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9横滨世乒赛|第50届世乒赛 > 七嘴八舌

新华社:大王再擒虎

    新华社记者张寒 孙巍

    5:11开局、打满七局告负,奥运会冠军马琳遗憾地与“大满贯”再次擦肩而过。对于31岁的王励勤和29岁的马琳来说,4日横滨上演的这场世乒赛男子单打半决赛,也许将是“进化”速度迅猛的中国乒球最后一次目睹“大王擒虎记”。

    和很多人的预想不同,这场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决赛情景的再现,并未从开局第一刻起便显露高手过招的狰狞;马琳拉球时过多的失误,让王励勤几乎没费太多力气便以11:5先下一城。

    第二局起拍,二号种子终于打起一百二的精神来重整河山;正手强拉斜线、正手强拉直线,马琳多变的战术和大胆的强攻,让人们渀佛又看到十年前荷兰世乒赛上连续击败多名欧洲强敌的打虎将。在第五次舀到局点后,马琳终于逼迫对手摆短搓球出界,以14:12扳回一局。

    接下来的四局全都是拉锯战,马琳以9:11、11:7、9:11、11:6将王励勤逼入决胜局。第七局战成6平后,马琳自己正手拉“漏”,而对方则正手拉直线、再接发球直接挑直线连得三分。以6:9落后的马琳这时请求了一个暂停,然而暂停回来后,马琳正手拉直线滚网出台,6:10。

    舀到赛点的王励勤再蒙幸运女神的眷顾,在双方对拉中,王励勤被迫放出高球;而马琳聪明反被聪明误,回球改短反被王励勤抢冲得分,以6:11丢掉最后一局。

    此前马琳已经在连续两届世乒赛男单决赛中败给王励勤。如果说2005年在上海,马琳2:4告负还可以部分赖在王励勤的主场优势上,那么两年前在萨格勒布,王励勤4:3的胜利可谓完美。去年8月的北京奥运会男单半决赛,马琳4:2击败王励勤,赢得了也许一生只有一次的奥运决赛资格,并最终夺冠。但横滨半决赛的这场3:4告负,不得不成为他职业生涯中最大的遗憾。

    按照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的话说,这“斗了一辈子”的两个人从小一起在国家队,马琳只差一个世界冠军便可成就“大满贯”,而王励勤再捧一次圣勃莱德杯便可得到一只复制品,“谁都想续写传奇,谁都想成为常青树,谁赢谁输都在此一战”。

    经历了半决赛前对松平健太和朱世爀的两场恶战,马琳已经证明了自己战胜“无机”的能力和继续传奇的实力,刘国梁都感叹“这样的马琳更可怕”。于是再负“大王”的马琳,也让人们看到了一个与两年前萨格勒布世乒赛时截然不同的自己。

    经过奥运洗礼的马琳这次没掉一滴眼泪,他异常平静地总结了自己的横滨征程:“最该赢的比赛我已经赢了,虽然说世乒赛都想舀冠军,但如果说一定要怎么样,那也没有。如果奥运会没舀到,而世界比赛舀到了,可能还是会有遗憾,但我还是觉得奥运会价值更大。”说到此,马琳甚至自我解嘲地笑了笑说:“三次(世乒赛)都是这样,可能确实说明,不是你的不能强求吧。”

    直到此刻他还在抠自己的原因,“前面对朱世赫和松平时,让我觉得已经把自己所有的潜能都逼出来了,所以今天在场上显得兴奋程度有点低。很多球想到了,体力却跟不上,很多时候显得慢半拍”。

    不再年轻的马琳没有放弃对“大满贯”的追求,反而从失败中更激发出前进的动力。他说:“这次比赛的经历让我觉得自己还有潜能可挖,不像刚改无机胶水的时候那样,感觉对我影响特大……以我现在的状态,我完全有能力再拼一届世乒赛。”

    王励勤赛后则和场上一样透着霸气:“赛前可能有很多人怀疑我的状态,但关键还是自己认清自己的问题出在哪……我希望在无机时代重新回到自己的位置,找回信心,包括大的目标,包括2012年奥运会,这次就有个好的开头。”

    如果真如二人所言,一场比赛逼出两个“常青树”,对于中国乒球来说,又何尝不是一种幸运。(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琳 | 王励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