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9横滨世乒赛|第50届世乒赛 > 七嘴八舌

辽沈晚报:垄断之后更需要拯救

  □姚广安

  垄断男单四强,包揽女单四强。一个个赛前合理想象和人为制造出来的“假想敌”,依然难改角色——弱不经风的陪衬。

  制造“假想敌”当然不算是自己吓唬自己,但这种重视,充其量也就是增加收视率和关注度的调味料而已。

只是,这调味料没啥味道,就好比一粒芝麻扔到火锅里,你可以标榜这是全新的芝麻锅,但味道不会发生变化,这就是世锦赛。

  就连被视为洪水猛兽的无机胶水,对国乒也依然没啥杀伤力。

  男双四强只剩一对日本选手。女双四强还有两对“对手”。他们的存活都是因为处在无中国队选手的 “无核区”里——或者说,是刻意“扶植”起来的“对手”。但这种“对手”究竟有多大能量成为真正的对手?只是假想敌而已。

  乒乓球项目急需提高竞争性,这是个不容回避的问题,否则,它有可能被请出奥运会。这不是耸人听闻。

  网友的跟帖,总体而言是麻木大于热情。一个较为一致的观点是:世乒赛已缺乏竞争,包揽冠军是必须的,不包揽才是新闻——从这个角度说,乒乓球也需要心灵上的拯救。

  小球换大球,7局11分,无机胶水,2012奥运会“先单后团”……这些乒坛大事,都被我们自我炒作了一通,每一个变化似乎都对国乒带来了“可怕”的影响。但结果却从无例外,国乒依然大包大揽。国际乒联束手无策了。于是有网友给出了更滑稽的建议:改规则,把球台抬高到1.5米……

  玩笑归玩笑,我们的确应该为国球做点事了,就像赵本山拯救二人转一样。

  但这种拯救,绝对不应该是我们自废武功,而是需要对手提高内力。当然,我们也不可能无偿给对手提供技术,我们的教练和国手也不可能给对手单独指点,当陪练。

  NBA提供了一个成功案例:美国人的联赛在容纳了国际球员后,关注度更高了,同时也为美国篮球培养出了潜在的对手——波多黎各、立陶宛、阿根廷、希腊……战胜过梦之队的球队正在越来越多,有趣的是,梦之队的关注度也从未降低。

  或许中国的乒超可以转变一下思维模式——如果乒超做大成乒乓球的NBA,赚钱效应和“树敌效应”可以被全球规模地放大,一举两得甚至多得,还可以化解“生存危机”、不必担心被奥运会拒之门外。

  而只靠自我炒作“假想敌”来吸引眼球,显然已经无法调动广大球迷对于处于降温态势的乒乓球运动的审美疲劳了。

  

(责任编辑:刘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