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8-09赛季CBA季后赛 > 广东宏远 > 广东VS新疆动态

广东成CBA模板:青年队投入超千万 全国挖人才

    搜狐体育讯 前世:边缘化起家

  1993年组建的宏远篮球队就是现在广东宏远队的前身,在举国体制盛行的当时,宏远篮球队边缘化得不能再边缘化。当时中国还没有职业联赛,广东省同时存在着宏远篮球队和广东省篮球队,按照当时加盟宏远队的前国手黄云龙的话来说,“其实那个时候的宏远队就是个企业队。

  当时宏远集团想利用冠名球队的方法来减少集团的广告投资成本,所以把李春江、关德友、张勇军、黄云龙、欧阳贵景等老国手都请到队中。由于当时特殊的历史原因,有些老国手在退役之后的善后问题还没有能很好的解决,宏远集团抓住了这次网罗人才的机会。在回忆当时的情况时,黄云龙说:“很多省份都不能解决我们这些人退役之后的善后问题。1993年我从八一队退役之后,张勇军找到我,说来宏远打球吧。我觉得行,就过去了。”

  蜕变:走在职业化前面

  1996年是广东篮球发生大事记的一年——广东省篮球队和青年队解散,和宏远队合并。时任主教练的张勇军其实早就关注到了当时在广东省队打球的李群,当即把他招致麾下。随后宏远集团每年出资70万投入到了广东青年队的建设中。

  这样大手笔投资没有商业价值的青年队,在当时的职业俱乐部来说,宏远队还是第一家。就算放到11年后的今天,篮协要求CBA球队建设二线队伍时,也仅仅把投资门槛设定在70万而已。对此,俱乐部总经理刘宏疆说道:“我们原来是请‘老枪’打天下,但是我们知道这样的方法肯定不能长久。他们走了怎么办?在俱乐部建立之初,我们就有这样的担心。”随着青年队的建立,广东宏远开始吸收全国各地的人才,杜锋、朱芳雨、王仕鹏先后在1996年和1997年进入广东宏远青年队。

  到了1999-2000赛季,广东队突然摆脱了老球员打天下的局面,队员的平均年龄从33岁骤然降到22岁,以老带新。但是球队的成绩却没有下降,依然拿到了联赛第三名。从这年开始,宏远队开始用年轻球员打天下,并且这样的特点一直保持到了今天。

  2000年到2002年,广东队为培养新人付出了两个赛季惨败的代价——2000-01赛季广东队排名第6位;2001-02赛季,广东队排名第7位。但是,这也让球队更加坚定了培养新人的决心。这两个赛季失利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杜锋、朱芳雨、王仕鹏那拨新人没有成长起来。总经理刘宏疆说道:“2000年和2001年应该是我们人才断档的两年,杜锋他们还有真正的成长起来。但是现在我们一点也不担心这样的情况再发生,因为宏远队的梯队建设已经成熟了。”

  今生: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自从1996年开始吸收全国篮球人才之后,每年宏远队都会在青年队上投入很大。刘宏疆说道:“球队目前应该是整个CBA对二线球队投入最大的俱乐部,我们从青年队建设开始到现在,对青年队的投入不下千万。”大投入和长远的规划保证了球队永远处于新人不断的局面。主教练李春江也说道:“注重青年队员的培养是我们球队一贯的特点,现在他们的表现我也很满意。”事实证明,度过了两年的低潮时期之后,宏远队迎来了王朝时代。从2004年到2006年的三连冠就是当年吸收的新人所打造的。

  陈江华谈到自己在宏远最初的经历时说道:“宏远十分重视青年队,不论是待遇还是训练。”据了解,宏远青年队队员每个月有2000元的工资,另外还有比赛奖金和训练补助。这样的待遇,在全国是相当高的。同时,在广东队成绩上去之后,很多年轻的运动员都慕名而来,陈大伟当年就是和他父亲一起来到广东,主动找到当时的主教练张勇军。“青年队的人很多,多的时候有20个人训练。他们都是从全国各地来的,除了我,现在已经没有广东本地的人了。”陈江华说道。

  对此,俱乐部总经理刘宏疆说道:“我们现在吸引国内球员的方式,就好比种下梧桐树,就会引金凤凰。宏远吸引年轻球员,首先是我们重视后备人才的培养。你看看现在大鹏(王仕鹏)、朱芳雨的上场时间就会知道了。他们的时间相比较其他国手在俱乐部的上场时间少了很多。也就是说,年轻队员有更多的上场时间。”实力出众的广东队在常规赛的确有更多的时间锻炼他们的年轻球员。

  未来:育才已成传统

  “因为广东训练水平高,在这么好的球队里打球,自己的发展很大。”一位广东青年队的队员说道。广东队是以年轻球员为主的球队,在场上打球的国内球员年龄都不大,年龄最大的杜锋也才27岁。在青年队,如果你打得出色,用不了多久就可以到一队打球。因为年轻,这些队员随之而来的机会就会很多,比如有机会进入国家青年队乃至国家队等等。“最一开始的宏远队,李春江他们毕竟是老国手,大鹏、杜锋、朱芳雨和他们一起训练,提高得很快。现在杜锋他们同样对年轻队员有很大帮助,这已经成了广东队的传统。”在宏远一队,可以和全国水平最顶尖的队友一起训练,这对于还在青年队的队员来说是梦寐以求的事情。“我们现在的人才库很充足。球员的问题解决了,宏远队才能保持如此稳定的发展。”总经理刘宏疆最后说道。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锋 | 王仕鹏 | 朱芳雨 | 刘宏疆 | 黄云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