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9横滨世乒赛|第50届世乒赛 > 双打赛场

国乒新人抢眼陪练摘金牌 实现世乒赛混双10连冠

  赛前被认为是中国乒乓球队最弱、最无把握拿金牌的项目,反倒为中国队夺得本届世乒赛的首枚金牌,中国乒乓小将们就这样用包揽金银铜牌的行动上演了一幕“横滨轻喜剧”,让中国球迷喜笑颜开。

  昨天,2009年世乒赛混合双打决赛在日本横滨结束,中国临时配对的全新组合李平/曹臻以4比2战胜队友张继科/木子,成为中国队中新科世界冠军,同时完成了中国队在世乒赛混双项目上的十连冠霸业。

赛后,这两位平日在队内充当陪练的“边缘人”紧紧相拥,喜极而泣。要知道,作为中国队里的“小字辈”,李平/曹臻甚至在出征横滨的七对混双选手中都是排名倒数的。22岁的曹臻赛后说:“我们这对可以算是中国队7对混双选手中最差的。这场球我们打得非常难。”

  本届世乒赛,中国队首次尽遣新人出战混双比赛,7对选手均不是一线主力。中国队此举,原因之一就是要给对手更多的夺金机会,以此调动其他球队参赛的积极性。但中国队中这些世界大赛经验少、成绩不突出的混双新组合却不负众望,一路过关斩将,将主要对手悉数淘汰,包揽了混双前4强。李平/曹臻在连续淘汰了韩国名将吴尚垠/唐汭序、队友许昕/范瑛和张超/姚彦后,与张继科/木子会师决赛。

  决赛前4局双方战成平手,随后李平/曹臻以13比11和11比8连下两局,以4比2加冕世乒赛混双冠军。这是国乒历史上第17次摘得世乒赛该项目桂冠,同时也是自王涛/刘伟1991年重夺世乒赛混双金牌起,中国队连续第10届问鼎,超越了匈牙利队从1926年到1935年连续9次夺冠的纪录。

  比赛结束的哪一刻,一向性情内敛的李平夸张地将球拍扔向空中,转身兴奋地与愣在原地的搭档曹臻相拥庆祝。两人均在出征横滨的队员中排名倒数,因此对于这对在重大比赛中鲜有表现机会的新人来说,此番夺金无疑将为其今后的职业生涯赢得更多机会。首次参加世乒赛的李平接受采访时还在落泪,并坦言自己只是中国男乒的单、双打陪练:“对于整个队伍来说,男单和男双金牌无疑意义更大。但从我自己来说,我非常希望拿下这个冠军。”这对小将的夺冠,也再次证明中国队人才济济,高手如云。

  与李平相比,曹臻已是第3次参加世乒赛,此前两届她均搭档邱贻可,获得混双铜牌。此次她不仅在场上时常提醒大赛经验不足的李平,还在场下有意与搭档多沟通,缓解对方的紧张情绪。夺冠后,这位大大咧咧的姑娘也落下激动的泪水,“我终于得到这个冠军了!我终于达到我的目标了!”她说直到赢下最后1分,仍不敢相信自己已经成了世界冠军。

  本次中国队没有让主力出战混双比赛,目的之一就是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锻炼新人、发掘人才,连胜3场“内战”的李平/曹臻自然为自己在队内竞争中增添了筹码。邓亚萍在评价这对小将时表示,这种“队内赛”已非单纯的技战术较量,心理素质更能决定成败,“结果不仅与实力有关,心态和性格也很重要,这决定了关键时刻技战术的运用是否恰当。他俩在心理方面表现得很成熟。”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