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9横滨世乒赛|第50届世乒赛 > 双打赛场

世乒赛回顾:国球英雄辈出 五十年辉煌笑傲群雄

  2001年-至今 国乒统治乒坛

  2001年日本大阪世乒赛,这是改成大球后的首届世乒赛。恐怕没有国人会忘记刘国正带给人们的激动:在男团半决赛,面对强劲对手韩国队,在双方战成2平的情况下,刘国正在决胜盘连扳7个赛点以3比2力克韩国老将金泽洙,为中国队获胜立下头功。于是,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嫁人当嫁刘国正”的流行语更是传遍了大江南北。

  第47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分别于2003年5月份在法国巴黎举行单项和2004年3月在卡塔尔举行团体比赛。本届比赛又重新把团体和单项分开举行。在团体决赛中,中国男队和女队分别战胜了德国队和中国香港队,如愿夺冠。单项比赛中唯一留下遗憾的正是男单,只有孔令辉一人进入四强却在半决赛中负于奥地利名将斯拉格,后者最终在决赛中战胜朱世赫夺冠。

  第48届世乒赛单项比赛2005年5月在中国上海举行。中国队又一次包揽了全部单项比赛的冠军。在男单决赛中, 王励勤战胜马琳重夺冠军,马琳却又一次与冠军失之交臂。而张怡宁继雅典奥运会之后第一次获得世乒赛女单冠军。团体锦标赛上,男队和女队均以全胜的战绩夺得冠军,他(她)们表现出的摧枯拉朽之势证明,中国的整体实力仍然难以超越。

  萨格勒布世乒赛更俨然中国队的专场演出,五个单项的冠军奖杯打开箱子走一遍台,再重新打包沿来路送回。第49届世乒赛团体赛,中国女队第17次,连续第8次捧起考比伦杯,这也平了中国女队连续获得考比伦杯的历史最长连冠记录。同时,中国男团3-0力擒太极虎卫冕成功实现四连冠,第十六次捧得斯韦斯林杯。

  国际乒联先是在2000年10月起实行40毫米大球;接着在2002年9月份开始实行11分制和“发球无遮挡”的新规则,引起了国际乒坛的广泛关注。譬如2003年5月,第47届巴黎世乒赛是新规则实施后的第一次世界大赛,同时也是首次将单项和团体分开进行的世乒赛,中国队最终夺得6块金牌的结果表明,规则并不是最主要的。

  从1953年初登世乒赛舞台开始至今,翻开中国乒乓球队出征世乒赛的历史,我们会发现,世界乒坛的格局早从“欧亚对抗”变成“中国打世界”,在稀稀落落的敌手围攻下,中国乒乓球依然一枝独秀。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励勤 | 马琳 | 张怡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