小龙说的一样,只要坚定目标,你一定会获得成功。”

  揭秘NBA球探

  在约定时间,记者于城南某酒店内见到了身着洛杉矶快船队T恤的职业球探斯科特·威瑟尔。在接受本报专访的同时,威瑟尔向我们揭开了NBA职业球探的神秘面纱。

  “选球员,靠的是一个团队”

  首先感谢您不远万里来到中国,甲型流感对美国球队的影响大吗?

  威瑟尔:谢谢,影响肯定会有一些,因为那会严重威胁到球队和球员的生存,不过我们有最专业和全面的系统,我们会特别注意,因此目前影响是有限的。

  NBA球探在中国球迷眼中是很特殊又神秘的工作,您能简单介绍下吗?

  威瑟尔:NBA球探分为个人球探和赛事球探两种,各有分工又互补,个人球探是关注个人能力和表现,综合赛事球探对球队做出全面评估,再综合起来对一名球员的价值进行评估,其实这是一个很复杂的工程,并不是以一两个球探就能决定一名球员的命运,要经过许多道工序过后,最终由球队教练或者经理来选择。比如诺维斯基,就是当时一名德国记者给了我一封电子邮件,然后我们开始关注他。

  那是您发掘了诺维斯基?

  威瑟尔:(笑)不能这么说,我们是一个团体,他本身足够优秀,在大家的努力之下,最终他进入了NBA,是我们团队的努力,并不是哪一个人发现的他。

  选择员会有一个统一的量化标准吗?威瑟尔:可能会有些不同,但总体来讲还是有一个标准,首先要确定这名球员在3年内的状态,然后我们要判断他能否进入球队大阵容,再考虑这样的球员有没有可能进入12人名单,如果都没有可能,那要评估他是否能进入NBDL,然后再来选择,本次中国选秀的获胜球员将进入NBDL继续试训,然后我们再来选择。

  “姚明很棒,易建联、孙悦会成功的”

  在姚明、易建联进入NBA之前,您曾关注过他们吗?

  威瑟尔:当然,我第一次关注姚明是2000年奥运会,当时所有人都在议论“中国长城”,包括王治郅、巴特尔我们都有关注,但姚明是最引人注目的,至于易建联我个人更多是通过互联网上关注他的。

  能用您的专业眼光评价下姚明、易建联和孙悦吗?

  威瑟尔:姚明已经打了7年NBA,他是一个很出色的大个子,易建联虽然这个赛季表现一般,但不要忘记他很年轻,他这个年纪在美国应该还在大学打球,易要想获得成功,必须更加努力提升自己。同样,孙悦也是很有潜力的球员,但不幸他身在实力强大的湖人,这让他少了很多机会,但他也很年轻,多练练右手,一定会有机会的。

  怎样评价NBA球员,比如威尔斯等人来CBA打球?

  威瑟尔:这是一个好现象,中国有职业化很高的联赛,有很好的生存环境,这些对他们来讲是很大的吸引力,同样,对CBA来讲也是提高联赛水平的机会,这就是我前面所讲的,双赢。

  能预测下总冠军吗?

  威瑟尔:(笑)原来我猜的是凯尔特人(笑),但是没有加内特的他们好像不行了,所以我选择湖人(笑),骑士虽然也很厉害,但从球队领袖来看,科比在经验方面明显优于詹姆斯,因此,湖人是总冠军。

  斯科特威瑟尔简历

  助理教练康涅狄格大学(1989-1993)

  助理教练哈特福德(1993-1994)

  高级球探洛杉矶湖人队(1994-1999)(密尔沃基雄鹿队94-95赛季)

  助理教练/高级球探底特律活塞队(1999-2000)

  高级球探萨克拉门托国王(2000-2003)

  高级球探孟菲斯灰熊队(2003-2005)

  高级球探洛杉矶快船(2005至今)

  本版NBA稿件均为记者彭晗、徐杨采写摄影雷远东
(责任编辑:小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科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