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9横滨世乒赛|第50届世乒赛 > 双打赛场

世乒赛回顾:国球英雄辈出 五十年辉煌笑傲群雄

  1981年-1989年 由全盛跌至谷底

  1981年4月,第36届世乒赛在南斯拉夫诺维萨德开幕。中国队最终囊括七项锦标并包揽了五个单项的冠亚军,创造了世乒赛史上空前的奇迹。1983年第37届世乒赛中国又取得了6项冠军。可以说,当时的形势不亚于目前中国在世界乒坛的地位。但是中国乒乓球队也难逃“满招损”的怪圈。此后,在第38届、39届世乒赛上,又连续夺得6项世界冠军。但在1989年的第40届世乒赛上,成绩滑至低谷,男队丢了团体、单打、双打冠军。 整个80年代,中国男队从巅峰到跌入低谷。

  据蔡振华后来回忆说,八十年代初国乒大捷之后,在运动员、教练员、乃至乒乓球界中产生了骄傲自满的情绪。不求进步,管理松懈,训练理念开始落后,训练手段老化,战术越来越简单,比赛中缺少回旋能力,与欧洲人的对抗明显力不从心。

  仿佛十年前的历史在这里重演,在七十年代的最后一届世乒赛上,中国男队输得只剩一条裤衩,而在这八十年代的最后一届世乒赛上,中国男队竟连混双冠军也没有拿到。十年前的中国队知耻后勇,卧薪尝胆,在八十年代的第一届世乒赛上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并且创造了包揽全部金牌的奇迹,如今处在同样困境的中国队还能与十年前一样用最短的时间再创造一个奇迹吗?

  1991年-1999年 重攀高峰

  第40届世乒赛后,中国男乒处于习惯性下滑阶段。1991年第41届世乒赛,中国男乒在团体赛1/4决赛未能打好关键球,惜败于捷克斯洛伐克队拍下,最终仅取得第7名,这是中国男乒跻身世界一流强队后的最低点。在中国男乒处于风雨飘摇的非常时期,年仅30岁的蔡振华被推上了中国男乒主教练的位置。根据当时欧洲乒坛群雄林起的严峻形势,蔡振华审时度势,提出了以男双作为突破口的策略,同时着力培养年轻选手。不久,这一战略性方案取得了成效。

  1995年5月8日,天津、第43届世乒赛,中国队马文革、王涛和丁松每人拿下一分,中国队以3-2险胜瑞典,阔别多年的斯韦思林杯重新回到中国的怀抱,其中邓亚萍一人获女团、女单、女双三枚金牌。这也是继1981年36届世乒赛之后第二次包揽全部七块金牌。中国乒乓球队在低谷中又走向了巅峰。这一次的胜利,改变了90年代中期世界乒坛的实力次序。在44届世乒赛上,中国男女队再次保持荣誉,夺得6金。1999年第45届世乒赛单项比赛,中国队又一次大获全胜,包括了5个单项的冠亚军。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励勤 | 马琳 | 张怡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