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9横滨世乒赛|第50届世乒赛 > 男单争锋

王励勤宣告马琳大满贯梦破灭 奥运冠军难逃魔咒

  4:3,随着王励勤拿到决胜的1分,也宣告了马琳大满贯梦的破灭。就像一个宿命,尽管马琳在奥运会和世界杯赛场威风八面,但在世乒赛上,却始终闯不过王励勤的魔拍,哪怕是面对靠“走后门”才来到横滨的王励勤。算起来,这已经是王励勤连续第三次毁掉马琳的世乒赛冠军梦了,横滨世乒赛的最大号悬念也就此破灭。


  惹不起的王励勤

  作为世乒赛男单夺冠头号热门的马琳,可以吓退波尔,可以擒下松平健太,可以拿朱世赫练手,但他绝不敢小瞧国家队的“发小”王励勤。

  两人几乎同一时期进国家队,并成为孔令辉、刘国梁“双子星”后的国家队双核。一个以直拍打巧,一个横拍以力量著称,一个红透世界杯,一个可谓世乒赛专业户,堪称世界乒坛一时瑜亮。

  不过说到世乒赛,几乎是王励勤的天下。翻翻前面历史,他连夺2001、2005和2007年男单冠军,堪称继孔、刘之后最稳定的世乒赛先生。王励勤如此强势,马琳哪还有机会?他不是没有抗争,但每次都输得很沮丧,2005、2007两届世乒赛男单决赛,马琳两度以3:1领先均惨遭王励勤翻盘。这次碰面,又是王励勤笑到最后,尤其是在决胜局,王励勤每得一分都兴奋地绕场跑半圈。

  表面上看“马王之争”各取半壁江山,其实深究双方打法,两面弧圈打法的王励勤综合实力要胜过马琳。世界杯两人鲜有碰面,马琳也只是在去年北京奥运会男单半决赛灭了王励勤一次。

  此外,与马琳带着奥运冠军光环要拿大满贯相比,王励勤来时就有点不爽。一是他奥运会因为球板原因,输给马琳后状态一直没能调到最佳,二是这次世乒赛前打队内选拔赛还输给邱贻可,堂堂卫冕冠军靠“走后门”才到横滨。

  但知耻而后勇的王励勤更可怕。你说他半路杀出个程咬金也好,说他坏了马琳大满贯好事也罢,反正结结实实将马琳挡在了男单决赛之外。

  逃不脱宿命的马琳

  要技术有技术,拼意志有意志,又是中式直拍,孔、刘之后中国男乒真要选偶像,马琳最接近完美标准。

  但看看马琳的10年乒乓路,只能用“沧桑”二字概括。1999年吉隆坡世乒赛男单决赛,他输给巅峰时期的刘国梁;次年在奥运男三号之争中不敌刘国正,错过了试水奥运的宝贵机会;2001年大阪世乒赛,遇上威风不减的孔令辉;2003年巴黎世乒赛,马琳好不容易能喘口气,准备再冲男单王冠,结果输给韩国削球手朱世赫;雅典奥运会,已经24岁的马琳才首次感受奥运氛围,但这一次又很背很背,男单16进8,遭遇最后一次回欧洲就抽风的瓦尔德内尔。

  剩下的“恨”就要记到王励勤身上了。两次世乒赛冠军梦都被王励勤生生扼杀,本以为北京奥运会赢球能成转机,没想到那只是刹那间的事。时光不饶人,已近而立之年的马琳,横滨世乒赛错肩圣·勃莱德奖杯,可能再也没机会圆大满贯梦了。“沧桑”的马琳,还得加上两个字:宿命。

  瓦尔德内尔和刘国梁完成大满贯都只用了3年,孔令辉耗时5年,三位乒坛传奇都是小球和21分时代的英雄。近年来国际乒联频繁改制,相继推出大球、11分制、无遮挡发球以及无机胶水,乒联如此大刀阔斧改革,目标就是阻止大一统,拒绝超级偶像诞生。

  马琳所处的时代,就没给他大满贯的机会,从这个角度看,宿命的马琳依然很棒。(本报记者栗强)

  拍案

  一种结局两样命运

  王励勤阻击马琳,重新让“马王之争”拉回到原来轨道。着眼伦敦奥运会,马琳停下强势脚步,王励勤重拾信心。

  北京奥运会,中国男乒以王励勤、马琳和小一拨的王皓为主要阵容,上演完美大戏。但辉煌之后,任何一支队伍都推不掉新陈代谢,何况刷新速度超快的中国男乒。说句实话,王励勤、马琳都不小了,三年后的伦敦铁定难做主力。

  换句话讲,两员老将血拼不愿退出一线,为的就是一位老将席位。随着王皓、马龙等人的成长,“马王”生存空间就剩下了那么一点地方。北京奥运会后,男乒主帅刘国梁分析“马王”前景,言马琳最接近大满贯,评中国队要出老瓦般常青树,非王励勤莫属。刘少帅看得清,说得准,马琳拿下大满贯,自然为伦敦增加筹码,王励勤怎么才算常青树?自然是不停夺冠了。

  如果马琳这次男单夺冠,极有可能彻底终结“马王之争”,美滋滋向伦敦进发,但却被王励勤“坏了事”。而王励勤决赛面对向来大赛气质不佳的王皓,极有可能获得三连冠,即使失利,他所展现出的硬朗气质也会为自己“加分”。

  一种结局,两样命运。横滨,成为“马王之争”最后一站的分水岭。

  (本报记者栗强)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琳 | 王励勤 | 孔令辉 | 刘国梁 | 朱世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