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9横滨世乒赛|第50届世乒赛 > 精彩花絮

国乒辉煌背后留三悬疑 “逐出”奥运引发新恐慌

  乒球会被“逐出”奥运会吗?

  国乒眼下最担心的就是被“挤出”奥运大家庭。棒球、垒球在2005年被“逐出”奥运大家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它们的普及程度不高。在国际赛场,冠亚军总被国乒包揽,其他国家参赛的积极性肯定会受影响。不仅仅是乒乓球,那些仅限于少数国家“广泛开展”的项目,如马术、现代五项等,它们的“奥运资格”都让人忧虑。这也是蔡振华急于实施“养狼计划”的原因所在。

  奥运会这个平台对运动项目发展确实具有不可替代性。柔道在1964年东京奥运会成为奥运会项目,跆拳道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进入奥运大家庭……这些运动项目都因此得到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这也是斯诺克、轮滑、空手道、壁球、高尔夫等都一门心思想跻身奥运项目的原因。

  而如果有一天,乒乓球真的被“请出”奥运会,后果将会怎样?首先,其在国际范围内的受关注度可能大大降低,市场自然也会随之萎缩。也许有人会觉得,棒球被“请”出奥运会后不是“活”得挺好?但这是基于该项目本来就拥有一个非常成熟的联赛市场,而且其在美国的受关注度远高于NBA。相比之下,我们的乒超联赛到现在仍是一个“四不像”——赛程不固定、赛制不断修改、主场不断地从城市搬迁到小县城……如果再被“请出”奥运会,对乒乓球的市场前景来说无疑将是雪上加霜。

  当然,也有另外一种观点:如果被“逐出”奥运会,我们就能彻底脱掉一切为奥运会这个“紧箍咒”,一门心思建设乒超联赛。那时,说不定真能像蔡振华希望的,将乒超联赛发展成为像NBA那样的成熟赛事。

  国乒会停滞不前乃至滑坡吗?

  国乒一位年轻教练在评点本届世乒赛时说:“比赛早早没了悬念,一点都没意思。”他有些担心:国乒始终这么“大包大揽”,队员们会随之产生惰性。

  近年来,中国乒乓球队一直在寻找“敌人”。前些年“欧洲三虎”普里莫拉茨、萨姆索诺夫、瓦尔德内尔曾给国乒带来很大的威胁;而新一代崛起的波尔、柳承敏等人,虽然偶露峥嵘,已压根对国乒构不成威胁;到眼下,国乒甚至找不到“敌人”了,本届世乒赛前,国乒提出了“假想敌”——无机胶水,可它也没能阻挡国乒包揽5金。

  一位圈内人士为此忧心忡忡,他说:“我很担心,担心我们的教练员和运动员不思进取,这样的教训不是没有过。早在上世纪80年代,我们也曾在世界乒坛“孤独求败”,随后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忽视了对后备力量的培养,结果陷入了很长时间的困境,直到蔡振华从国外回来执教国乒后,队伍才走出低谷。”

  而对此抱乐观态度的人士则认为,中国乒乓球队已进入良性循环,强大的人才储备和内部竞争机制会促使新人不断涌出,“现在国乒队员大多以横拍为主,还缺少削球运动员。趁着宽松的环境,我们正好可以从容地培养各种打法的选手,丰富我们的‘武器库’。”

  “国球”魅力会受影响吗?

  国人对乒乓球一直有着特殊的情结,这让乒乓球在国内的群众基础非常厚实,老老少少很多人都会来两板子,“国球”称号名副其实。现在国乒对手难求,在国际赛场上都是“自己人打自己人”,会不会因此影响老百姓对乒乓球的热情?

  国乒眼下的势头难免让人作出这样的设想:如果接下来的3年、5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国乒依旧牢牢统治着世界乒坛,每次世界大赛上总是“孤独求败”,国内观众很可能因为比赛的毫无悬念而产生审美疲劳,毕竟形不成对抗的比赛缺乏长久的生命力,观众可以选择看更刺激的赛事。而公众关注度越来越少,则可能成为一个运动项目萎缩的先兆。

  有趣的是,也有人的观点截然相反,觉得大可不必为国乒“太强大”操心,就是别人不玩儿了,这个项目照样可以在国内蓬勃发展。“没有人和美国人玩橄榄球,美国人照样爱橄榄球;没有人和印度人玩板球,印度人照样爱板球。乒乓球在中国的群众基础决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我们对乒乓球应该有着这样的信心。”一家乒乓球专业网站的负责人说。

  本报记者 朱彦 朱永超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振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