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季后赛-阿迪达斯 > 姚明-休斯顿火箭队 > 姚明最新动态 > 2008-09赛季季后赛火箭VS湖人

湖人见证姚明职业生涯两突破 火箭不妨田忌赛马

  火箭队在拥有姚明之后,似乎就与湖人结下了“不解之缘”。姚明NBA职业生涯的两次突破,湖人队都是见证者和亲历者。

  2004年,“二年级生”姚明作为主力阵容的一员,经历了火箭队进入新世纪后的首次季后赛。

他们的对手正是拥有“F4(马龙、佩顿、奥尼尔、科比)”的湖人队。最终,火箭队以1比4败北,长达5年的“弗朗西斯-莫布里”时代随之终结,“姚明-麦蒂”组合随后启航。

  5年后,当“姚麦时代”尾声之时,火箭队今年杀入久违的西部半决赛。这是2004年重归季后赛之后,火箭队和姚明又一次突破。这一次,作为“初哥”的火箭队要挑战依然是如日中天的“紫金皇朝”湖人队,必须要有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

  [姚明VS拜纳姆]

  关键词:对抗

  姚明在常规赛中场均获得19.7分。季后赛首轮与开拓者队的比赛,姚明则是每场平均只有15.7分进账。如果对阵湖人队还是这样的状态,姚明的“核心”地位无疑是名存实亡。

  湖人队在内线方面采取的战术大多是大加索尔和拜纳姆在低位单打,加索尔补篮,拜纳姆在人群中空接灌篮。湖人队的内线大加索尔和拜纳姆组合,在全联盟来说前者在大个子中占技术意识优势,后者占高度和力量优势。

  拜纳姆在因伤缺阵32场后及时回归,他所展现出的良好状态使得湖人队大受鼓舞。在与爵士队的季后赛中,拜纳姆平均出场15.4分钟,场均获得5分和3个篮板,命中率39.1%。虽然数据并不出彩,但状态逐渐恢复的拜纳姆却是湖人克制姚明的最佳人选。拜纳姆在接下来与姚明的对决能否有更好的发挥,对湖人队来说至关重要。

  加索尔中投出色,策应能力很强,前场进攻时多数会经过他进行中转。姚明发挥正常时的数据,和加索尔两人基本处于“兑子”状态。但湖人队内线双塔是一大优势,如果拜纳姆为加索尔打替补的话,姚明在内线会更吃亏。

  湖人队主帅杰克逊已经坦言,无论是拜纳姆还是加索尔打中锋,球队都不大可能使用绕前防守姚明的策略。那也意味着,姚明将获得比对阵开拓者队更大的施展空间,但同时要面对加索尔和拜纳姆轮番“轰炸”。由于球队战术的改良,增加跑位速率的姚明在火箭队进攻过程中越来越重要。如果火箭队真能做到“以我为主”,对姚明的使用变得多样化,例如大范围牵制、高位挡拆、拉开空间,前板二次进攻等做到位,就不需姚明付出更多的体力来直接杀伤对方。

  [阿泰斯特VS科比]

  关键词:撒野

  阿泰和科比的对位,是所有第二轮系列赛中最受人关注的对位。想到两人会相互施压、互喷垃圾话、互相顶撞、拼命用膀子甩开对方或是毫不掩饰地进行身体肉搏的“撒野”,所有球迷都会在短时间进入兴奋状态。

  常规赛对火箭队4连胜,科比的总投篮和三分命中率都在53%以上。用阿泰重点轰炸,用巴蒂尔进行“骚扰”,几乎是火箭队防守科比必用的策略,其中的关键是则是什么时候用巴蒂尔,什么时候用阿泰。如果阿泰在第四节一直单挑科比的话,那么这场比赛基本已经输了。在第一轮季后赛中,阿泰头脑发热的毛病时有发作,这已经成为火箭队的一个不稳定因素。阿泰在对开拓者队的6场比赛中,三分球出手36次仅进了10个,而且太多次在进攻初期就匆忙出手。常规赛他对湖人队场均6.3次三分出手,但命中率只有15.8%。与巴蒂尔类似,他也必须要在把大部分精力耗费在防守和协防科比的情况下,找到自己的进攻感觉。第四节一定要让阿泰有更多的精力投入进攻当中,而巴蒂尔第四节聪明的防守,也会让火箭队始终保持自己的节奏。

  [布鲁克斯/洛瑞VS费舍尔]

  关键词:控制

  在昨天凌晨举行的比赛中,希腊的帕纳辛纳科斯队战胜卫冕冠军中央陆军队,获得俱乐部历史上第五座欧洲篮球冠军杯。希腊队的头号球星、前火箭队控卫斯潘诺里斯被评为MVP。遥想罗伊当年也曾经无限接近火箭,令人不胜感慨:如果上述两人有任一人留在队中,火箭队也不至于罹患今日的“控卫之痒”。

  作为球队首席控卫,布鲁克斯能用的,几乎也是仅能用的就是自己的速度:不断利用自己的速度去撕开费舍尔的防守突到篮下。这一招最大的作用并不在于多得分,而在于控制费舍尔的节奏,激怒对手。但是布鲁克斯也要小心遭到对手的“反控制”。在防守对方突破时,全联盟最会造对手进攻犯规的控球后卫就是费舍尔。

  比赛进行到后期,老辣的费舍尔极可能在心理上彻底打垮年轻的布鲁克斯和洛瑞,让火箭队的进攻组织陷入泥潭。但阿德尔曼不要忘记,在自己的替补席上,有一个比费舍尔更老辣的后卫,他就是布伦特·巴里。在某些重要场合,老巴里这台保养良好的引擎将会很好地带动火箭队这台进攻机器。

  姚明科比分别缺席训练

  大战在即互扔“烟幕弹”?

  本报讯火箭队中锋姚明因为左脚踝伤痛缺席了球队昨天的训练。无独有偶,湖人队的科比也因为咽喉不适而缺席昨天的训练,并且进入每日观察伤员名单。

  姚明本人表示自己缺席训练只是出于小心考虑,并不会影响与湖人队的第一场比赛。“只是脚踝感到有些痛,我今天不想冒险,所以我让自己坐了下来看他们训练,看看比赛计划。明天不会有什么问题。”姚明说。

  湖人队新闻发言人发布消息,该队当家球星科比因咽喉痛没有参加当天的训练,而且被列入每日观察伤号名单。科比的队友十分关心他的病情,首发控球后卫、老将费舍尔说,但愿科比的病情不要加重,他特意没有使用时下美国人最怕听到的“流感”一词。

  作为湖人队的灵魂,科比在本赛季横扫火箭队的4场常规赛中场均有28.3分的贡献。在季后赛首轮对阵爵士队的5场比赛中,他的场均得分为27.4分。尽管科比被球队列入每日观察名单,可从以往科比的秉性来看,咽喉痛不会轻易令他“下火线”。毕竟这是火箭队与湖人队两家第一场对决,而且还是湖人队主场,他们很想用开门红来激励全队的斗志。如果此时科比不上场,这将给湖人队造成很大的心理阴影。

  上个赛季,科比在右手小拇指韧带撕裂需要手术的情况下打完了季后赛并坚持到北京奥运会夺冠。主教练菲尔·杰克逊说道,“你当然不希望这样的事情发生在系列赛开始前夕,发生这样的事情,我们并不开心。但是事实如此,这就是生活。”

  火箭队季后赛第二轮赛场

  (带*号比赛在有必要时才进行)

  5月5日10时30分客场对湖人

  5月7日10时30分客场对湖人

  5月9日9时30分主场对湖人

  5月11日3时30分主场对湖人

  *5月13日时间待定客场对湖人

  *5月15日时间待定主场对湖人

  *5月18日时间待定客场对湖人

  体坛快语

  火箭不妨田忌赛马

  被湖人队横扫的4场常规赛中,火箭队和对手最小分差也达到5分。这4场比赛中,火箭队获胜机会最大的一场应该是1月14日主场那场。那场比赛直到第四节最后时刻,火箭队还紧紧咬住了比分,只是科比在最后一分半钟的神奇三分球才让他们错失胜利。

  从整体实力上说,火箭队毫无疑问要比对手稍逊一筹。实际上,如果把姚明、麦蒂从队中剔除,其他球员组成的阵容并不能算强。而湖人球员的配备则可以称得上豪华,除了科比和加索尔外,奥多姆、拜纳姆,费舍尔、阿里扎都是深不可测的板凳球员。从整体上看,湖人队的进攻能力比火箭队要强大得多。在防守方面,如果湖人队全力投入,同样也是联盟中防守最好的球队,常规赛击败凯尔特人队和骑士队时的表现就是明证。

  虽然湖人队和开拓者队的特点非常相似,但是论整体实力上湖人队要强不止一个档次。因此面对湖人队,火箭队不能再使用第一轮的策略,而应反其道而行之才是王道。首轮中,火箭队是以最强点姚明佯攻,发挥整体实力,打团队篮球。但是在打湖人时,这一套不一定行得通。因为湖人队面对姚明并不会像开拓者队那样集全队之力进行防守,也就是说姚明的“诱饵作用”不一定能够成功。

  如果把火箭队和湖人队的对决视为赛马,那么在和湖人队的一对一平行对位中,火箭队无疑只会处于下风。因为除了中锋,他们几乎在所有位置都处于劣势。所以,火箭队应该逆向思维,放弃和湖人队拼整体,采取“田忌赛马”的战术。

  对于火箭来说,正确选择为:用自己的中驷对掉对手上驷,而用上驷干掉对方下驷,下驷再力拼对手中驷。

  中驷对掉对手上驷,要求阿泰斯特和巴蒂尔两人能够最大程度遏制住科比。常规赛中,两人曾将詹姆斯成功防守住,不过本赛季他们对科比的防守都不算成功,季后赛中他们对科比的钳制至关重要。

  上驷干掉下驷的任务可以交给姚明。湖人队的拜纳姆毕竟年轻,而且在犯规控制上非常差,加索尔则在体重身高方面不如姚明。如果姚明能够利用好两人的弱点,或许能够成为火箭队的突破口。

  下驷力拼对手中驷,湖人队面对那种身体素质好、速度快、冲击力强的后卫防守非常差,这正是布鲁克斯和沃弗尔的特点。费舍尔已经显出老态,布朗和法玛尔、武贾西奇则太嫩。如果火箭队后卫能在这点上将湖人队干掉,将给前两点带来极大的便利。

  专题撰文李文龙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加索尔 | 科比 | 索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