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9横滨世乒赛|第50届世乒赛 > 双打赛场

夺冠落下英雄泪 李平:我是陪练,也是世界冠军

  23岁才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首次参赛就夺得世界冠军。

  昨天,横滨世乒赛混双冠军领奖台上,李平一手捧着赫杜塞克杯,一手将胸前的金牌放在嘴边亲了又亲。他的忘情,让身边的搭档曹臻也有点不好意思,只好配合他做出同样动作,在镜头前留下美好一刻。

  而就在半小时前,首次搭档参赛的李平/曹臻以4比2击败队友张继科/木子,夺得了中国队历史上连续第十个世乒赛混双冠军。球落地的那一刻,李平高举双臂食指向天做出“1”的手势,好一会才回过神来发现一直看着他的搭档曹臻,给了她一个拥抱。两人旋即分开,但眼泪却在各自眼眶中打转。

  混合采访区里,接受完采访的曹臻再也忍不住泪水,李平见状也落下英雄泪。“世界冠军是每个运动员追求的梦想,无论它是单打还是混双,都是世界冠军。”成为世界冠军,李平话语中却分明流露出遗憾。“我一般都是陪双打和单打的队员练球。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说着,一边又悄悄抹了抹眼眶。

  作为国家队的陪练,李平少有机会表现,只是日复一日默默地陪队里的主力练球,模仿各路对手。在他的履历表上,只有短短两行字:2008年新加坡公开赛男双冠军,2007年世乒赛热身赛冠军。

  中国男队队内比赛能赢,足以说明具备了一定能力,但是机会始终没有眷顾李平。直到今年的宁波北仑集训。在3月份决定最后三张单打席位的队内PK赛中,综合排名7-9位的王励勤、马琳和马龙,与10-12位的李平、雷振华、邱贻可通过三场单打竞争。遗憾的是,李平没能把握住机会。

  “两年前我本来就有机会参加世界比赛,但是让我错过了。队里的大循环确实自己输了,没能竞争上。这次PK赛输给了马琳,其实也有机会赢。总看着机会摆在眼前,又一次次溜走。从那时候起,内心就一直有种信念。哪怕我不能参加单打和双打,但混双也是冠军。”李平说。

  机会有限 要爆发出最大能量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有来自家乡天津的媒体问李平:“你夺得的这个冠军,是天津乒乓球历史上的第一个混双冠军吗?”李平不好意思地回答:“我还没来得及想。”但这一刻,李平一定想起了无数个在国家队训练馆里默默埋头苦练,却不被人注意的日子。

  “我不是因为看到曹臻哭了才……,我自己也非常非常想拿到这个世界冠军。就算参加不了单打和双打比赛,混双也是世界冠军,虽然含金量可能没其他项目大。”男儿有泪不轻弹,夺冠后的那一幕,只是李平的真情流露。

  但是,李平与曹臻在横滨一路走来,却是场场都是恶战,含金量一点不低。混双第三轮,堪称中国队的“滑铁卢”,在与中国香港队的大对决中,双方三对选手捉对厮杀,邱贻可/李晓丹2比4不敌高礼泽/帖雅娜,徐辉/彭陆洋3比4惜败唐鹏/姜华珺,唯有李平/曹臻4比2取胜江天一/张瑞。此役,李平/曹臻打得非常艰苦,双方战至2比2平后,第五局打出了18比16的高比分。“第五局非常关键,如果输了,我们肯定被淘汰了,不会走到今天。”

  此后,李平/曹臻一路奏凯,又以4比2力克吴尚垠/唐汭序。1/4决赛,4比0取胜许昕/范瑛。半决赛,4比2再赢张超/姚彦。

  就算是昨天的决赛,李平/曹臻也不是顺风顺水。前四局,双方2比2平分秋色。因为是中国队之间的内战,场上观众鸦雀无声。但是战至第五局,李平、曹臻惊险地以13比11拿下对手,平静的横滨体育馆瞬间被唤醒。第六局,张继科和木子在4比3领先的情况下,叫了一个暂停。但这反倒让李平、曹臻更加坚定,11比8锁定金牌。

  “我经常和曹臻说,我们在有限的环境条件下,要展现出最大的能力,爆发出最大的能量。我经常这么鼓励她。”李平说。而曹臻一再感叹,如果第6局输了,第7局肯定赢不了。她说:“一开始我没想那么远,觉得每一对都不太好打,但李平总给我信心,觉得我们对谁都有得打。每场球都挺有信心。最后竟然拼了下来。”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平 | 马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