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9横滨世乒赛|第50届世乒赛 > 男单争锋

王励勤完成自我救赎 马琳输2分钟全满贯推迟2年

  银色的小球落在地板上的一刹那,王励勤高高地举起了自己的左臂,伸得异常直,看得出,将全身的力气都放到了这只胳膊上。三米之外,乒乓球台的另一边,马琳一动不动,脸涨得有些红。在这场世乒赛男单半决赛中,马琳用尽全力也没能战胜王励勤,3:4落败后,马琳想成为乒乓球“金满冠”(世界杯、奥运会和世锦赛)的梦想也就此破灭。

不过接受采访时,马琳很有信心:“只要有状态、有能力,再打一届没问题。”

  马琳只输了两分钟

  王励勤和马琳,两个人都有着辉煌的过去,而在本届世乒赛之前,两个人也都遭遇了职业生涯的一个低谷,因此本届世乒赛 对两个人来说,很可能将是在国际最高水平赛场上的一次告别。因此,当王励勤和马琳分别站在球台两边的时候,多少有点残酷——两个人都有着自己的梦想,王励勤梦想卫冕,马琳则梦想金满贯。

  马琳在本届世乒赛的表现算不上很好。然而主教练刘国梁却表示:“这样的马琳才更加可怕。”因为这样的胜利,体现了马琳很好的心理素质,其实在北京奥运会夺冠之前,马琳一直都被誉为“世界杯先生”。

  但是经历了奥运会洗礼的马琳有了种脱胎换骨的变化,这也是他梦想金满贯的资本。昨天面对王励勤,马琳的心态一直都放得很平,虽然谁都知道他对世乒赛金牌的渴望,但是从他的表情中却看不出丝毫焦躁。 从1:1到2:2再到3:3,马琳一直处于追赶者的位置,但却始终没有乱了方寸。

  决胜的第七局,马琳很快就以3:1领先,不过王励勤很快就反超了比分,而在马琳将比分追至6平之后, 励勤又一口气拿下了5分,从而拿下了整场比赛。关键时刻,马琳第四次在世乒赛的生死时刻成为受伤的那个人,然而不同的是,这一次,他没有输给自己,而是输给了对手,“王励勤在6平之后的那两分钟里的表现是惊人的,可以说马琳全场比赛就只有这两分钟的表现是输给王励勤的。”刘国梁在赛后表示。

  输掉了比赛,马琳的金满贯梦想破灭了,应该是永远地破灭,再等待下一次机会显得如此漫长,然而这改变 不了马琳球迷心目中的地位——当马琳作为一个失利者高举自己左臂的时候,横滨体育馆的掌声明显又高了八度,只是,这时出现在电视镜头里的马琳的眼睛有些红。

  王励勤完成自我救赎

  马琳需要这一个世锦赛冠军实现自己的“金满贯”伟业,而王励勤则需要这个冠军来救命,救他自己的命, 同时也是为给予自己无比信任的教练组寻找一个挺直腰杆的理由。

  北京奥运会,原本被很多人视作将成为王励勤的舞台,结果他失败了。更为可怕的是,在接下来的横滨世锦赛选拔赛中,王励勤竟然连一个参赛资格都没有能够拿到,从那个时候起,“王励勤不行了”的声音开始向四处飘散,事实上,在进入无机时代后,国乒确实面临重新洗牌的局面,因此这样的声音倒也不显得那么突兀。

  然而刘国梁知道,王励勤的低迷表现和胶水并没有什么关系,他的迷失是源自于他的心,那颗冠军的心,于是刘国梁选择了信任王励勤,相信他能够在世乒赛之前找回曾经属于他的那颗冠军的心。所以,王励勤还是得到了参加横滨世乒赛男单比赛的机会,然而付出的代价是为自己的双肩增加了足以让人窒息的分量——除了卫冕冠军之外的,那些来自于各个方面的怀疑的声音。

  从这层意义上来说,王励勤在横滨不仅仅是为了他自己在作战,他其实肩负着整个国乒教练组的公正性在作战,如果他的表现不能令人满意,不仅仅是给他自己带来一个糟糕的告别赛,同时也让国乒首创的直通模式成为全中国球迷唾骂的玩意儿。

  这么说来,就不难理解王励勤为什么会在战胜马琳之后忘我地奋力一举了,虽然这只是一场半决赛,虽然他战胜的是自己的同胞,但是对王励勤来说,迈过这一关,他的任务已经完成了——他证明了自己还能继续在国际赛场上征战,他同样证明了国家队教练组的决定是正确的,里面并没有藏着什么猫腻。

  战胜王皓,成功卫冕,这将是王励勤最完美的告别演出。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琳 | 王励勤 | 刘国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