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9横滨世乒赛|第50届世乒赛 > 双打赛场

李平被“强迫”走上乒球路 低谷时曾想半途而废

[组图:李平曹臻捧冠军奖杯]
李平,曹臻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从6岁开始接触乒乓球,到23岁获得世界冠军,李平走完这条不平凡的路用了17年的时间。17年中,李平尝到的更多的是苦苦等待的滋味;如今,拥有世乒赛冠军头衔的李平回望前路,一句“值得”已足够。>>您了解李平吗?

  昏暗教室中的小小身影

  1986年出生的李平从小就有打乒乓球的基因,父亲和母亲都是不折不扣的乒乓球爱好者,平时没事儿就喜欢打上两拍,尤其是他的母亲,据说年轻时在不少业余比赛中都取得过好成绩。

  6岁时,小小的李平脑海中对这个小小的白球还没有太直观的概念,但这时他已经被父亲李志康领到了乒乓球台旁。现在看来,李平当初练习乒乓球多少有些被“强迫”的成分。之后的数年中,这爷俩儿的身影便开始不断出现在河北区少年宫的训练馆。当时,除了每周二、四、六、日在少年宫练球,已经上小学的李平还会在每周一、三、五下课后,在当时的小树林小学的一间教室中加练。“当时的条件的确很艰苦,在教室中临时放进去一张乒乓球台,就成了李平的训练场。”李志康回忆道。

  有付出就有收获,经过几年的苦练,李平的球技突飞猛进。1996年,10岁的李平开始崭露头角,不但在天津的同龄小选手中成绩名列前茅,甚至还在当年的全国苗子集训中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取得成绩后,李平开始成了人们关注的对象。“当时包括八一队在内的好几支国内球队都对李平表示出了好感,但考虑到李平还是应该为天津队效力,我还是回绝了人家的好意。”李志康说道。

  同样在1996年,李平到天津乒乓球队参加集训,转年,表现出色的他正式成为天津队的一员,李平的乒乓球之路由此掀开了一个新篇章。

  我有话要说 查看评论
李平总算成功了,希望他继续加油!
从李平的经历可以看出,坚持就是胜利!

  横滨赛场上的冠军光环

  在天津队的几年,是李平进步最快的几年,这主要得益于刘逊、王金祥等几位教练的悉心指导。

  2001年的正月初八,这一天至今牢牢印在李志康的脑海中,因为就在这一天,李平到国家青年队报到了,李平成了一名国手!带着不安与惊奇,15岁的李平第一次走进了国家队的大门。8个月后,在河南焦作举行的一次U17国际比赛中,李平在一场比赛中4:0给一名匈牙利选手剃了光头,当时的他并不知道还有一个更大的惊喜在等待着他。比赛一结束,一位国家队的教练通知李平“你已经正式进入一队了”,当时的李平完全蒙了,赢球的喜悦完全被这个更大的好消息所覆盖。进入青年队8个月后便进入人才济济的国乒一线队,李平又向前迈了一大步。

  然后,初到一线队的李平此时遭遇到了人生中最大的一次挫折。在一次给父亲的电话中,李平带着哭腔说道:“爸,我不想练了,我连行李都整理好了,我要回家!” “为什么呀?”李志康极度惊讶。“一队的队友都比我强太多了,我谁都打不过,我现在突然觉得自己‘嘛也不是’,我觉得再练下去也不会有出头的时候。”李平道出了原委。李志康知道,儿子的抱怨不无道理,在国家队,一个初出茅庐的新人要想证明自己简直难上加难。但他并没有这样对儿子说,而是给了儿子更多鼓励的话语。

  在父亲的一番苦口婆心之后,李平终于打消了当“逃兵”的念头。这之后的七八年中,李平在国家队中渐渐站稳了脚跟。

  获得参加横滨世乒赛的资格后,李平给父亲的短信中写道:“机会是教练给的,我必须努力!”进入混双四强后,李志康的手机上再次收到了李平的短信,这次的内容是:“进四强了!拼了!”夺冠后,李平没有再给父亲发短信,而是直接将电话打了过来,“爸,我成功了!”电话中的李平哽咽着,而电话这端的李志康此时也已热泪盈眶……

  本组撰文 新报记者 赵勇

  【战报】李平/曹臻4-2混双夺冠 国乒诞生新世界冠军
  【感言】李平:我其实就是男单男双陪练 感谢曹臻帮扶我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平 | 李志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