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9横滨世乒赛|第50届世乒赛 > 男单争锋

世乒赛国乒版“瑜亮之争” 王励勤胜出马琳梦碎

  当马琳与王励勤大战七局,最终以3∶4惜败之时,他一定对“既生瑜,何生亮”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王励勤,不仅是他并肩作战多年的战友,也是他世乒赛生涯一直未能解开的一道“死结”。

  出道甚早的马琳17岁就亲历世乒赛的战火,19岁便首尝金牌滋味。

前后12年时间,马琳的世乒赛收获不可谓不丰厚,4枚团体金牌,1枚男双金牌,加上2枚混双金牌,这7枚世乒赛金牌,彰显出马琳辉煌的世乒赛之路。马琳的世界杯和奥运会旅程同样精彩,先后四夺金牌的他被誉为“世界杯先生”,奥运会团体、单打和双打金牌囊括于身。对马琳来说,他唯一的缺憾就是世乒赛男单冠军。

  其实,马琳的世乒赛单打业绩相当不错,七度参加单打赛的他先后五次打进四强,在竞争最激烈的男单赛场,这一成绩简直就是一个奇迹。然而,如此多的奖牌迄今仍无法换到一枚金灿灿的奖牌,对距离“金满贯”仅差一步的马琳来说,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五度跻身世乒赛单打四强,马琳竟然有三次败给王励勤,而且这三场对决,马琳都有一举击败对手的机会。面对这一幕,即便马琳如何坚强,也不能不感叹命运的残酷。

  四年前的上海世乒赛男单决赛,马琳大比分曾以2∶1领先,而且第四局还领先数分。然而,如此大好形势却被王励勤翻盘。两年前的萨格勒布世乒赛,马琳一度距离冠军更近,那场王马决战他在前四局以3∶1领先,第五局还取得7∶2的大优局面。关键时刻,王励勤再现神奇,突然间爆发的他奇迹般地挽回一局,此后又再胜两局,从马琳怀中硬生生地夺回胜利。

  过去两年,而立之年的王励勤陷入长时间低迷,国际公开赛一冠未得,甚至在国内外比赛被小将马龙打得找不着北。北京奥运会半决赛,王励勤同样未能给马琳制造太多麻烦,马琳最终成就了奥运会大满贯殊荣。

  出征横滨世乒赛,马琳表示:“世乒赛冠军不是想拿就拿得到的。”但面对唯一的冠军空白他不可能没有想法。赛前,波尔的退出使王励勤从5号种子升格为4号种子,这一变化让他从上半区“搬”到马琳所在下半区,这也印证了“不是冤家不聚首”这句俗话。不过,以王励勤近两年表现出的状态,外界普遍认为有可能无法闯进四强。偏偏这时候,沉寂两年的王励勤突然苏醒,他先是在1/4决赛4∶3挫败陈玘,昨天又在半决赛以同样比分撼倒马琳,第三次粉碎了队友摘取勃莱德杯的美梦。

  如果能够世乒赛夺冠,马琳不仅将加冕大满贯,成为中国队的刘国梁、孔令辉之后第三位包揽奥运会、世乒赛、世界杯男单冠军的选手,并还将成为集奥运会男团、男单、男双冠军,世乒赛男团、男单、男双、混双冠军,世界杯男单、男团冠军的乒乓球历史第一人。

  虽然这场大战堪称世乒赛经典,将载入史册,但马琳的遗憾还能否一圆,就是未知数了。 全立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琳 | 王励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