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8-09赛季CBA季后赛 > CBA内外

CBA伪职业化开花不结果 虎头蛇尾外援成双刃剑

  这是一个CBA史上赛期最长、外援政策最放开、有NBA履历球员最多,但也最缺乏季后赛悬念的赛季。2008至2009CBA联赛,昨晚曲终人散。回眸450场常规赛,再咀嚼25场季后赛,给人留下的印象是虎头蛇尾。

看看大洋彼岸争斗惨烈的NBA季后赛,悬念频出,高潮迭起,而我们这片竟是一水儿的“一边倒”。高投入换来的竟是低产出,确实令人感到遗憾。根本的差距在于CBA还不是真正的职业联赛。

  为什么虎头蛇尾

  本赛季是CBA创办至今的第十四个赛季,参赛队达到史无前例的18支,赛期长达6个多月,17支球队先后使用了53名外籍球员。他们的加盟,使比赛的争夺空前激烈,节奏加快,对抗加剧,令球迷大呼过瘾,球市人气上升。季后赛名额在常规赛最后一轮才产生,常规赛名次在最后一轮才敲定,令球迷感到十分刺激。孰料,本应频掀高潮的季后赛却骤然陷入平庸无味,1/4决赛4个3比0,半决赛1个3比0、1个3比1。借助各方的参与导演创作,总决赛才抻了个4比1。为什么虎头蛇尾?山东、陕西两队撤了外援,东莞队只剩下单外援。表面看是这些队太自私,实则是中国篮协在对外援的约束管理上不规范、不职业。没了外援或少个外援,这些球队居然如此不堪一击。球队的钱是省了点,但却砸了CBA的牌子,毁了见缓的CBA球市。外援想来就来,想走就走,想换就换,怎能如此逍遥?

  外援是把双刃剑

  本赛季实行外援上场4节8人次以来,争论就从来没有停止过。赞成者说外援上场时间不受限制,他们的价值得到充分体现,使比赛精彩激烈,悬念大增。CBA不是要开拓市场吗?外援放开使用好。反对者说,

  外援上场时间不受限制,不仅比赛成了“外援二人转”,且使更多的本土球员坐在了板凳上,将来打世锦赛、奥运会不还得靠中国球员?查查各队的有关数据,绝大多数是靠外援支撑,本土球员能经常上场的也就四五个人。山东、陕西两队季后赛没了外援,立马被打回原形。以闯入总决赛的黑马新疆队为例,如果没有艾伦和胡安,他们能实现一系列的突破吗?实践证明,CBA没有用好外援。外援的加盟和放开使用,要达到三个目的:一是有利于球队水平的稳定提高,二是有利于本土年轻球员的成长,三是有利于联赛整体水平的提高,三个“有利于”一个不能少。

  不合时宜的高投入

  CBA联赛办公室的人说了:“这个赛季是赤字运营,光篮协这块用于联赛的经费就得亏个几百万。”篮协只亏几百万,而各家俱乐部就亏大了。甭说别的,外援的工资就是笔大数字。别信俱乐部报的那个外援价,估计最低每人每月5万美元,最高10万美元,甚至有的更高。以每人每月7万美元计算,4个多月的常规赛两个外援就是400多万人民币。这还不算上本土球员的工资。再算算差旅费,按每队16人一个客场差旅费4万元计算,常规赛25个客场的开销是100万元。在当前的18家俱乐部中,恐怕除了广东宏远一家能做到创收外,其他都是赔本的。高投入低产出的后果是,西洋集团从上海男篮那儿撤资了,云南红河始终欠薪。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大家都在开源节流,唯有CBA往里大把砸钱。然而,CBA却是叫好不叫座,叫好不叫钱。迄今CBA的合作伙伴、供应商总共才12家,他们出资的数额再保密,也不会太多,否则,这个赛季不会赤字运营。

  CBA需要一个稳定的发展周期,规程不宜总“变脸”,这样我们才能从中发现一些成功的规律。如此,CBA才能走上从市场化向职业化转变的正确轨道。本报记者 孙保生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