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9横滨世乒赛|第50届世乒赛 > 男单争锋

三大赛事包揽35项冠军 此种优势巴西足球也难比

中国包揽之势愈演愈烈 程宫/摄

    搜狐体育讯 2009年横滨世界乒乓球锦标赛5月4日上午进行了男女双打半决赛后,由中国再度包揽赛会全部冠军已成为定局。但这一结果带给中国观众和圈内人士的已不仅仅是快乐和自豪。>>>您认为“包揽”是利是弊?

  尽管本届世乒赛男、女单打冠军要到5月5日才产生,但无论这两项比赛的最终结果如何,中国都将延续自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包揽所有世界级赛事冠军的态势。自从雅典奥运会上韩国球员柳承敏力夺男子单打冠军以来,历年世界三大顶级乒乓球赛事(世界锦标赛、世界杯和奥运会)的35项冠军均为中国球员获得,中国所获得冠军数量如下:

  2004年男女单打世界杯(中国杭州) - 2项

  2005年单项世界锦标赛(中国上海) - 5项

  2005年男子单打世界杯(比利时列日) - 1项

  2005年女子单打世界杯(中国广州) - 1项

  2006年团体世界锦标赛(德国不来梅) - 2项

  2006年女子单打世界杯(中国乌鲁木齐) - 1项

  2006年男子单打世界杯(法国巴黎) - 1项

  2007年单项世界锦标赛(克罗地亚萨格勒布) - 5项

  2007年女子单打世界杯(中国成都) - 1项

  2007年男女团体世界杯(德国马格德堡) - 2项

  2007年男子单打世界杯(西班牙巴塞罗那) - 1项

  2008年团体世界锦标赛(中国广州) - 2项

  2008年奥运会(中国北京) - 4项

  2008年女子单打世界杯(马来西亚吉隆坡) - 1项

  2008年男子单打世界杯(比利时列日) - 1项

  2009年单项世界锦标赛(日本横滨) - 5项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频频上演的中国德比降低了这项运动的吸引力。
为乒乓球能否继续留在奥运项目中担忧!

  纵观目前奥运会所设各个项目的历届世界顶级赛事,某一国家在某个大项中长期占据优势是屡见不鲜的现象,且不乏某一届赛事中某个国家包揽所有单项冠军的先例,但优势大如中国的乒乓球这样,在连续多年的多项世界级赛事中包揽全部冠军的现象几乎亘古未有。

    【辉煌】世乒赛回顾:国球英雄辈出 五十年辉煌笑傲群雄
    【强势】第四度包揽单项冠亚军竟非最强阵 新秀横滨出彩
    【回顾】国乒第七度囊括世乒单项冠军 国球这样征服横滨

  19世纪英国人为了能在室内享受打网球的乐趣,发明了乒乓球运动。当时谁也预料不到,这项运动日后逐渐被中国球员一统天下,而且已长盛不衰达半个世纪之久。中国之所以能在这个“舶来品”项目中主宰世界,除了由于这个项目更适合亚洲球员的身体条件外,更主要的还是中国独特的训练体制。

  多年来,中国乒乓球人摸索出了一套成功的选拔、训练体制,使优秀选手层出不穷,运动员在训练中必须精益求精,才能适应国内人才竞争的压力。在瑞典老将瓦尔德内尔和佩尔森等人以40岁高龄仍活跃在赛场上时,他们的对手已从当年的蔡振华换为了蔡振华的学生,以及他学生的学生。高水平的人才群反过来促使中国球员的技、战术能力水涨船高。同时,国家队的集训体制常常令国外大多只能个人训练的球员羡慕不已。可以断言,只要“举国体制”还能延续,中国乒乓球人才仍将源源不断地涌现。

  近年来不断有人将中国的乒乓球比喻作巴西的足球,这样的说法不无道理。如果说巴西能组成两套不同阵容同时角逐世界杯的话,那么,中国可以组成两套不同阵容同时角逐世锦赛团体冠军的说法相信也不为过。

  中国乒乓球人的另一优良传统是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早在1980年代的上一个强盛期,中国乒乓球界就首先发出了“狼来了”的警告。

  中国一些高层体育官员担心,中国对乒乓球项目的长年垄断可能威胁到该项目在奥运会中的地位。中国乒协副主席姚振绪昨天在接受采访时也表达了这样的担忧。但从各方面利益分析,乒乓球运动因中国的巨大优势而被排斥出奥运会设项的可能性暂时并不大。因此,中国乒乓球人应继续充分利用现行体制的有利条件,延续中国在这个项目上的强劲势头。

  为了保持乒乓球运动的观赏性,缓冲由于中国长期垄断带来的消极影响,国际乒联近年来推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这些举措一方面鼓励了世界各地选手的热情,一方面也进一步磨砺了中国球员。

  与此同时,国际乒联近年来还不断推进着乒乓球项目的普及和提高。国际乒联官方网站5月3日发表文章介绍说,乒联的“发展计划行动”在此次横滨世锦赛期间已得到了积极的反响。这一“发展计划”不仅包括以英、法、西三种语言发表的高级教练员手册,还包括诸如鼓励年轻人和残疾选手参与乒乓球运动等方面的一系列慈善行动。该文章最后还认为,相信到2010年莫斯科世界团体锦标赛上各代表团再次聚首时,乒乓球运动的发展状况将比目前更加可喜。

  国际乒联上述的一系列积极行动都可以令国人相信,乒乓球运动在全球的发展仍然呈良性状态。同时,中国乒乓球人也必须继续采取主动,让更多的乒乓球运动员、教练员人才走向海外,协助提升各地的乒乓球水平。就现状看,人才外流对中国来说并非坏事。 (Maximilian)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